我的高三散文
草在黎明的光线下苏醒,一粒露珠滑落,闪亮,滚动,就像我们一闪即逝的青春模样,是那般美好短暂。曾经年少,我们是一群容易受伤的孩子,青春的路轨上我们却只是按着自己的步调,一不小心撞上人生的悲喜,跌跌撞撞,亦步亦趋。青鸟衔来泛黄的书信,隐约着青春的消息,淡了信笺,淡了好容颜,淡了许多言语,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那易碎的青春我们将安放何处。
郑州,是青春的整个记忆。曾经我的梦想在远方,我想去西藏,不仅仅是想去,我更想待在那里,度过自己的一生,就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妈妈偷偷改了我的志愿,我收到的通知书上赫赫大字就变成了河南工业大学,学校在郑州,我记得刚收到通知书时,我吵闹我发疯甚至想要离家出走,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因为妈妈的一句舍不得,梦想从此遥不可及。可是在妈妈数不尽的眼泪里我知道那是因为母爱,那是因为担心,我妥协了,收起所有不切实际的执拗,去赴现实的约定,在那个九月我第一次踏进了郑州这个城市。
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对于青春也一样,当我终于卸下求学苦读的包袱发现自己正处青春年华的时候,却已经处在青春的末梢了,但是我知道,我的青春从这一刻绚烂,就像烟火长满夜空的美丽。此时,对于妈妈偷改志愿的怨恨也已经消除了,每一种经历都有存在的意义,既然我必须接受现实,那么就让自己坦然开心地去面对。走进河南工业大学,空旷的学校真的很大,豪迈的校门,我开始在心里有些欣喜,觉得这所学校很不错。
军训的时光是我们第一次同学互相接触的难忘,那时候我们各自不相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城堡。在教官带领下,烈日炎炎的考验,片刻休息的欢愉,严酷缜密的操练,勃然生机的对歌……军人不仅有很帅的气质,更因为他们都是一团火,点燃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变的亲密无间。那段日子很苦很累,但是充满了欢乐和笑声,军训结束后现场演习就是我们的开学典礼,场面非常壮观,这就是大学吧。
大学的宿舍是四个人,很舒适的环境,有自己的洗手间和阳台。开始见面大家都是怯怯的,带着方言味道的普通话小心翼翼地交流。可是就是在这个宿舍,我们每个人都度过了最快乐的时光,大学里的课程比较少,待在宿舍的时间就比较多一点,我们会一起在宿舍嬉笑打闹,学着扮演情景剧,共同看电影节目,一起站墙角减肥,一起卧床座谈聊到深夜,这是跟在家里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四个性格完全不一样的女孩子凑在一起有争执,有吵闹,但更多的是彼此融洽和包容,宿舍是我们在郑州唯一的家。
我学的是广告专业,我没有太多创意冲击力的想法,只是一腔热血盲目地地喜欢。或许广告课堂是不一样的,因为经常我们上课的时候是实践的,我们不仅在纸上画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更要在电脑里做出我们想要的动画效果,这一切真的太神奇了,就像打开一个魔法箱一样,千奇百怪的世界。摄影课我们会跟着老师出去采风拍照片,拍春天,拍运动会,拍夏日风情,一群人叽叽喳喳把学习当玩乐,拿起我们的照相机,留下所有我们认为美丽的影像。而且课程要求我们必须要组成自己的广告小组,分配各自的职务,像真正的广告公司一样各司其职,我们自己找品牌为其做广告,做市场调研,做受众分析,做广告提案,并拍摄。
除此之外,我喜欢蹭课,关于文学,关于史学,关于艺术。一百多人的阶梯大教室,如果来晚了,很多人都要站着听课,我记得很清楚,那课是红楼梦欣赏,一位很棒的老师,充满学术和人格的魅力。那样的课堂和高中是不同的,高中老师只是照本宣科,所有的一切他讲与不讲其实没有多大区别,只是为了高考加深记忆。在大学里,看着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说,有点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味道,坐在下面使能够感同身受的热血沸腾,我喜欢这样的老师,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讲解。
走出课堂,五花八门的社团活动也是多彩纷呈,我喜欢人多的地方,我喜欢凑热闹。我总是尝试参加一些感兴趣且好玩的活动,比如两人三足比赛,模拟法庭知识论答,现场制作明星片等等。我喜欢我们的钟楼广场,一到星期天,就会摆放很多展览,书画,摄影,生物制作,服饰设计,那就是一个小小的平台,舞蹈未来的艺术家。而且每到节日的时候到处都充满欢乐的气息,在那里搭起温暖红火的舞台,聚集一圈又一圈的学生,在呼喊声里安慰每一个在外求学的孤单。
春天花开的时候,我们会全班出去登山,男生们一路高歌,唱得一路欢快。男男女女一起,在爬山的过程中你追我赶,你帮我扶,这就是青春吧,灿烂阳光的模样,没有哀愁。说到过节,班里的节目自然也少不了,中秋节独在异乡为异客,却依然可以收到中秋节的月饼和苹果,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这份节日的祝福。20xx年11月11日是世纪光棍节,班里很多人都不能在这一天告别单身,而情侣也在这一天撇下自己的男女朋友,全班人一起去K歌,去唱响光棍节的惆怅,去让这个节日印下青春硕大的足迹,光棍不孤单。其余的一些时候,班长总会组织大家在一起玩些游戏,追忆可爱童年,一起聚餐,喝的大家酩酊大醉,在操场上玩非诚勿扰,彼此交心而快乐,这就是青春,无拘无束,充满自我的张力,秀出自己的个性。
青春里有很多风铃,各种各样的颜色,但是永远少不了一点点风花雪月。也在这座城市,我遇见了人生的第一份爱情,没有太多时间的青涩和酝酿,不可知的力量让我不可自拔。只是我错了,把过客当成了归人,只是一场心的屠城,满目疮痍。以至于我曾经愿意用整座城市为这段记忆陪葬,转身离开,把这里的一切一刀两断。尽管伤痛不止百日长,但我想我的青春我的城,依然是丢不掉的,所有的美好和记忆是抹不去的。青春没有什么不可以,青春的我们依然有勇敢的力量,愿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路,哪怕一路荆棘,泪水涟涟,也不愿意到最后会遗憾。至少用尽全力去尝试拥有了,这也就无怨无悔了。
青春不只是吃喝玩乐,和在课堂上中规中矩地学习,更是第一步接触社会的光明。是的,在郑州我开始经常去敬老院,去那里打扫卫生,陪着老人们说说话,聊聊天,逗逗乐,看着每张布满皱纹的脸抚平的笑意,颤巍巍地告诉我希望我们能再来。我们作为志愿者,徒步行走150里地,宣传我们的理念,从来没有走过这么多的路,从来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走这么多的路,走完的那一刻,身体极度疲惫精神却毅然高涨,自己为自己感到骄傲,我的青春我的城,我是我独一无二的英雄。
站在郑州火车站前,只想多看一眼这个城市,不想忘记,不想离开,这里有过我青春的眉眼,写着那一篇青春的散文,各种各样的符号和文字记录写了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的青春我的城,是郑州,我曾经很讨厌的一个地方,现在却觉得这么亲切,他是我第二个故乡。抓不住像泥鳅一样滑走的青春,只能用心记下,青春留在这个城市的痕迹,所有的痛与笑,都是在记忆里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