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安静的自习,我在给孩子们批改作业。一切都很正常。不正常的是,我的红油笔竟然没有笔油了,没有笔油,也很正常,换一支也就好了。偏偏我有点懒,一看时间,马上就要下课了,我还剩三五本作业也就批完了。换不换笔油,都是可以的。心想,就用我自己写教案的笔批一下吧,不是红色的也行,反正又不是正规的作业本,只是平常的练习。
于是找自己的笔。一找,却没有找到。
令我有点吃惊。
吃惊的不是笔没有找到,而是因为我的笔就放在讲桌上,现在竟然没有了。没有了也就没有了,吃惊的是没有人知道它去哪了。
笔就放在桌子上,很多学生都看见了,就放在那了。可是现在,竟然找不到了。问了一遍,没有人能说出它在哪。我有点生气了,就那么大个教室,能跑到哪去啊?竟然所有的同学都不知道下落。我又问了一遍,依旧无人应答。心头起火了,可依然没有大作。
也许被同学们不注意弄到地上,踩碎了,扔到垃圾桶里,也可能的,于是搜了一遍,结果是没有。
望着那一张张的笑脸,我没法再说什么。尽管我相信,这枝笔就在孩子们中间,也不能说什么。我不能因为我的一念之差,冤枉了哪一个孩子。
算了,另换一支,照旧批我的作业,也是孩子们的作业。
可我的心依然在痛,不是为那一支笔。
教室的一角传来了孩子们的声音,令我很不高兴。仔细一听,原来还是那件事,几个班干部,还在追查那支笔的下落。只听见一个男孩子的声音,“我爸说了,不让动那个拉链,那个拉链坏了!”我抬头一看,班上的一个男生正在用手捂着那个书包,死活不让其他同学拉开检查。
“吵什么啊?”我有点不高兴。
“老师,那好像就是有一支笔。”班长委屈地向我报告。
我笑了。
还有几分钟下课,我的作业已经批完了。
他们还在争吵,我抬头,示意那个同学把书包拿过来。他很不情愿地送了过来,同时还用手捂着那个小小的空间。那是书包外部装字典的一个小格。我用手一摸,里面果然有一本字典,字典的上方还有一个管状的凸起:那正是一枝笔的形状。
我把手伸进书包的那个小格,同学们的眼睛盯着我的手,半天,我把手拿了出来,手上空无一物。“把你的书包送回去,到办公室帮我拿点东西。”
说完我走出了教室,回头,他跟在我的后面。
一进办公室,他就哭了,涕泗交流,“我再也不撒谎了,我再也不撒谎了…………”
“告诉老师,那支笔是怎么到你书包里去的啊?”
我的话语依然很亲切,虽然我心里有怒火在烧。学生的学习可以不好,品质必须要好,是我教育教学的一贯准则。
“是我……拿的……,我……错了……我再也……不拿了……”
“是拿的吗?”我感觉我的声音还是很和蔼,尽管我的心里很生气。
“是偷……是我偷的……我……再也不了……”哽咽之声依旧。
那个孩子的家长来接孩子,我一个字也没有说。
回教室的时候,我手里拿着同学们帮我满世界找的那枝笔,“落在我的办公室了。”我给了同学们这样一个答复。
“老师再见,”同时给了我一个九十度的大鞠躬,我抬头,赫然是那个在办公室哭红了眼睛的小男孩。
坐在教室,我想起了两年前,那时我带的是六年级,任班主任工作。当时正在学习使用计算器,班上有一个同学买了算是最先进的计算器,在班上风光了整整一天,出尽了风头。
第二天上学,我刚到学校,他就哭着鼻子来到办公室找我,“我的计算器没了。”我说,“你先回去吧,什么都别说,下午我帮你找找,计算器会自己回来的。”他半信半疑地走了。
整整一天,我照常上课,什么都没有说,同学们都知道他的计算器没了,我就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快放学了,我只找了一个人谈话,班上一个高大的男生,前一天他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
到了办公室,“老师,不是我拿的,真不是我拿的。”
我笑了,“什么啊,我说你拿什么了吗?你没拿什么啊?”
“老师,我真的没拿段瑞的计算器啊。”
“好了,老师知道你没拿,可是不知道那个计算器哪去了,老师也相信你,也许计算器明天会自己从段瑞的书桌里出来呢,是不?”我笑着看他的脸。
“放学了,你也回去吧,我希望明天那个计算器能在段瑞的书桌里出现,今天是他自己没有找到啊。”
他转身走了,放学的路上,我发现他还在回头看着我。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那个计算器明天能不能在主人的书桌里出现。
第二天,我刚到学校,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一帮同学就挤进了办公室,“老师,计算器找到了。就在段瑞的书桌里,他自己昨天就是没找到。真好笑!!”
“好笑什么,回班写作业去!!”我一脸的严肃。
看着孩子们嘻嘻哈哈地走了,我自己也忍俊不禁的笑了起来,不,是大笑起来。
老人篇
五一小假。
自从二零零九年开始,五一就变成了小假。所谓的小假,也就是由原来的三天长假,加上两个双休日,凑成了所谓的五一黄金周;一变而为现在的一天假期,故名小假。
虽然是小假,也是假,加上双休日,也有三天的休息时间。不能远足了,可以在家休息的。
提前让妻打电话,邀请岳父来家小住。妻打了电话,给岳父所在的妻妹,妻妹没说什么,只说问问老人。
周五下班,岳父如约而至,已候在客厅多时了。
每天的招待,自不待言。说的是有一天上街,妻要给岳父买一套衣服。我笑,“行啊。”妻说,“行,还笑什么,是不是舍不得钱啊?”我又笑,“怎么会啊,咱们钱虽不多,又不至于说缺钱,再说也用不了几个钱的。”妻美,“就是的嘛,你不至于那样小抠吧。”我更笑,“不差钱,到时候你就知道差什么了,买就买吧。”于是买了一套衣服,也真的没用多少钱。
回到家,岳父刚好遛弯回来。妻拿出衣服让老人试试,老人的脸登时拉得老长,说什么也不肯试一下。妻一再试图说服老人,岳父的脸就更长了。妻只好放弃了,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妻知道我在老人心中的份量。一切难题,都可以放在我的身上,而我担起来,也就义无反顾的,一挑到底,且从来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于是,我欣欣然的来到客厅,坐在了老人的对面,开始了说服工作。没想到的是,我一张口,老人的态度,就让我碰了一个软钉子。一说到衣服,老人就是不要,更不用说试不试了。道理说了一遍,不用多说,老人的一句话,就让我没有了下文。我不需要这些衣服,有我穿的就行了,你们也不要为我多花这些钱了。
我笑了,退到厨房,和妻一起张罗晚饭。妻也笑了,明显是知道我碰了钉子,冲我做了个鬼脸。我也笑,“不信,没有我做不到的事,除非是我不想做,等着瞧吧。”妻更笑,“我不信,连我都不行,你——,未必吧?”
“不会吧,连你也不相信我?”
“我就是不信,除非你做给我看。”
“看来,我只好来点硬的了,要不然也是不管用的。”
我知道,老人的年岁是大了。八十五岁的高龄,怎么说也是个老人了。几个女婿,几个女儿,对老人一直是孝敬的没法说,简直是老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从来没有人说个“不”字。老人平时想呆在哪家就呆在哪家,想哪天走就哪天走,没有人可以左右老人的想法。尤其是我,入门最晚,也最得老人的看重。一半是因为我的个性,孝顺,另一半是我把对妻的爱,融入了对老人的感情。所以我们结婚,到现在已经整整十七年了,岳父在我家过了十四个年。没来的时候,有二年是因为我没有自己的房子,有一年是因为岳父有病,留在四姐家。而且老人交待,不许四姐告诉我们。事后我和四姐生气了,让妻告诉四姐,不能有下次的。还是岳父和我说了,是他不让告诉我们的,怕影响我们过年,才算过去了。
想到这,我决定了,软的不行,就来硬的。
没有吃饭呢,我直接抖开衣服,双手把上衣提在手上。送到了老人的面前,“试试吧,要不也不能退的,再说了,这衣服我也不能穿,你总要试试吧。”老人不置可否,我不灰心,继续举着衣服,站在老人面前,不动,就等着老人来试一试。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我都有点沉不住气了。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老人先放弃了。算是我“绑架”了老人吧,事后我真的这样想了。试过了上衣,试试裤子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我高兴地和妻交换了一下眼神,得意的笑了。
这老人啊,也就像个小孩子一样,要想点招的。才好“对付”他们。
这是昨天的事,今天一早,我吃过饭就去上班了。
中午接到了妻的电话,岳父从我们家走的时候,说什么也不肯把那套衣服拿走,女儿哭了,妻也生气了,老人走的时候也没有个好脸。
没事的,老人就是那样的,过几天咱们回去,把衣服给带回去不就行了吗,他就像个小孩,不用生气的。
能不生气吗,妻一脸的不快。
下班了。
妻说,小区的门卫说了,岳父在我们都上班以后,又回来两次,每次都按着门铃,可是没有人接。毕竟家里上班的上班了,上学的上学了。最后是门卫说家里没人,老人才走了。
妻又说,岳父到了小妹家,马上就和外甥女说,今天办了一件错事,把你五姨惹生气了,你五姨给我买了一套衣服,我说什么也没有拿,后来回去再想拿,你五姨家里就没有人了。
外甥女就一个劲的劝岳父说,五姨不会生气的,她不能和你一样的,不会生气的。
这些话是妻妹给妻打电话说的。
妻说这些的时候,我也只有笑了。
不过,没敢大笑,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