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描写母亲的散文
20xx年农历腊月二十七,36岁的出租车司机黄宁经过和老板,夜班搭档协商,终于争取到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回老家衢州过年。代价是每天给夜班搭档110元的班费让他替班。别人回家过年都是揣了公司,单位发的红包和大把的年终奖金高兴而归,可他还要倒贴钱。纳闷之际,黄宁说这就是做这个行业的无奈。
如今,出租车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做,不仅班费交得高,各种规章制度尤其严格,工作时间也长。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黄宁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要起床上班,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有时连上厕所和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从20xx年三月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黄宁的记帐本上只有6天创下二百多元钱的收入,其余的时间都在一百左右,甚至稍有不慎还有亏本的记录,除去在这个城市的基本花销,房租,生活费,所能存的钱真是为数不多,成功的人,或许都是努力的;而努力的,却未必都会成功。用这句话来注解黄宁人生的无奈,是很恰当的。
第二天,也就是腊月二十八,黄宁怀揣了几千元钱在杭州西站坐车回老家,三十六岁的他至今仍是独身,谈过几个女朋友,皆因世俗的物质困惑而告终,就像他自己所说,这个年代一切优秀的根源或是爱情的基础都是以物质来垫低的。可他恰恰没有这些。回家只不过是对有智障的妈妈深深地牵挂和不放心,其实毫无温暖可言,有的只是辛酸和许许多多的无奈,还有难言的苦衷。
衢州常山县某镇某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自然景色幽美怡人,倒是个好地方。黄宁的家,青石蓝瓦、稍加粉白的泥墙在人们精神层面的追求上倒是有几份符合世外桃源的味道,但在现实生活的追求中早已被淘汰,坡上坎下一幢幢玉栏白砖的楼房就是很好的证明与对比,然而这是要有经济条件的。
黄宁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造一幢像样的房子,也可以理解成孝顺妈妈晚年的最好礼物。
堆满枯枝杂草的院子里,有几只鸭子正笨拙的低头觅食,身体还算健康硬朗的妈妈蹲在地上洗自己补了又补的衣服。黄宁软软地叫一声“妈”。看见妈妈浸在水中红肿裂开的双手,特别有岁暮天寒的凋零感。妈妈是没有太多反应的,她自顾着喃喃自语,抬眼的目光只闪烁了一下又低垂下去。
于他先回来多日的大哥在换家中早已老化的电线,兄弟感情和睦,但言语甚少,贤惠的嫂子和娇小的妹妹都在简陋的厨房里收拾忙碌。
妹妹两年前离婚,也是子然一身,娘家虽然连一间像样的卧室都没有,但总归是根深蒂固的巢,有割不断的亲情血脉,困了,倦了,亲情就是最温暖的依靠。
饭后,妹妹开始收拾妈妈的房间,淡蓝色的蚊帐还是黄宁前年回家为她挂上的,妹妹换掉被褥被单,换上新的,把那些七七八八的布条,补过的衣服都用袋子装起来试图扔掉。然后每个角角落落都仔细的清理一遍。妈妈却进来了,突然大声的呵斥阻止,含糊不清的语言,但有明显的愤怒和对自己的捍卫。妈妈对人,对物的看法,她的思维模式永远固执的停留在了那个封闭且不堪的年代,包括屋内古老的陈设都已牢牢地扎根在她的心里,绝不容许别人轻易破坏。黄宁和妹妹看着妈妈的样子,看着她又竭斯底里的换回自己的被褥被单,只有深深地叹气,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他们对她所有的关爱和应尽孝顺下再平常不过的举动都被她拒之千里。如何是好?如何是好啊?
晚上大哥和黄宁谈起了盖房子的事情,自从二哥在一场至今都是迷的事故中离世后,大哥就有心兄弟俩把房子盖在一起。如今的形势,在他们看来,也许妈妈能住上漂亮的房子才是生活最本质的改变,也才是他们真正的孝顺。其实不然!
嫂子是贤惠的,对于这样一位婆婆并无怨言。当然一年365天,她并没有多少时日呆在家中,自然就避免了中国传统的婆媳战争。不辞辛劳的在一家工厂打工,早出晚归,为了生存,亦或是为了活得更体面些,所谓得失,肤浅到以金钱作为论数。大哥更是辛劳的,承包了一片菜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几年下来,应该是有点积蓄了,造房子成了迫在眉睫的目标,也是迫于形势的无奈。
可是黄宁却没有这般苦来的顺畅,屈指算来,在杭城打拼已十多年了,他却几乎没有什么存款。04年二哥的惨死至今仍是他心头解不开的结,当年究竟是谁让二哥惨遭毒手却无从查起,这不仅让他的经济和心智都有所损伤,更重要的是眼睁睁地看着亲人含冤离去,却毫无办法,那才是最凉薄的。
若不是发生这件事情,日子也许还不会这样韬光隐晦,对他而言,生活不应该有退缩和让步,甚至折扣讲价都不允许。自己的日子,谁能帮你过?只有自己拼!
08年,终于买了货车,日子终于有所好转,可临近年底的一场车祸又让他一无所有,随之失去的还有并无多少感情可言的女友。难怪他会说,这世上没有纯粹的爱情,爱情是要用物质做基础的。
这世上有多少东西是可以拼来的,是可以用金钱来等同,到底一个人还不是更孤绝冷寂,有什么,真是自己的?
此刻,所有的家当都揣在自己的兜里,不过数千元,拿什么造房子?岂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既然大哥有了这个打算,就让他抛开所有顾虑去造吧!也算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交待,一个做儿子的对母亲孝顺的体显吧!让妈妈在漂亮的房子里逸养天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于自己,模糊中,总觉得自己还有去处,犯不着在这儿无端的发愁,发愁也毫无意义。
清早时分,大家还在睡梦中,妈妈就起床开始做饭了,家里突然热闹起来,大家都回来了,对平日独居清冷家中的妈妈来说其实是很欣慰的,虽然她并不懂得去分享别人的苦乐,去关注她世界之外的东西,但并不能因此否认她感情的存在。她烧一道又一道黑糊糊的菜端出来,也是想让大家对她的付出有所认可和接受吧!但因为清洁卫生实在太差,大家都没有办法吃她烧的菜。任由她孤独的重复着让大家索然无味的举动。却忽略了她内心深处的渴求和眼眸之内的落寞。爱,也许不单单是物质层面的付出吧。或者是其它更深遂的东西。
当大哥,黄宁,妹妹或者更多的人在为着自己要扎根立足而拼搏的时候,失去的恰恰是这些拼命背后真正要追求的东西。只不过追求的过程太过漫长,辛酸与沉重罢了。
妈妈的眼睛比一般人还好,她总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东西,浅蓝的鞋面上竟然用彩色的线绣了花,虽然针脚粗糙歪斜得很,总是她心中自认为的美吧!穿上给大家看,不管真心与不真心的称赞,竟能让妈妈难得的绽开笑容,眉纹之间其实不难看出她年经时俊俏的模样,只是岁月真的很无情哩!木桌上一方斑驳的镜子也实实地证明了妈妈情感的需要,她不懂用现代化的洗涤品来洗涤头发,却想着用菜油让陪伴了自己一辈子的辫子发亮,她需要的爱应该是她最渴盼却无法言明的某些东西吧!妹妹笑着要和妈妈换一方镜子,她的稍小,可是说尽好话,妈妈就是不肯,她拼力维护的应该不是这一方镜子,应该是某些过往或者青春。我们该是为她骄傲的。
弹指之间,上班的日子又到了,生活的残忍就是要你做许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把一屋子的冷清又留给了苍老而孤寂的妈妈。除了如此,还有什么办法呢?是多要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陪妈妈,可是谁来为你的生活买单呢?残酷的现实只会让你把看似平坦的路走得进退两难,只会把最简单的事越来越复杂化。
所以忙乱,拼搏的今天,我们究竟要怎么样去爱一个人,尤其是您,妈妈,成了真正令人头痛的问题,乍看浅如沟渠,实则深似海洋……不是儿女不孝,真的是一个时代的无奈啊!
后记:在各行各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在这样的时代里,人在这无所不在的庞然大物压榨下,慢慢丧失了真正的生存意趣,成为索然无味的,全然的经济动物。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打工队伍的越来越壮大,留守儿童,老人成了社会不可忽视的问题,国家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自古忠孝难两全”说的其实就是同样的道理,当我们努力生存和摒取人生理想价值成了一个矛盾的体系后:
取与舍,得与失是不会成正比的。
有这么一幕:妈妈问嫂子什么时候造房子,嫂子微笑着说造房子要很多钱,妈妈说那她喂一头猪吧!一幢房子的造价岂能是一头猪的问题。但是我想的是,妈妈潜意识里有这么一个逻辑:儿女们常年不回家,辛苦拼劳也就是想要有一幢漂亮阔气的楼房,没有房子,儿女们自是在清贫的家中呆不住。若是有了这房子,儿女们自然留在了家中,谁不迷恋家的温馨,温暖啊!那样妈妈更是不必一个孤伶伶的留下,而享受不到儿女们的呵护与关爱。
只可惜在物价,房价飞速上窜的今天,寸土寸金,区区一产高值万余,岂能是普通老百姓说买就买,说造就造的呀!人履斯土,也不过是逐年沉浮的梦!
繁华都市的背后,也不知掩埋了多少匆邃而寂寞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