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除夕日,天气大好,早早起床的我用过早茶,便挎着已经盖上白毛巾的小提篮,领着被我硬生生从被窝里拽出来的阿胤和阿璨一同去上除夕坟……
每年今日,我来陪您!散文随笔
虽有晨阳初照,但进山的黄泥路依旧被霜冻得有些硬硬的,生怕阿胤和阿璨滑倒的我便不停地叮嘱他们要小心小心。山路没走多远,阿璨便一屁股坐在路边,直呼走不动,我只能好言相劝说路途不远一会儿就到,才让阿璨有了重新站起来继续前进的勇气与信心……
以前都是爸爸带着我和哥哥去上除夕坟, 自从爸爸生病不能去,哥哥进城没空去之后,这件一年之中最后的祭祖大事便自然而然的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而那些随着爸爸一同走在山间小道的景象也只能在记忆中去寻找了……
爬上小坡看见一座别致的小房时,阿胤笑嘻嘻地指着问我:“叔叔,是那儿吗?”我站定身子微喘着告诉他那是村里的自来水蓄水池时,阿胤一脸失望地长叹了一口气说:“还有多远啊?”我笑着告诉他上了这个坡就到后,阿胤便一鼓作气地小跑着冲上前去,把我的提醒都抛诸脑后,所幸这家伙的运动鞋鞋底软,没有滑倒……
阿胤的劲头也鼓舞了阿璨,我们相互比赛着往前赶,不一会儿就到了第一位奶奶的墓地。这位姓方的奶奶,我和哥哥都没有什么印象,因为我们还未出世,她就好像已经离世了,留下我们意识里的,似乎只有那张在老房子里挂了不知道多少年的黑白色遗像。尽管如此,我依旧领着阿胤和阿璨,恭恭敬敬地焚纸、点香、叩拜与祷愿,毕竟她是爸爸的亲生母亲,我们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
墓地所在原先是一片荒林,现化已被勤劳的母亲开拓成了一片油茶林,虽说树株不高亦不壮,但那满枝黑绿的叶子还是在晨阳里闪烁着希望的微光……
爷爷的墓地在这片油茶林的上方,离方氏奶奶的墓地不过数十米,我们三人往上行了一会便到了。对于爷爷,其实也没什么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对我们似乎并不是很关心,唯一能记住的便是他那被村里老一辈人津津乐道的口头禅——“不成功!”正因此,名里有成,辈分颇大的他便有了一个专有称呼——“不成公”……
从羊冈山(谐音地名)下来后,我便让阿胤带着阿璨原路返回,自己则下五山(谐音地名),转靠玉歇(谐音地名),到红薯湾(谐音地名),最后沿着笔陡的山路往半山腰上的后奶奶墓地行去……
因为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再加上山高路又陡,后奶奶的墓地除了我和小叔,几乎没有别人光临。每年清明,小叔定来,每年除夕,我则必至……
后奶奶和妈妈与文丽,是我生命中的三个最重要的女人。后奶奶是说不是我的亲奶奶,但是她对我却是极好极好的……
打小我便不招人欢喜,因为好哭烦人,连外公都嫌弃我。所以哥哥的孩提岁月大多是在汊口汪村的外公家度过,而我就基本上只能跟着后奶奶,在爷爷所在的路公桥瓷厂生活……
后奶奶是典型的传统女人,身材瘦小的她有一双极其精致的金莲小脚,走起路来她都会展现出最柔美的身段,以及最优美的步伐,虽然那时的她早已不再年轻。后奶奶脚虽小,但却能去任何地方,远至弓坑犁滁(谐音地名),高至大峪溪(谐音地名),险至后山(谐音地名),有家产的地方,哪哪都有后奶奶娇小的身影,当然更有妈妈忙碌的身影……
后奶奶性格亦如所有封建女性一样极好极好,我几乎从没有听过她大声说话或与人争吵,每次见到我,她都会低声地亲昵唤我:“卫,卫……”
后奶奶爱喝酒,几乎每天每餐,她都要与爷爷对酙数杯。小时随她的时候,偶尔嘴馋到想要一亲芳泽,结果每每都被辣成抓耳挠腮的猴样,对酒没有什么缘分的我至今都不能开怀痛饮,无法把酒言欢……
后奶奶喜抽烟,她有一枝别致的竹节鹰嘴的烟管,因为随身携带长期使用,那清晰的竹节已经被磨得精亮无比光滑异常,周身弥漫着一股浓重的烟丝味,管中更是沾满了粘粘的黄黑色的焦油。小时偶尔偷偷吸上一口,亦是被呛到咳嗽不已,从此不敢触碰,直到初中沉沦混迹时,才随大流再次染指……
后奶奶待我极好,每次有些好吃的总是私下里塞给我吃,只要我开口向她要,无论什么东西,她都会尽量给我。初中二年级的时候,虽然那时的我已经逆反,不是很听话了,但她对我依旧如初。有一次上晚自习停电了,为了让做了两年同桌和成为玩伴传女友的芬可以继续读书写作业,我便一口气从学校跑到爷爷家,向他借一盏煤油灯,结果爷爷居然怕我拿去坏事,死活不肯借我。就在我愤愤地准备离去的时候,后奶奶悄悄地把一盏崭新的煤油灯塞到我的手上……
后来,沉沦堕落的我被爸爸赶着打到屋后的山上,一个不小心滚落下来,遍体鳞伤的我仓皇地逃到了爷爷家,是慈善的后奶奶接纳了我,为我搽油抹药。那几日,我死活不肯回家,只想偎着后奶奶,极力忍受着身体与灵魂的伤痛……
终于爬到了山腰,站在后奶奶的墓前,我似有千言万语,却一时哽咽,不由得热泪盈眶。我双膝跪地着,虔诚地取出篮里的糕点,端端正正地摆放在墓前的一块略显平整的黄色页石上,接着将黄纸与锡钱散放在墓前的泥地上,小心地用打火机微微燃起。就在这时,忽地发现少了红香,所幸身上带着半包香烟,我灵光一闪,取出数枝来,燃着后,将火炮点响,一阵霹雳过后,只见满地红花碎片,顿添节日浓厚韵味。我恭敬地撮烟为香,礼拜三叩,列于墓前的土地中。收了糕点,我却并未急着离去,而是再点了一枝香烟,坐在后奶奶的墓前,边吸边轻声低语:“妪,每年今日,我都会看您,陪您说话……”说着说着竟又是一阵哽咽,心中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只能静默着深吸一口烟,然后长长地吐出来,轻烟缭绕,就像飘渺的回忆与思念,慢慢地被风吹散……
望向前方的山下,清晰可见的是曾经见证我少年轻狂,沉沦后崛起的原祁红初级中学,和工作后一直想融入却始终没资格进去的原祁红学校,一时间感慨万千,热泪夺眶而去……
后奶奶离我而去已经将近二十年了,虽然她再不能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但她的音容笑貌,会永远深藏在我灵魂最柔软最温暖的地方,只要我的生命不息,我对她的思念就不会停止,只要我还能行走,每年的今日我就一定会来看您,陪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