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描写母亲的散文
她是我的婆婆,亦是,我的母亲。
如今,她正在病中,正处在颈椎大手术后的艰难康复之中。
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独居在乡下的母亲不慎从床上摔下,造成颈椎严重错位,导致身体右侧瘫痪。经手术治疗后,身体功能正在逐步恢复,但效果不甚明显。术后六个月了,她还不能站立,更不能行走。按照医生的嘱咐,她必须每天坚持自我锻炼,以及在别人的帮助下锻炼。活动手指、练习抬脚、扶着栏杆站立,便是她日常的功课。出院以后,母亲一直居住在老家,由姐弟几个照顾。我周末回去一起照顾她,有时陪她聊聊天,拉拉家常,有时帮她按摩一下手脚。她状态好的时候便将她从轮椅上扶起,让她手抓着床栏杆站立,站累了,她自己坐下,过一会儿,又将她扶起,如此反复进行,锻炼手部和脚部的力量。慢慢地,在我们的鼓励下,她可以不用别人扶着,自己抓住床栏杆从坐着的轮椅上站立起来了。我们很高兴,不停地赞扬她的进步,她也非常高兴。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每天在上下午或晚上搀扶她在客厅和饭厅之间来回“走动”。她的右脚根本没有支撑身体的力量,两人几乎是架着她,并分别用手扶着她的脚,让她往前移动。看着母亲费力地挪动脚步和艰难落脚的样子,我感觉出她经历的艰辛和痛苦,我的心里头涌起一种非常难过的感觉。
曾经,母亲是一个都么强健而勤劳的女人。
九十年代初,我生下儿子后的几个月,一直住在农村的老家。那时,公公正生着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弟弟的孩子也才刚满周岁,她还饲养着一头母猪,一群小猪和几十只鸡。她每天忙里忙外,一刻也没有停息,虽说累,但她身体和精神都很好。天气晴朗的日子,我会抱着孩子或待孩子睡着后和她一起去菜园里摘菜。有时,她挑着满满一担菜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慢慢走着。没有抱孩子的时候,我也会与她一起用扁担扛着一箩筐菜回家,这时,她会走让我走在前面。走在后面的她不时地将箩筐往后面移,以减轻前面的重量。我发觉后回头对她说:“不用移,我抬得起啊。”她说:“你个子小点,力气也小,我反正是劳动惯了,力气比你大着哩。”听着她的话,我的心里便有一种暖暖的东西涌上来。产假休完后,我要上班了,她再三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啊!”公公去世后,她便搬来和我们一起生活,帮我照顾孩子,接送小孩上学、放学。儿子上小学一、二年级时,还给小孩送午饭。她非常高兴而满足地做着这一切。但她一直在农村生活惯了,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之后,便嚷着回到乡下去了。种菜,养鸡,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在周末或假期也回到乡下,一家人其乐融融。
随着母亲年事渐高,我们担心她一人在乡下不安全,多次提议她与儿女生活在一起,但拗不过她贪恋农村广阔的空间,肥沃的土地和淳朴的乡风民俗,便依了她。不曾想,一不小心摔一跤便成了半身瘫痪的人。我们都很难过,后悔没早日将她接来和我们同住。她更是受了很大的打击。无奈之下,只有接受事实。所幸她的头脑与精神并没有受到什么损伤。母亲一直对我比较信任,我说的话她还是愿意听。今年春节的一天,我对她说:“我都两次梦见您能走路了。”她笑笑说:“我能走路了就好啊。”我鼓励她:“您现在多吃点苦,多锻炼,争取下半年能完全康复。”她说:“我是在天天锻炼啊。”我说:“您天天坚持锻炼了,这很好,但我觉得运动量还不够,力度也还不够,所以效果不太明显。就像学生学习,自己认为已经认真学习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他的确还不够认真,不够努力,所以成绩还是不太好。您也一样,虽然你自己认为已经努力了,但在医生和别人看来,您还可以加大运动量,更不能总是害怕疼痛。”她点点头,说:“现在天气冷,到天气暖和一点,会好活动一点。”“是的,但您现在也不能放松啊。”我知道,其实每个人骨子里都有那么一点惰性和依赖性,更何况她是个年老的病人,要忍受躯体的疼痛,如果缺乏坚强的意志,更是不愿动了。回想她刚做完手术不久,因为只能躺着,所以平时吃饭喝水都是由别人喂。过了一两个月,她能坐得比较稳了,左手活动能力也增强了,她还是习惯着由别人喂饭喂水,似乎忘记了自己可以动手吃饭。有一天,我趁她心情还好时,告诉她,可以自己试着用左手吃饭,喝水。当日晚上,我们在她桌上备好饭菜,拿好汤匙,看她一汤匙一汤匙把饭送进嘴里。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夸她“看,您的左手多灵活,吃饭吃的多好!”此后,她便每天自己吃饭、喝水,左手也越来越灵活了。
由于长时间生活不能自理和病痛的折磨,母亲脾气变得有些烦躁起来,有时对照顾她的人有一些抱怨和指责。我对她说:“人家照顾您也不容易,您就忍着点,不要发脾气。”她说:“我也不喜欢发脾气啊,可是病久了心里烦。”我说:“您克制一下,脾气就慢慢变好了,如果您不克制自己,就会越来越容易发脾气,到时没有哪个愿意照顾您,不是很糟糕吗?再说,经常发脾气对身体康复也不利啊。”听了我的话,她不作声了。我知道,对于我的建议,她至少会接受一些。
春天来临的时候,母亲的精神好了不少,体能也有所增强。天气晴好的日子,我们便推着她在院子里转。树木新长出的绿叶、地上青青的小草、色彩艳丽的花儿、轻歌曼舞的蜂蝶,无不吸引着她的目光。久困卧室的她,在这春光明媚的大自然里,眼睛灵动起来了,心情开朗了。大自然的生机,让她再次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更加坚定了她努力锻炼争取早日康复的信心。我们几个试着让她脱离轮椅,扶着她慢慢走动。有时还偷偷松开扶着的手,小心翼翼陪着往前挪动脚步。当她发现自己能独自行走的时候,脸上溢满了兴奋的神情。我们为她高兴,也为自己高兴,母亲的康复终于有了振奋人心的进步。她的信心不断增强,行走的距离也不断加长。她脸上的气色慢慢好起来了,体重也有所回升了。看着越来越健康的母亲,我们的心里感到了些许的安慰。
母亲为子女们操劳了一辈子,本是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可是由于子女们的疏忽,让她受了这么大的病痛的折磨,如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照顾她呢?尽管我们做儿子、媳妇的,做得还很不够,但是我想,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母亲,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我多么希望您快快康复,我多想还能与您一起行走在乡间的田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