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级位赛又开始了,儿子是由二级打一级。我提前推掉了一些事情,准备全程陪同。早上五点我就醒了,看着儿子的睡态,不忍惊醒他,自己看了一会棋谱,七点准时喊他,由于是星期六,他想赖床。我说今天不去比赛了吧?他马上自己穿了起来。吃过早饭,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说多了怕他有压力,不说又不放心。
一路上只是叮嘱他要认真下好每一盘,输了也不后悔,至少努力了。儿子说老爸你能不能更新一下内容。我只好闭嘴,什么时候自己也变的这么啰嗦。
第一场进场时我冲他做了一个成功的手势,他笑着跑了进去。我在外面心情很是紧张,我知道第一场很关键,尤其是孩子,最能打击他的情绪,影响后面的比赛。不到三十分钟他就出来了,我上去抱住他,不敢问,不知道他的笑容是胜利的微笑还是失败的强欢。最后我还是先忍不住,问他,嬴了?他说,大比分嬴,屠了条大龙。我听了很高兴,细问却颇为惊险,原来是两条大龙相互绞杀,都刺成无眼,最后他舍了另外一片十几个子打劫成功,对方贪吃丢了大龙。如果对方不贪吃?结果还真不好说。只好鼓励说,看来今年小孩的水平都不行啊,你要脱颖而出了。第二场开始了,有了第一场的胜利垫底,心里踏实了一些,相对轻松了。这次时间很长,大部分孩子都出来了,我站在门口跷首而望,应该是实力相当,不然不会这么久。一会儿他出来了,用眼睛四处找我,我喊他,他走过来主动的说,输了。我心里一凉,问他输多少?他说六目半,然后他说数目的老师忘记数角上的几个子了。我问他提出异议没有,他说给老师说了,老师就是不算。我知道角上的子肯定是有假眼的死子,只是他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而已,老师是不会错的。我知道是遇到了对手,后来那个孩子的成绩是第三名,不出我的预料。
在回来的路上,我说既然老师不公平,我们就用大比分嬴的让老师无话可说。从这两盘的比赛来看你还是没有遇见真正的对手。我心里却明白这些孩子水平都不差,其中有一个连败两场的孩子父亲说,他的儿子在学习的围棋班里打败了十几个孩子才被选出来打一级赛的。回去吃完饭后,儿子说要在网上下两盘棋,我知道他是不服气。我说这两天要下八盘棋,不用急,你现在不要想围棋的事,给你半个小时玩你最喜欢的游戏。他高兴的说真的?我说真的。
只剩二十分钟的时候,我说出发吧。一路上没有提围棋的事,去了就进场。很快就出来了,嬴的很轻松,将对方杀的推盘认输。第四场又是场硬仗,仅赢三目,以布局胜。后来才知道这是排第一的孩子,这是他唯一输的一盘棋,至今想起来都替儿子自豪。第五场遇到一个小美女,轻松拿下。小女孩在输棋后说她最喜欢的是弹琴,也许是想挽回一些面子。想想她才五岁,天真无邪的样子,对于围棋的残酷对杀,可能还不太适应。今天下午连嬴三局,他妈妈从郑州赶回来一起在外面吃饭,喝庆功饮料。晚上安排早睡,他兴奋的睡不着,强按在被窝里睡去。
3月13日上午剩三场决战赛,昨天嬴四场已经升级成功,今天主要是为了名次而战。今天去的早,儿子的名次已经很靠前了,经历了昨天的淘洗,一些高手名字已经隐隐若现。第一场希望他趁胜追击,果然又是将对手杀的弃子认输,这次是蹦着出来的。高兴之余,便看见了下一局对阵名单,他对阵的是一个女孩,保持五连胜,名次一直遥遥领先。上一局刚败给后来的第一名,这次肯定会慎之又慎。女孩心细,棋力相对稳定。我不敢给儿子说她的战绩,怕有心理负担,我的心里却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希望他保持最佳状态。
这一场他是最后出来的,一场恶战,最后以半目惜败。儿子气的快要哭了,脸色很难看,我知道他心里极不服气。怎么只输半目?我们一家都不相信,这是怎么数出来的,但事实就是如此。看来前三无望了。后来这个女孩名列第二,与第一名只差个小分。第一名嬴了她,她又嬴了我儿子,儿子又嬴了第一名,真是一物降一物。围棋比赛中的怪事想起来真的很黑色幽默。最后一场我并不担心,因为排名下降,对阵的是一个等级分刚上来的选手,半个小时后轻松拿下,又是大比分获胜,情况在我意料之中,全部比赛完美收官,以八战六胜排名第五。
通过这次比赛,儿子成熟了很多,有些方面看起来比我沉稳,在休息时和小朋友们尽情拍画片玩,完全没有比赛前的紧张和不安,比赛后我也感到自己平时没有过多的关心他,如果多花点时间在他身上,结果会大不一样。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当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现场也看到过很多孩子的笑脸与哭泣,人生如棋,这一次不过是过早的一种历练和演习。棋中蕴含有中国古代先贤的哲学与智慧,有兵法战策,有阴阳谋略。有围棋大师说棋的最高境界是和,与儒家的仁,佛家的空,道家的无,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肯定不会知道这些,正如某教授所言,人们天天用着易经,却不懂易经。我希望儿子能在围棋中渐渐明白一些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提高生活的质量和品位。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又一场的博弈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