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三年了,与桃子一别三年。素日里我们都是电话或者短信互相问安,知道彼此相安便好。我因琐事所累,也一直未能去探望她。
再次见到桃子时,又是桃花盛开的季节。
那日,因同事乔迁,想买几幅字画,问到我。我说,何不买几幅苏绣,既美观又高雅。于是便驱车前往镇湖绣品街。
一别三年,真的物是人非事事休么?
昔日清秀婉约的桃子正在“桃花渡”口趾高气扬的与客人指着一件绣品当街砍价。那高高隆起的腹部,已然让那个高挑的女子变得臃肿不堪。但眉宇间那与生俱来的神韵依旧隐约可见。
桃子看到我时,先是一怔,继而从刚才那位客人手里接过一沓钞票。随后又极其麻利的将绣品打包好,打发了客人。
“你怎么来了?”桃子的声音由近及远。
“我来看看你。你好么?你好像变了……”我不敢看她的眼睛,自顾说着。
“三年不见,你还是原来的样子。时光终究是偏了心的,没给你留下岁月的痕迹,你还是那么漂亮。不用问,我也知道你过得很好。我也还好,只是老了许多。”桃子有些激动了。
“西渡呢?他怎样?”
“他?他走了……”桃子的嘴唇翕动着。
“走了?!”我大吃一惊,预感到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嗯。走了。去了另一个女人的怀中,再也不属于我了。两年前,他和他科室的一名护士……”桃子抖动着肩膀,没有说出口,泪水早已滂沱。
我呆立当场,不知如何是好。
“桃花渡”依旧,“桃花有意随流水”依旧,为何三年不见,竟是这般光景了呢?
西渡的电脑也在,那是当年他用来制作照片用的。只是此刻,在电脑旁边,多了一本雪小禅的《倾城记》。翻开的一页,恰巧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篇文——《苏州河》
桃子擦了擦眼泪,继续说:“他回来让我原谅他,并且发誓是最后一次。我当时不知怎么了,或者是考虑到从相爱到相守的这些年,走过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鬼使神差的就原谅了他。可是你知道么,镜子一旦破裂,任由你再巧夺天工,终究难以修复到完好无损。我们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一年来,他对我确实如当初那般无二,有时百般讨好。他越是想弥补,我就越觉得那道疤痕无限放大,以至于撕心裂肺。于是,我提出了离婚……”
“他现在怎样?还联系么?”
“应该和那女人双宿双飞了吧。只要他真正的幸福,我会祝福他。我曾想过死,就像《苏州河》里的戏子阮宜良,为了关锦那个负心汉而跳苏州河。可是后来,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决定要生下这个孩子么?西渡知道么?”
“孩子是无辜的。而且他是我第一个孩子。虽然与西渡走到了尽头,可毕竟我们曾经那么深深相爱过。我知道以后的路会很难走,但为了孩子,我会努力让自己坚强起来。西渡不知道这个孩子,我也永远不会让他知道。”
“以后你怎么打算?遇到合适的再嫁了吧,女人终归要有个男人,才是完整的家。”
“《苏州河》里的阮宜良跳河时被一个男人所救,后来嫁给了他。我想阮宜良心里最爱的还是关锦。对于那个救她的男人,她更多的只是感激吧。换作是我,我宁可孤独终老,也不要这样的婚姻。”
“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我有些自责了。
“说与不说都一样,我的人生,须得自己走完,谁也帮不了我。你放心,我会好好活下去!”
她的语气坚定不容置疑,那风干的眼睛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只是变得不再那么清澈,单纯。
我有太多的话想对她说,终究还是忍住了。我想再多的话语都已于事无补,她已经涅槃了。
我只是希望她能像阮宜良一样,当繁华落幕后,她也能坦荡从容,找到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