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叫你大姐吧
开学那天,教师里坐满了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有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还有我这个年龄段的30多岁的老学生。坐在我前排的小张开玩笑的对我说:“怎么称呼你哪?叫你老师吧,你和我是同学,叫你的名字吧,你又大我们这么多。”他调皮的眨了一下眼睛说:“就叫你大姐吧。”
远距离教学
上课的时候听中央电视台播送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或者听磁带,看不见老师。称作是远距离教学。为了弥补教学的不足,每门课程都请了辅导老师,这样,听课时的难点、疑点可以向老师提问。为了不影响少影响上班,除每周两个下午上课外,其余辅导课都安排在晚上或周日。
漫游知识的海洋
1982年9月,33岁的我又走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和一帮青涩少年和美少女坐在一起实现着自己求知的美梦。我喜欢的科目:写作、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最怕的是古代汉语,什么“使动”“意动”,把人都搞糊涂了。教现代汉语的张志公老师是我们班同学都很喜爱的一位老师,虽然见不到面,可他在讲课时那充满磁性的声音和生动的讲述,把本来略显枯燥的现代汉语讲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在这里我们知道: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同时对已经渐行渐远的汉语拼音又重新恢复。可有一天上课时,广播中传来了张老师逝世的不幸消息,同学们沉默了许久,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而伤悲。
古代文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程,在这里,我读到了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读到了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两颗明珠,唐代被称为诗的时代,宋代被称为词的时代。老师的讲述常常把我们带进一种美好的意境,感到诗人、词人们寥寥数语便能表达深刻的内容、深邃的意境。听得如痴如醉。李白性格狂放不羁,他的诗,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轻快,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望庐山瀑布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将进酒等。
杜甫诗充分表达了他对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会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尖锐对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千古不朽的诗句,被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所铭记。
苏轼是宋词豪放派的代表,特点“从容、豪放、创新、丰富多彩”。他的一生充满坎坷三次遭贬,但他并未意志消沉。始终保持着顽强乐观的信念和超然自适的人生态度。
在济南有李清照纪念馆,李清照是我非常崇拜的女作家,为有这样一位著名女作家老乡而自豪。李清照的词婉约、清新、忧愤、深沉。在词坛中独树一帜,称为“易安体”。“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等脍炙人口的词中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卓然自成一家。
在知识的海洋中,我贪婪的如饥似渴的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吮吸知识的甘霖。
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
33岁的我要上班工作、要做家务照顾孩子、还要上学,眼前的困难可想而知。爱人经常出差,而且出差时间还比较长,为了能保证学习,我们把年迈的婆婆请到了家中,这样,我上课的时候,她就可以陪伴我的女儿。
当时院子里正在搞基建,满地的钢筋水泥块、小石子。有天晚上我上辅导课回家后,看到女儿和衣睡在床上,满脸泪痕,一问才知道,女儿在院子玩耍时被拆房后地上的锈钉子扎伤了脚,还流了血,好在邻居帮忙进行了处理。第二天一大早我带着女儿到医院看病,医生把扎伤的脚进行了处理包扎,告诉我如有发烧等现象,及时到医院打破伤风针。我真的很自责,没有看好女儿,让她受了伤,好在有惊无险,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刚开学时满满一屋子的同学,渐渐的走了不少,有的要生孩子、筹备结婚、工作太忙、学习跟不上等,我也感到学习的压力太大,主要是基础差、记忆力差,学着很吃力,人也消瘦了一圈,想打退堂鼓。班主任说,咬咬牙,跺跺脚,就坚持下来了。这些话激励着我坚持不懈,有始有终。
刚开始从家里到单位再到学校听课,三点一线,疲于奔命,很是辛苦。后来,我老伴给我买了一部收录机,我把学校的磁带借回到家中听课,有一定的时间把当天要听的科目先预习一下,再听课,这样的学习效果好很多。我以为需要背诵的诗词、中国通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一定要背会,学习不仅仅是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学有所用,在实际工作中信手拈来,就会如鱼得水,畅快无比。
在学习的几年中,因每个月的工资一部分要寄给父母,还要养家糊口,教学费、买书和复习资料,所以经济上非常拮据,那几年我没为自己添置过新衣裳。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在自学的路上整整走过了漫长的五年,学分满了120分终于拿到了毕业文凭。如愿以偿,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