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辆自行车在我家门口的古榕脚下一辆接一辆地出发了,气势颇有点浩浩荡荡,我和几位女生分别由几个高大壮实的男生带着。
由河东而河西,穿大街,过小巷,自行车很快就来到郊外的机耕路上,一股清新的乡野气息立刻扑面而来:北风凛冽,田块结冰,大白菜披着霜花立在畲地上,白萝卜窜出地面一尺高,豆棚瓜架还未拆除,枯黄的丝瓜,干如细绳的豆角,随处可见。这是久居城中的我难得一见的残冬景象。然而,我们没有停留,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是石鸽口。
石鸽口是个令人去了一次就难以忘怀的地方:两条溪流从一座青山的两侧分流出来,其中一条在青山的脚下绕了一个大圈,绕出一块大草地,还有一片沙滩,才潺爰地由西向东流去与另一条相会,尔后一起汇入了我故乡的母亲河——融江。不知人工所为还是大自然的经年造化,沙滩的卵石间和溪流的两岸错落有致地长满了乌桕与黄栌,还有许多榆柳。
长长的机耕路,细细的田塍小道,都被我们抛到身后去了,石鸽口已近在眼前。
虽是早春,虽是寒意甚浓,黄栌与乌桕仍摇曳着或黄或红的树叶,榆柳更是绽出了点点新绿,清澈的溪流在脚下潺潺地流着。面对这样一个可爱的地方,谁能不心动呢?因此,当我们的自行车来到田间小路的尽头,来到紧邻沙滩与草地的一道高畔上,一个个便扔下自行车迫不及待地朝畔下冲去了。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畔下那条平日清清浅浅的借助水中跳石便可轻而易举过去的溪流,如今水位却涨了不少,跳石已全没入水中。看来,过河非得脱鞋袜不可了。
我也跟着大家一起脱,但才褪下一只袜子,一个先下水的学生便赶紧制止我:“老师,你别脱!老师,你别脱!水太冷了,刺骨的冷!”我看去,他的在水中好似正受酷刑般一跳一跳的双脚果真冻得通红。再用几根手指试试,才伸到水里,便刺一般的痛得赶紧缩了回来。
我只好听命,待在岸边。原以为他们会改变计划,换个地点,然而,所有的学生都像敢死队员般脱下鞋袜忍受着彻骨的冷哇啦哇啦喊叫着冲过河去了。看着他们那副兴奋和撒野的样子,我也受到了感染,又以为他们或许会忘了我还在河的这一边,只管在河那边玩的欢疯个够,便弯下腰准备把另一只脚的袜子也脱下。不曾想,一群男生又大呼小叫着蹚水过来了,根本来不及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眼前便发生了令我感到十分震惊的一幕:十几个人一个个相继把自己的或新或旧的自行车一辆接一辆的扔进水里,毫无顾忌,不假思索。我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了,便大声劝阻:“快别这样,快别这样,自行车要被你们糟蹋坏的!”可学生哪里还像当年在学校时那样肯听我的,不仅照扔不误,还命令我赶紧把鞋袜穿上。一瞬间,所有的自行车都丧身水底,他们又派几个人下到河里一一调整:一辆扣着一辆,上下叠成两层,最后又让一个人上去试着走了一个来回,觉得保险了,才关切地招呼我:“老师,请您放心走过吧,慢一点!”
感受着眼前这一切,我的眼角湿润了。这是怎样一道桥梁啊,放眼望去——但见,丈余宽的溪流,一个个车轮平躺在河里,一只只坐垫侧立在水中,钢丝锃亮,寒光闪闪……
我挥舞着双手,像走平衡木一般,踩着一根根橫梁,一个个钢圈,再跨过一只只坐垫,虽然脚步趔趄,险象环生(好几次皮鞋的后跟卡进钢丝间,几乎拔不出来,等到好不容易拔出来,人又差点跌进水里),心底却充满无以言喻的幸福与甜蜜。
跳到岸上,回眸身后,看着水中那一辆辆被我踩得浮浮沉沉、仄仄歪歪的自行车,心海再一次荡漾起幸福的涟漪,却感动得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惟让一长串哈哈哈的笑声和着热泪飘洒在清晨的冷风中……
我见过、走过各种材质、各种形式的桥数不胜数,没有哪一座能给我如此强烈而直接的震撼,这是我生命中所接触到的最为美丽的一座桥。这座也许人间绝无仅有的独特的桥,非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学生的爱戴,还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所从事的工作的价值与幸福。
这座桥,将会如彩虹般永远架设在我心灵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