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孟家庄一道沟散文
值得欣喜的是,这天,春风习习,我们一行四人在北寨乡副书记韩小燕的引领下去孟家庄一道沟进行走访,算是如愿以偿。我们从县城出发,沿着榆北公路约行驶了十多公里,来到了尹沟口。又从尹沟口出发,顺着泉渠边的砼小道,辗转行约五里,到了孟家庄村。
一下车,放眼望去,孟家庄背靠上郝家岭山脉,前傍尹沟泉溪,溪后便是炮台山。这里山势巍峨,弥漫着翠松;泉流清澈,青苔漫漫,显然符合依山傍水的风水学原理。但我不知道那松林覆盖着的高山为什么叫炮台山,也许是与这里曾是一条通往离左权16公里的古道有关,或许是与倭寇曾路过这儿相关联。然而,看不见任何一个炮台的遗迹,只能存于幻想。而整个村庄,就夹于两座大山之间的走廊之中,一条砼小道顺着溪沟穿过。与这儿的自然风光相比,散落着一些老旧破败的房屋,不免令人叹息。据村长孟建文讲,过去这里曾群居着130多人口的人家,而今已不过半数,还以孟氏居多。还说,孟氏先祖从南翟管迁居于此立庙立村而得名。而我之妻恰为南翟管孟氏,或许有某缘缘,故而颇感亲近。
山村除退耕还林的400多亩土地外,有200多亩耕地,荒废的耕地也有上百余亩,甚是可惜。有的村民以牛、羊放牧为生,然随着退耕还林的禁牧,这里的畜牧业也似乎走入了困境。这里养的笨鸡也不少,因而鸡犬相闻的桃源生活,屡见不鲜。但村民多以外出打工谋生,从而显得有点萧条。人们并不舍得放弃这片热土,浓浓的乡愁,深深地占据了每一位村民的心,这里就是他们永久的根,是他们的灵魂,因而在这里推行集镇政策,很是困难。
我们来到了立庙之地。于旧址上修缮一新的小型三官庙、观音堂以及送子圣母殿紧挨着立于一座石拱桥边,庙后就是溪沟。据说,香火很旺,十分灵验,还流传着一些警世的传说。但从旧石碑记上查读,旧庙曾于大清道光、同治、宣统年间进行过重修,因此推测,孟家庄该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
从庙前始,沿着溪边上的砼小道,穿过一块巨大的石碾盘,行约百余米,就到了仰慕已久的财主古宅。但见一座似民国年间的四合院落,俗称为孟氏新宅。大门造型别致,独具一格,雕刻精美,给人以一种鬼斧神工的惊诧。门前有两根木柱,柱基为上边莲花形与下边六角形各类花浮雕连为一体的石雕,柱基下有两块叠石座,叠石前有一块挡石,皆有云花雕纹。柱之上为斗拱型,尤为别致的是中间为大象形状。斗拱两侧,有小型木龙头,惜一边已毁,一边有焚迹。柱之后的砖壁下面,左右曾有神荼和郁垒的化身,即秦琼及尉迟恭石浮雕,惜已被盗。四层石阶上的门槛前,左右各有一个小型石狮,惜已残损。木扇门古朴,镶钉有薄薄花纹锈铁片。门搭老旧,左右也各钉有薄薄花纹锈铁片。走马板上刻着“拯静天”三个遒劲大字,惜被墨迹涂抹,不太清晰。大门右边底座砌石墙上,嵌有凸出的三个带孔石块,为栓马石。大门左边,为一个长条形的花纹流水石槽。
穿过大门,穿过有敬香小龛的侧墙,穿过巨型压石条压着的花孔砖栏,进入小院里。但见五间上房,堂屋为木门,门之上有一块精美的浮雕木花,令人叫绝。门两侧两间为木窗栊,也有精致的浮雕花,形状迥异,可惜多已被替新。窗栊下有八块石雕,或浮雕,或平雕。刻雕或为杨家将,或为关公等人物,或为老寿星打坐兼二人摇舟,或为二人打着龙凤銮下仙娥怀抱童子驭着麒麟踏云,或为牧人骑牛吹笛,或为三人剑舞,技艺精湛,栩栩如生,不禁令人叹为观止。最重要的是,有一块石上刻有“民国十八年八月则建”的历史信息,这就是物证。而窗栊两边墙壁上,各嵌有一小块砖浮雕,人物传神,云海茫然,令人叹绝。上房两边砖框上,各有一个人物踏着花丛的浮雕,甚是罕见。东西厢房各三间,南房数间,且每个墙角及南房门两边,皆嵌有石浮雕,约有八块块石,多为戏曲人物造型,活灵活现,令人惊奇而叹绝。由此可见,这家主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戏迷。从打造的戏曲人物来推测,尤爱杨家将和三国。以此,对主人的禀性,可略知一二,也算是与其对语了。
然而,四层石阶下的院中那株小树,显得很是孤寂,仿佛与我之心情共鸣。我想,那每一块神奇的雕刻中,每一个人物,每一只祥鸟,每一只瑞兽,每一株香草,每一朵茗花,每一片云海,以及每一件事物,自有其深层的内涵,都会令人浮想联翩,不仅想追溯、探索,更想与古对语,从而把这传递下来的文化信息,予以珍惜而弘扬。但令人堪忧的是这些文化信息的命运,会不会如门神那般丢失呢?
带着怆然而凝重的心情,我们来到了另一座四合古院。
这座古院,正是孟氏财主的旧居。但见大门砖斗下,有几块云花石雕纹,框墙上以及走马板上仍涂着过去运动时遗留下来的痕迹;但见八层台阶上有一座廊柱型五间正屋,最令人扼腕痛惜的是,这座院落多少年来一直被当做了羊圈,不能不令人感慨。从那臭气熏天的廊柱下看到,有两个石底四角云海涌浪基座的造型,最是别致,十分罕见。此外,除遗存着一座破落的厢房,皆已损毁,不禁憾然。
据说,这两座宅院的后人,长子被运动所致死,次子因荫福于同窗县长的恩泽而活命,然遗产尽属他人,次子不得不流落远乡,这真是时代的悲哀,使人感慨不止。我不知道,当故人回乡祭祖时是怎样的情怀。我只知道,人的命运,有时是无法自我主宰的。但人只要活着,就是最大的福祉。而有人的地方,才会长久地繁荣,从而生生不息。但愿历史的仇恨,不会抹灭浓浓的乡愁,也不会延承。逝去的已然逝去,只有珍惜当前。也从那时候起,历经多少年来,孟家庄一直鲜有人才辈出,闻名的只有古宅。如今,幸运之神又眷顾于斯,不仅出了许多大学生,还出了博士,当为尔举觞,值得珍惜。
孟家庄往沟里约四里,便是尹沟古村。
孟村长劝我们止行,一来山路遥远且崎岖难行,二来尹沟有几个牧羊犬十分凶猛,恐有不测。既来之,则安之,焉能止于憾然之前?于是,我们四人徒步往里进发。一路上,但见溪沟两侧高山峻岭,甚是巍峨。有的翠松覆盖,有的绿秀茵漫,有的地质地层断面丰富,有的田垄如梯,有的岩石叠叠,显然把不快抛之脑后。最欣喜的莫过于空气清清,于蓝天白云之下,溪流潺潺,粼粼如星光,令人倾倒而迷醉。路边,有古老野杏,盘根错节,恣态怡人。更欣喜于杏果,如豆粒,摘之品之,娇嫩可口,怡然自乐,相蔟而留影。蓦然间,见有一条约数米长的溪瀑,从石上青苔中一泻而下,甚是清洌。移步之前,嬉戏、笑语,欢声一片。瀑下有一潭,深一米有余,清澈透底,惊见绿茵丛中有一只小螃蟹悠然自得。取棍欲捕,忽然不见,而笑笨拙。抚浅溪,清凉息息,不忍释手。掬白泉,吮来甘醇无比,更疑此乃村民饮水之源。那青苔绿毯,最是诱人探足,却恐滑入潭中。仰卧于岩石上,聆听泉潺而欲咏,不由你不倾醉而恋恋。
沿溪而上,层岩丛中,无路可寻,却难舍。复归山道,蓦闻犬鸣,尹沟已在眼前。方醒,所走山道,车可来之。登高处,举目环望,但见一村残石破落之遗迹,不禁叹息。有坍塌的石券屋,有石盘、石碾、石磙多处,有一座石拱三间小二楼,有一处极为古朴的四合旧院,有一处砌石高垒的四合院落,更见断石残垣中的石墙、石堰,比比皆是。所有这些,皆处于乱石萋草丛中,不知沉寂了多少岁月。一想到,从尹沟口的名称来推测,此尹沟应早于孟家庄而立,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就不禁惋惜。惜无碑记,也没有文字来考证,实乃遗憾。从古村的遗址上推测,这里当初应该不少于百余人口群居。据说,这里曾有牛氏财主,何以消失于云烟之中,却是不得而知。如今,皆已化作尘烟,焉能不令人感慨万分。
尹沟周边的西坡山、桃花山、菜不则山,虽然依旧,却早已是物是人非,更何况没有住迹,岂不令人嗟叹。我想,这里的菜不则山,是否与东垴村后山上的菜不则古村有着某种缘缘呢?也是不得而知。只有夫子爷坡边上的一座现代六角亭孤独地伫立,好不孤寂。立于亭下,亭中一个泉眼一股股地涌出,甚是令人惊诧。吮之,甘甜,清洌,真是绝品。据言,于此无论掘自何处,皆有泉,真乃叫绝。听着莺啭,或黄鹂,或山鹊,或野彩雀,不由你不痴迷。这里空气清清,胜是氧吧,不由你不缱绻。然而,这么广阔这么好的宝地,却早已属于他人,就连植一株树苗也得听凭他人之意,这是多么痛惜啊。时而想,以一时之小财而卖之,不悔乎?而这古村上的人们,早已四散而居,只留下村名让人记怀。甚至想,倘若以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树、一石一鸟,加入有识之士开发之股份,其福祉,就如同这里永不干涸之泉,可荫及到千秋万代,何乐而不为乎?是鼠目寸光?还是时代的局限?倘若与孟家庄联袂而开发,把这里打造成古色古味古韵的古村落,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局面,那福祉何止是区区几个小钱,真是令人欲哭无泪,这是多么令人感慨而又愤然的事。此时,似乎皆已无奈。这让我想起了梦岛庄园,其前身就是岚峪乡的旧关元则村,也是因卖出而无自主之权,只能是望而止步,这真是前车之鉴。
但愿这样的事,从此不再发生。离去之时,我不禁写下了一首小诗:
此处萧条颇痛首,兴衰何怨上天来。
轻抛宝地失民愿,应悔当年卖小财。
山水有灵连手上,前车之鉴把头台。
识时未晚谋绝境,复梦赢得万古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