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是家里排行老小,在我们所有人的眼中,她永远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小时候的她总喜欢粘着我,简直就是我的跟屁虫,尤其特别喜欢捣鼓一些小玩意,不是把我的笔记本上面的插图剪下来当贴画,就是把我衣服上的拉链取下来安装在别处。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忍不住生气,但是每次举起手来想要狠揍她的时候,她就耍赖皮“姐,我错啦,下次不敢了”,我也只能笑着做罢。下一次的时候她又是如此,而我依然如故,对她永远也生不了气。
在我们姊妹三个里面,妹妹是最小的,也是最讨喜欢的。不但是爸爸妈妈的掌中宝,也是我和哥哥的小疼爱。哥哥自小是一个有独立思想又特别调皮的孩子,我呢是个脾气执拗的坚持派,唯有妹妹是个爱笑又贴心的小棉袄。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的我和哥哥是经常挨骂挨揍的,唯有她每次嘻嘻哈哈一通笑,爸妈拿她就没辙了。
有时候在想,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宠爱,让她在人生的路上吃了不少亏。高考那一年,由于发挥失误,妹妹落榜了,这样的挫败是从来没有的,可以说那时候对她而言整个世界都黑暗了。她整日躲在家里不出门,吃不好睡不好,憔悴得让我看着心疼,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抚平她的痛。妈妈说总该让她去长大的,有些痛苦的经历是必须,让她自己慢慢走出来吧。那个时候家里每天都有人,总害怕她出点岔子。开学了,正当大家为她的事争论不休时,她自己站了出来“我要补习”简短结束了我们的争论。那一年她依然笑,只是比以前更努力了,终于高考结束,她考上了南方的一所本科学校。
记得上学那会我们学到一首诗,“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他就弱”,生活亦是如此。大学毕业之后她便自己找了家公司实习,那个时候要租房子,要吃饭,要坐车,要充话费,实习生的工资又很低,每次打电话给她,“钱够不,不够姐姐打给你”,她总是说“姐,我知道了,放心啊”。
有一次我实在放心不下,去她上班的城市看她,看到消瘦的她,我的心都疼了,恨自己的无力,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崩溃,轻轻抱着我“姐,我很好,我长大了,真的没事”。临走时,我硬是将自己身上所有的钱塞给她,只留下回家的车费。买了一些她爱吃的零食,转身的时候,我知道她哭了,她舍不得我走,可是这就是生活,残酷又现实。她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她是任性的也是最通情的,她是最娇惯的也是最朴实的。那一年她真正独立起来了。
平时大大咧咧的妹妹却又是最细心的,我了解她,她也懂得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说一样的话。我可以为她倾尽所有,她可以为我舍弃自己。有的时候我们一个眼神,便知道彼此需要什么。
结婚那年,我说我想要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过了一个星期,她便将最好的婚纱放在我的面前;她知道我喜欢书,便在网上订购了最新的书籍给我;她知道我喜欢吃零食,总是将最新鲜的寄给我。我觉得这个时候的自己到像是妹妹了,肆无忌惮的享受她的温暖。
怀孕的时候,妊娠反应的厉害,她总是在网上订购各种水果,各种营养品,甚至每个月都会给我的卡上打上几百块钱,让我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生我们家宝贝的时候,由于身体种种原因,我和宝贝在省城最好的医院住了半个月,大城市的消费也真的是很厉害,我和老公的工资也是杯水车薪,家里也是帮不上什么忙,妹妹二话不说便将自己攒的工资打给我。知道宝贝身体不好,硬是托朋友找关系从香港买最好的奶粉,又是通过各种渠道给孩子添置衣物、玩具。她了解我的无奈,知道我生活的不易,懂得我的自尊。每次我想说让她不要在为我付出了,她总会说,“姐姐,明白,放心啊”。
搬新家了,光是她为我添置的东西都数不过来。一路走来,妹妹的爱与温暖总是会让我充满力量。与其说她总是给我一次次的惊喜,还不如说她本身就是一个惊喜。
妹妹对感情是特别认真的人,眼睛里融不进一粒沙子,挚爱多年的男友由于年少无知犯了错误,家里所有的人都反对他们在一起,妹妹整日以泪洗面,忧思恍惚,她说:“姐,我该怎么办”。我说:“只要你认为正确,你就坚持”。妈妈老说我总是无条件的纵容她,其实我明白在她的心里早已经有了主意,只是需要我的认同。在看到她拍的婚纱照时,我知道我所有的坚持也是对的,因为那样的笑容已经好久不曾看到了,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我想的只是你幸福。
人们常说,每个人都会遇到生命中的贵人,遇到生命中最好的朋友闺蜜,遇到生命中的最懂得自己的那个人,而我庆幸她就在我的身边。我喜欢她躺在我的身边,然后窃窃私语一整晚,我喜欢她有时候像个大人一样唠叨我两句,我喜欢她搂着我沾满口水的亲吻。我们像闺蜜无话不谈,我们也像朋友肝胆相照,我们更是亲人,彼此呵护备至。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她懂得我的自尊,所以她的爱总是那样温柔那样温暖;她懂得我的倔强,总是让我始料不及却只能接受;她懂得我的所有艰辛,所以总是雪中送炭绵绵不断;她懂得我的爱,所以始终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