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的孩子散文
灿灿长得浓眉大眼,个头比同龄人要高些,两个脸蛋因常年风吹日晒,永远都是红扑扑的,第一眼看上去就给人一种纯真朴实的感觉。在灿灿印象里,从记事起,父母就常年在外地打工,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生活环境,使得灿灿比同龄人还要懂事许多。
灿灿的家住在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那里没有便利的交通,更没有兴盛的副业。所以,小山村里但凡能离得了手的年轻男女,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外出打工,灿灿的爸爸妈妈就是这外出打工人员中的其中两个。
那年,灿灿刚满周岁,为了生计,妈妈早早给他断了奶,然后把他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便和爸爸一起去了外地打工。爸爸妈妈在离开小山村那天,把幼小的灿灿抱在怀里看了又看,亲了又亲,眼泪如决堤的洪水一样开始泛滥。幼小的灿灿看到爸爸妈妈流泪,也许是害怕,也许是知道这眼泪意味着什么,竟开始哇哇大哭,他搂着妈妈的脖子,说什么都不肯放开。
灿灿的妈妈擦干眼泪,抱着怀里的灿灿,一脸的酸楚,说:灿灿,你要乖,要听爷爷奶奶的话,等春节妈妈回来,给灿灿买好吃的糖,漂亮的新衣服。
不知道灿灿是不是听懂了妈妈的话,反正灿灿是不哭了,他安静地趴在妈妈肩头,仿佛是想在妈妈怀里再多停留一刻。
车来了,灿灿爸爸接过妈妈怀里的他递给爷爷,并说:爸,妈,孩子就交给你们了。我们不在家的日子,你们要照顾好自己,过年时,我们一定回来。说完,便拉着灿灿妈妈上了车。灿灿的爷爷奶奶,望着载着灿灿爸爸妈妈的车子越开越远,忽然觉得,那份绵绵的期盼也变得越来越长。
就这样,幼小的灿灿离开了爸爸妈妈的羽翼,彻底投入了爷爷奶奶的怀抱。
都说隔辈亲,这话一点不假,爷爷奶奶的爱,绝对不亚于爸爸妈妈的爱。灿灿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茁壮成长,虽然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缝补旧衣,但是,灿灿丝毫不觉得难过,因为在他心里一直充满了期盼,他每天都在盼望过年,因为,过年时,爸爸妈妈就回来了,会给他带回许多好吃的零食,可爱的玩具,漂亮的衣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爸爸妈妈可以在家一连陪他好几天。
灿灿一天天,一年年长大,爸爸妈妈还是只有过年时才回家一次。每次回家,爸爸妈妈都会说灿灿又长高了,懂事了。灿灿听了爸爸妈妈的夸奖,特别开心,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个好孩子,不让爸爸妈妈担心。
可是,也正因为灿灿越来越大,心事也随之而来。他看到别的小伙伴都是爸爸妈妈陪着玩耍,可是,自己总是爷爷奶奶带着玩。他看了心里别提多羡慕,忍不住跟爷爷奶奶吵闹着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没办法,只能好哄歹哄,说:灿灿不急,过几天爸爸妈妈就回来了。
灿灿听了爷爷奶奶的话特别高兴,然后逢人就说:我爸爸妈妈过几天就回来了,爸爸妈妈会给我带好吃的,好玩的,还会带我出去玩。
可是,天黑了又亮,亮了又黑,一连几个好几天都过去了,灿灿的爸爸妈妈还是没有回来。灿灿一天比一天失望,可他还是经常站在门口往村外张望,幼小的心灵盼望着下一秒就能看到爸爸妈妈的影子。
有时候小伙伴看到在门口张望的灿灿,就故意起哄说:灿灿,你爸爸妈妈还没回来啊,我妈妈说你是留守儿童,你的爸爸妈妈不爱你,不要你了。
灿灿听了小伙伴的话,吼着:你骗人,你瞎说,我爸爸妈妈不会不要我。说完,灿灿跑回屋子哇哇地大哭起来。
爷爷奶奶见状,赶紧来问怎么回事,灿灿看着着急的爷爷奶奶,说:你们骗人,你们说爸爸妈妈过几天就回来,可是过去好多天了,爸爸妈妈还是没回来,爸爸妈妈真的不爱我,真的不要我了。
奶奶把灿灿抱在怀里,老泪横流,说:灿灿乖,灿灿别听他们瞎说,爸爸妈妈很爱你,他们是去很远的地方工作去了,等挣了钱,就回来陪灿灿啊!奶奶的怀抱很温暖,灿灿听着奶奶的话,渐渐停止了哭泣,慢慢进去了梦乡。奶奶看到灿灿嘴角的笑意,心里一阵酸楚,她想,灿灿一定是在梦里见到了爸爸妈妈。
灿灿五岁那年,爸爸妈妈春节回来,塞给爷爷奶奶六万块钱,让爷爷奶奶张罗着把那三间破旧的土坯房拆了,重新盖三间新房。爷爷奶奶忙前忙后,张罗东张罗西,虽然累,脸上却总是乐呵呵地,尤其是听到乡亲们夸赞灿灿爸爸妈妈孝顺的话,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灿灿六岁那年,过年时,爸爸妈妈回来了,这次,他们给家里配了个手机,对灿灿爷爷说:以后打电话不用老跑大队里去了,灿灿该上学了,妈身体也不好,有了手机联系就方便了,有事没事多打个电话,我们彼此都安心。
灿灿七岁这年,爸爸妈妈过完春节刚刚离开家,奶奶就病了。爷爷要照顾灿灿,又要伺候生病的老伴,还要打理那二亩田地上的活计,忙得简直是焦头烂额。庆幸的是,灿灿虽然年龄小,却十分懂事,他没有给爷爷增加负担,相反,还能帮着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灿灿爷爷看着如此乖巧懂事的孙子,心里非常欣慰。
灿灿奶奶的病随着春暖花开,天气变暖,渐渐好了起来。可是,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奶奶的病刚好,一向身体壮实的灿灿却突然病了,而且,似乎病的还不轻。
灿灿的爸爸妈妈不在家,他们作为老人更不敢掉以轻心,急忙带着灿灿去医院看病,医生说灿灿就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嗓子发炎,输几天液就好了。灿灿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一连输了四天液,果然不再咳嗽,精神也好了很多。本以为这病就算过去了,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灿灿放学回来,竟然发高烧到39℃。这下灿灿的爷爷奶奶可慌了,灿灿长这么大,从来没得过这么重的病,就算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吃点药,打个针也就好了,为了不让灿灿的爸爸妈妈担心,他们也就没说过这些事。可是,这次不一样,他们不敢再隐瞒灿灿的身体状况,便给灿灿的爸爸妈妈打电话说了灿灿的病情。
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谁能不疼,谁能不爱。灿灿的爸爸妈妈处理好工作的事情,连夜坐火车往家赶,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到了灿灿看病的医院。灿灿看到爸爸妈妈回来了,高兴地搂着爸爸妈妈不肯撒手,说来也奇怪,爸爸妈妈的出现,似乎比药物还管用,灿灿的病第二天就好了。
灿灿的爸爸妈妈看灿灿已无大碍,正准备返回工作单位,却没想到,灿灿开始不言不语,只是蹲在爸爸妈妈的行李箱跟前流泪。
灿灿妈妈看到流泪的灿灿,心里难受极了,她揽着灿灿幼小的身子,说:“灿灿,爸爸妈妈也不想离开你,可是,爸爸妈妈希望能够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不努力挣钱,就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啊!”
灿灿抬起头,看着妈妈,泪珠一颗颗滑落,他哽咽着说:妈妈,他们说我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不爱我,才把我留在家里。妈妈,我不要好吃的零食,不要可爱的玩具,也不要漂亮的新衣服,我只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这么多年,你们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我想你们的时候就只能看看枕头下的照片。妈妈,求求你们别走了。
灿灿妈妈听了灿灿的话,鼻子一酸,眼泪也落了下来,可是,她是大人,她懂得生活的不易和艰辛,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现在不努力拼搏,将来怎么会有好日子过,她咬了咬牙,心痛地说:灿灿,你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我们怎么会不爱你。妈妈知道你的委屈,可是你还小,很多事你都不明白,等你长大些一定会理解现在爸爸妈妈的处境的。
灿灿擦了把眼泪,低着头说:妈妈,我已经长大了,前几天奶奶生病,我都帮着爷爷打水洗碗。只要你们不走,我以后会更听话。要是你们非要走,我就还不盖被子,还让自己生病,只有我生病了你们才肯回来陪我。
听了灿灿的话,灿灿妈妈心头一惊,原来灿灿是故意不盖被子才生病的。站在门口的灿灿爸爸听到了这娘俩儿的对话,眼睛里也溢满了泪水,他走过去,抚摸着灿灿的头,说:灿灿,你是个小男子汉,要勇敢坚强,爸爸妈妈爱你,正因为爱你才会选择暂时的离开你,总有一天你会理解爸爸妈妈的。但是,现在你一定要答应爸爸妈妈,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和爸爸妈妈抗衡,因为你生病,爸爸妈妈会比你还难受。
灿灿知道自己的错了,不该故意生病让爸爸妈妈着急,可是,在他幼小的心中,真希望每天都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灿灿说:那你们答应我,以后要经常回来看我,不然,我就不许你们出门打工。
灿灿的爸爸妈妈伸出小拇指,眼睛流着泪,脸上挂着笑,和灿灿拉了勾: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灿灿的爸爸妈妈趁这次回家的机会,陪着灿灿好好玩了几天,他们去小河里抓鱼,去山坡上采野花,去田野里放风筝,他们的笑声在小山村的每个角落里飘过。灿灿确定,爸爸妈妈是爱自己的,今天的离别,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些原因,等自己长大了慢慢就会明白。
几天后的一个清晨,灿灿的爸爸妈妈又踏上了远行的车子,车子越走越远,直到消失不见,灿灿和爷爷奶奶迎着晨曦,站在原地久久未曾离去,他们的身影,似乎一下子变成了三棵在村口守望的树,一棵摇曳的小树,两棵苍劲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