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三散文
母亲已年过七旬,说话颠三倒四,喋喋不休,和她面对面交谈,一年却只有一两次。有时,一周不给她打电话,她就主动给我打电话,一接,便传来她那底气十足的大颤音,而每次的开场白都是千篇一律:“你好吗?没事吧?就知道你们年轻人里里外外事儿多,我就想给你说说话,听听你的声音,没事,放了昂”。还没等我回话,她就利索地放下话筒。
母亲做其它事情就跟她和我打电话一样干脆利落。不一会儿,满满的一桌子菜摆在我眼皮子底下,一条大鱼放在我跟前。母亲并不知道这些年来,对于鱼我早已吃腻了,就随手把鱼放在桌子中间,母亲忙接过鱼盘:“尝尝吧,这是你最爱吃的鲫鱼,我在水缸里养的,不喂饲料,比市场上卖的营养价值高”。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不爱吃鱼,只是在我们吃过的残渣剩菜里,用筷子夹那些怕扎了我们嗓子的鱼刺吃。她每次炖鱼时都是用小火焖,把鱼刺焖得软软的,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母亲是一个谜,是一个传奇故事,是一个不爱吃鱼,却只爱吃鱼刺的人。
一直以来,母亲得知我回家便做我爱吃的清炖鱼、炸虾、水煮肉片、烧茄子、干瘪豆角等菜。看着母亲一年比一年变老,仍尽心尽力为我的到家“接风洗尘”,我理解她的心情,便说:以后别在忙着烧火做菜做饭了,我们去饭店吃,那样既省事,又时尚,剩下的菜还可以打包,两全其美啊!
母亲一听,把筷子往桌子上一放,顿时,饭桌上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就连最小的侄子也瞪大圆圆的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看着眼前的一切。还是妹妹会来事,笑嘻嘻地把筷子递给母亲说:“不去饭店,咱妈做的饭比饭店好吃,饭店里做不出妈妈的味道”。说着她给母亲夹了烧茄子放在嘴里,母亲边嚼边说:“你们现在长大了,翅膀长硬了,挣钱了,忘本了,动不动就去饭店吃,趁我还能给你们做饭,你们就凑合着吃吧。小侄子忙上前给奶奶夹了一小块鱼,我忙制止:“你奶奶不吃鱼”。我的话音未落,母亲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说:“我不是不爱吃鱼,是你们小时候家里很穷,买不起鱼,怕耽误了你们的身子骨,尽量让你们吃”……
听了母亲的一席话,我愕然了,此时此刻终于解开了埋藏在心里多年的谜。为什么母亲每次炖鱼时都把鱼刺炖的软软的,一筷子夹上去,放到嘴里,一嚼软稣稣的,原来母亲在我们幼小时吃我们剩下的鱼刺,也就是为了填饱肚子……
我哽咽了,眼睛模糊了,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文学家说母爱是伟大的,医学家说母爱是生命的延续,生物学家说母爱是生命的传递,我向世界上所有的人大声说,母爱是冬天我们头上的太阳,既照亮前面的路,又温暖在心房……
人们常说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作为她的女儿,我却不知道母亲的喜好,还每天嫌她唠叨,从不愿跟她静下心来交流,总以为她是一个没文化的乡下老太婆,对外界的事物不懂,有时对她的问话总是敷衍了事,总是在过年过节时才来看看她,也常常在电话里哄骗她,搪塞她……手机成了我向母亲说谎的传达工具,而母亲每次都信以为真,等了一星期又一星期,等了一年又一年……
此时我眼前呈现的不再是菜,而是母亲深藏不露的爱心,她不会用华丽的词藻表达如何如何的爱我们,只有用那双苍老的大手,不停地为我们缝衣服,做鞋袜,干那没完没了的家务,我们都有循环往复的一周,时光也有昼夜的交替,那么谁又给母亲放过假?
曾几何时,步入中年的我,工作之余有很多的空闲,打牌、散步、闲聊,却忽视了妈妈的脊背。曾是这个脊背,我把她当成摇篮,在温馨中成长;曾是这个脊背,我把她当成木马,骑在上面感受到童年的无比快乐,爱的暖流在顷刻间一泻千里。
今天,我读懂了母亲的心,我失落了,失落在麻将桌上发牌的指缝间,失落在一次次的溜狗中,失落在与路上行人的寒暄中,失落在手机平面的一次次触屏中,失落在一遍遍的翻看朋友圈里……
这时候,一种愧疚感,驱使我从手提包里拿出手镯,给母亲戴上,她高兴得都不知道伸哪只胳膊好。我握住她的左手,她的手使我触目惊心,手指坚硬,不能像我们一样伸展成一个平面,手指肚上都磨成了厚厚的老茧,像一个个不规则的小石子,三条青筋凸起,像蜿蜒曲折的枝扠,镶嵌在一分米左右的手背上……
镯子戴好后,母亲也不能攥紧拳头,那样子像母亲做的窝窝头……
母亲的手里承载着一个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耐人寻味,每一个故事都有靓丽的风景,而她把美的景色却留给了我们。我们是红花,母亲则是绿叶,是她在默默无闻的点缀我们……
母亲的手曾是一把梳子,为我轻轻地梳理着长发,装点着我的美丽;母亲的手曾是一把撑开的大伞,为我遮挡夏日的酷暑,使我倍感到舒心的清凉;母亲的手指虽不是弹钢琴的纤纤玉手,但教会了我拿笔的正确姿势,让我写人,堂堂正正做人。
母亲的手里满含着爱的味道,这味道蕴含着体贴,关心,呵护,母亲的手时时刻刻提醒我,无论我走到哪里,母亲的爱始终围绕着我们,牵挂着我们,让我们学会感恩。
每天抽点时间,多陪着她说说话,聊聊天,用心发现她脸上又多了几道皱纹,头上又添了几根白发,用我的手替她挠挠痒,感恩于把我送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的母亲。
要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