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已经30多岁了,她中等身材,浓眉大眼,薄薄的嘴唇总是微张着,好像随时会有一些话从那里蹦出来。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对我关爱有加,可她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唠叨。她的唠叨就像唐僧念经,是每天的必修课,让我烦不胜烦。
清晨,丁零零的闹钟声刚刚响过,妈妈就开始做“早课”:“六点半了,快点起床,再不起床就迟到了。”“赶快洗漱,早饭钱在桌子上,过马路要小心。”“上课要专心,作业要认真做,仔细检查。”……晚上,刚要吃饭,妈妈又做起“晚课”来:“手洗了吗?”“多吃点儿蔬菜。”“收拾好书包,准备好明天的学习用具,再检查一遍,别丢三落四。”……她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话。
记得一次考试前的一天晚上,刚吃过晚饭,妈妈的“必修课”又开始了:
“今天作业都认真检查了吗?正确了吗?”我胸有成竹地说:
“没问题,肯定全对!”妈妈瞟了我一眼,拿起作业认真检查起来。我发现妈妈的神情有些不对,她眉头紧蹙,脸色阴沉。唉,妈妈又要念“紧箍咒”了。她念道:“这就是你检查过的作业吗?看看,错了好几道题。每天都嘱咐你做事要认真仔细,你就是不听……”妈妈的话像开了闸门的水一样滔滔不绝,她又列举了已经列举过无数次的实例,来告诉我粗心大意的危害。其实这些例子我早都能倒背如流了,可妈妈还是喋喋不休,听得我耳朵都长出茧子了。最后,妈妈又重复着她的“谢幕词”:“把错题改正以后,收拾好书包,准备好明天的学习用具。记住再检查一遍,别丢三落四。”我一边改题一边不耐烦地应着,心想:我都四年级了,连这点小事都不会吗?还要你啰嗦?做完作业,我三下两下就把书包收拾好了。
第二天一上课,数学老师就发下试卷。我把手伸进书包里拿文具盒。里层,没有。外层,也没有。这时才发现自己居然没带文具盒,我一下子蒙了,这可怎么办呀?没有笔我怎么考试呀?真后悔没听妈妈的话,要是仔细检查一遍书包,那该多好!看着同学们专心致志地答卷,听着他们的笔写在试卷上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我心急如焚。我东望望,西瞧瞧,希望能借到一支笔。当我小声招呼我旁边的同学时,老师走过来了,她问明情况后,轻声说道:“看你这‘马大哈’的习惯,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呀?我帮你借吧。”正在这时,妈妈的身影出现在窗外,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手里正拿着我的文具盒。我欣喜若狂——救星来了!但我又惭愧不安——是我的自以为是给妈妈带来了麻烦,让妈妈这样辛苦。我还嫌妈妈啰嗦,真不该!妈妈会不会训斥我呀?老师让我到教室外面去取文具盒。我低着头来到妈妈面前,她伸手递给我文具盒,并没有责备我,只是像往常一样严肃地叮嘱我:“记住:认认真真地做题,仔仔细细地检查。”见妈妈这样,我忐忑的心平静了下来。回到座位上,我认认真真地答卷,很快就把试卷做完了。抬起头一看,其他同学还没做完呢!我有些骄傲了——你们比我先做呢,竟然比我后做完。我想举手交卷了,突然我想起了妈妈刚才的嘱咐:“认认真真地做题,仔仔细细地检查。”于是,我从头把每道题重新仔细地做了一遍。这一查,居然查出五道错题。真庆幸自己想起了妈妈的话,要不然,这分就白白丢掉了。赶快改正!
下午,试卷发下来了,那左上方鲜红的“100”扑入我的眼帘。啊,100分!我终于获得100分了!捧着手里的这张试卷,我激动不已,泪花在眼里打转,要知道,这可是我一直的梦想啊!以前我总是因为粗心大意而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所以总和100分擦肩而过。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100分,我怎么能不激动呢?哦,是妈妈圆了我的梦,是妈妈的唠叨圆了我的梦!
回到家,我兴高采烈地把试卷递给妈妈,兴奋地说:“谢谢妈妈!”妈妈却把脸一沉,说道:“看看今天这事,妈妈说过多少遍了,叫你做事要认真,你就是不听,还总嫌我唠叨。我不唠叨行吗?要是高考你也这样,岂不毁了你一辈子的前程?你要养成踏踏实实做事的习惯,这样才会有好结果。”
从那以后,我不再讨厌妈妈的唠叨了,因为是她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如果没有妈妈的唠叨,我又怎么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呢?妈妈的唠叨真是“忠言逆耳利于行”呀!
爱唠叨的妈妈,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