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难忘的事4
我以前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爱笑话别人,还专笑别人的生理缺陷,总是改不掉。可是在三年级时,发生了一件事,使我刻骨铭心。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记得是一个星期一的上午,老师带我们班到公园去烧烤。除了我们学校的同学外,还有其他家庭带着小朋友也在烧烤。秋天的公园真美:蓝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大地的野草渐渐变黄,像一个金色的海洋,烧烤的青烟一缕缕升到空中,欢笑声传遍山野……
我跟同学们一边烧烤,一边吃喝,一边笑闹……一吃饱后,我们就在附近闲逛,找乐趣,突然,我看到附近一个烧烤堆旁有一个叔叔,我发现他是个瞎子,手里拿着一根拐杖,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我感到十分有趣,立刻在小伙伴中模仿那个叔叔,装作拐了脚,瞎了眼,还用手假装柱着根拐扙。
一向疼爱我的吕老师见我这个样子,立刻叫我过去。我知道大事不妙了,战战兢兢地走到她面前。她说:那位叔叔可能是天生有缺陷,也可能是后天遇到甚么意外;为此,他本人肯定已经十分痛苦了,你还嘲笑他,这不是往别人的伤口上撒盐吗?你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是很可耻的行为,快向人家道歉。
我慢慢地走到那位叔叔面前,轻声地说:对不起,我错了……叔叔轻抚着我的头,笑眯眯地说:你真是一个乖孩子!
这件事令我体悟到,什么叫平等和尊重别人。此后每当我再遇到身体有残障的人,我都会投以敬意的目光,内心决不会产生鄙视的念头。如果可能,我还会尽力安慰和帮助他们。
这件事我很难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