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忙碌拆迁的街上,并没有带给我铅华洗净的心跳,我转过脸,将淡然的目光扫向那块工地,似乎又看见那个黑白色的梦。在梦境中分明看见你们向我走来,却只留下渺远的回声。低旷的山谷瞬间迷失了你们的背影。我没有看见自己的表情,只有纠缠不清的细线无休止的缠绕着整个生命。
闷热的空气沉积了那个夏天的记忆。它们在重复上演,印象中的你们在不停的说着,说着要离开,说着要我过得好好的,说着要我想你们。我站在我们曾经的那座山上,再怎么努力还是分不清你们的背影消失在哪个方向。我开始逼着自己融入新的生活,逼着自己不要因太过想念而哭泣,不断的麻醉,却在木易打来电话的瞬间,所有一切轰然倒塌,在心底开始悄悄期盼24号的重逢。
看见木易笑着从那扇门走出来,我刹间错觉她未曾离开过。我们沿着主街不停地走,一路的沉寂让空气中流动的分子悄然的发生质变。何时的自己已经不能清楚确定这条依旧不规矩的街在她心里是否还有当时最初的感觉。
“在那还好吗?”沉寂许久,我开口问。
“好。”很干脆的一个字,干脆的让我想哭。
“小周呢,她没和你一起回吗?”
“恩。我们没商量要一起回。”
“哦,那,那她好吗?”
“应该好吧。”
我转过脸,捕捉到木易嘴角的那丝无奈的笑,无奈到让人心疼。那天的太阳很大,晒得我惶惶忽忽,我模糊的看见三个轮廓,它们靠得那么近,又那么远。
卡其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正在看千手观音。彼此说了一大段祝福和笑话,我不知道是憾人的表演还是卡其的细心在拨动我心底最柔软的弦。窗外一团团斑斓的焰火正冲天而起,放肆烧灼新年的夜空。想起曾经的今天,想起那些永无止境的笑容,现在都被遗落在哪里。
拜年的时候,街上很冷清,冷清到让人感觉不到新年的气氛。我仓促的走着,和某人擦肩而过的瞬间,我听见巨大的撕裂声由远而近。我急速地转过身,看见小周渐远的背影,我又看见了那丝无奈的笑,原来彼此已经擦肩而过。
初六是木易走的日子,我和她坐在球场边的长板凳上静静的靠着。我说,我看见小周了。木易没说话,靠着我一直扬着她的笑容。我将头转向球场,几个小孩在嬉笑着堆着沙子。我仿佛回到那个充满纯真的四合院里。宽宽的门球场,几个背影还有一堆堆高高的沙子。我说,我们还是可以很好的。
看着木易上车,看见木易的脸透过玻璃被夕阳照得那么绚烂,那么的不可亵渎。我拼命的挥手不去想这一次又带走了我生命中的哪一部分。
那天的夜很静,安静到能够让我清楚听见上帝的哭泣声。我倔强的抬起头,看着黑的让人窒息的苍穹。闭上眼睛,承受着它的眼泪一滴滴打在我脸上,感觉到脸颊流出一道道印痕,一条条被另一种液体所淌过的深沟。张开眼,听见心底歇斯底里的呼喊,呼喊到所有的伪装被摧毁,想要忘记的却又那么真实存在。
收拾好心情给卡其打电话,听着熟悉的声音,我哽咽说着,卡其你也要走了吗?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漂泊久了的孩子,在向上帝祷告乞求一份安定。
干嘛了你,新年大吉的哭啥哭。
木易今天走了,你也要离开了,会不会跟小周一样离我很远。
你傻啊你,只是短暂离开又不是生离死别你担心什么。再说就算她怎样了,我们还是可以好好的啊,蠢啊你。
他们走后,我开始对每一个人笑,肆无忌惮的笑。即使卡其说我们还是可以好好的,但我终还是相信了承诺会败给时间。笑容底下隐藏的疼痛还会有谁了解。
夜里谁在四合院里哭喊,谁在门球场里冷笑,谁在空气中烦人的说着重逢照样失去。没有喧哗的它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在低泣。
走的,是他们。
背过脸去的,不只是他们。
曾以为就算时空堆积,不可能陌生的思念也背过去了,背着一生的承诺过去了。当期盼已久的重逢,只不过是失去的时候,山头山尾,曾拥有的只不是让人在雨夜他年中的独自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