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渡优秀散文
镇湖是坐落于太湖之滨的美丽小镇,是苏绣的发源地。全镇以苏绣闻名天下,拥有绣娘一万多名,是个名副其实的刺绣之乡。“桃花渡”便是镇湖绣品街上鳞次栉比的绣庄中最为别致的绣庄。或者是因了这位年轻漂亮的老板娘,人杰方显出地灵来。
“桃花渡”的老板娘,一个生于湖边,长于湖边,地道的太湖农家姑娘。因出生于烟花三月,桃花盛开的季节,便取名唤作桃子。
初次见到桃子,是三年前。一个桃之夭夭的季节。因了弟弟结婚,我要买份刺绣相贺,便去了绣品街。那时,她正端坐于绣架旁飞针走线。那份优雅,那份神韵,那份与生俱来的小女儿姿态,我见犹怜。只一眼,我便对此女子倾了心。
桃子生得清丽温润。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材,尤其是那双大眼睛,长长的睫毛怎么也遮挡不住她的灵气。是的,她是有灵气的女子。
桃子从不像其他店中的老板娘,打扮的花枝招展,描眉涂红。她通常是一套棉麻质地的衣裙,上面是她绣的几朵淡淡的桃花。走起路来,顿觉衣袂生香。就连她随意扎起的长发,都有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韵致。一举手一投足间,婉约的如同一阕小令。有一美人,宛若清扬,说的就是她吧?
桃子不但生的明眸皓齿,秀口锦心,而且还有一双灵巧的手。她会画画,常把西渡出去采风拍摄的图片勾勒在布料上,然后再穿针引线,将其绣出来。
西渡,桃子的爱人。他是苏州一家医院里一名外科主治医生。稳定的工作,殷实的收入。刚结婚两年,有房有车。衣食无忧。西渡曾说,他并不想桃子在商海里明刀暗枪,她太单纯,商海不适合她。凭他的收入,他们完全可以在小镇上安稳一生。只是桃子喜欢刺绣。她从没把刺绣当作赚钱的渠道,更没把她的绣品当作商品兜售。她只是喜欢做这件事,至于卖掉多少,赚多少钱,她却不在乎。
西渡也就由着她的性子。他爱她。她也爱他。
桃子的作品从不刻意浓墨重彩,只是简单的勾勒。有时只用黑白两种丝线,也不乏超凡脱俗。但却大部分都有桃花和流水两个元素。我曾问过她:“为什么这么偏爱桃花?”
“或许自己前世就是一朵桃花,在相思渡口邂逅了一个叫西渡的男人,今生来续这份未了情。所以,绣庄也起名叫做‘桃花渡’。”她莞尔。
这当然是桃子的可爱之处。其实她并不相信前世今生之说。她说:“人生只此一次,愿彼此不相辜负。”
桃子的绣品,每一幅都是倾力制作完成。她喜欢古诗词,常把古人的诗词运用其中。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应红”;有“长忆小楼风月夜,红栏干上两三枝”;有“停杯替花语,不醉拟如何”;有“谁步宋墙明月下,好香和影上衣襟”;有……
她的绣品最能体现水墨江南,小桥流水的特色。
每次只要西渡不上班,便骑着单车,带着单反去给桃子拍摄一些照片。去的最多的就是周庄、同里,或者山塘街一带。有时也会走远一些,去南浔或者乌镇。
在“桃花渡”的正厅,始终挂着一幅题名为“桃花有意随流水”的绣品,这是桃子最钟爱的作品。
那是一树绽放的桃花,开得灼灼其华。一座小桥,一户人家。标准的苏式建筑,白墙黛瓦掩映在桃花林中。犹如人间仙境。树下是一条小溪,溪水潺潺,有几片花瓣落于水中。使得这幅画更唯美诗意、生动形象。
我向来与女红势不两立,对刺绣更是一窍不通。也无心追问这丝线用的是几丝几绒。只是摸上去如同少女的肌肤,那么细腻而圆润。干净利落的收针,让人找不到任何的瑕疵。
桃子说:“这幅作品中,桃花有意随流水,桃树代表自己,小溪代表西渡。画中的房子正是我们现在太湖之畔的家。”
不知为何,当我看到这幅画时,心头掠过一丝不安,有说不出的况味。我并没有因为桃子的解说而对它另眼相看。相反的,我对另一幅却情有独钟。
那是一幅题名为“风雪夜归人”的绣品。画中是一个下雪的夜晚,有一位归来的人,向着白屋里的灯光走来。
我被这幅画摄住了魂魄,有一种欲哭的冲动。
桃子说,这是一个顾客定做的,画中用到的元素也都是根据他的要求绣的。
不知为何,自从看了那幅“风雪夜归人”,三年来,我一直对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那盏温暖的烛火,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