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学校配有电风扇的食堂里,吃着三菜一汤加米饭的午餐,幸福感油然而生。“与军营的生活相比,现在就犹如天堂”。是啊,军训生活的确辛苦,可是乐在其中。霎时,短短几天的军营生活又浮现在我眼前—
镜头一:
哨声一响,大家拿起饭盒,用筷子敲着丁冬响声,拥出了宿舍,谁都知道该开饭了。行为和动作都是不约而同的。原因有二:哨声就是命今肚皮在提醒自己该吃饭了。
伴着饥饿的威胁,本想赶快吃到饭。可在军营里,必须得先排好队,踏几步,唱几句“服从命令是天职,条令条例要牢记”,才开始打菜、打饭……哎!也真够麻烦的。“这下可该给肚皮一个交代了吧!”心中默念着。可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一盘菜边得凑够九个人,在听到教官的“蹲下”声后,同学们才去挑放在地上盘里的不多的菜(因为条件有限)。
镜头二:
烈日炙烤着大地,没有一丝活气。草皮快干瘪了,地面也快要张嘴叫渴了,浓浓的汗味夹杂在空气中。
在这可怕的天气下,训练场上却挤满了人,那就是我们,受军训的学生。不信?你瞧!四连一排的同学正站着军姿,雄壮威严;四连二排的同学踏着正步,昂首挺胸;三连的同学们也决不示弱,他们打着军体拳,还喊着“杀!杀!杀!”的口号呢!当然,在这美丽的风景线下,也少不了教官们伟岸的身影和铿锵有力的命令。
镜头三:
月明星稀,大家坐在地上,在教官的带领下,满腔热清地唱着歌。《严明守纪》从此也就成为了我们是否守纪律的监督“人”。
月亮越来越亮。望着圆月,回想一天的训练,若有所思。这时,平常严肃的教官慈祥地问道:“怎么了?”“想家人?”“哎,没事,我们都两年没回家了。”教官对我们说。
难道说教官们真的不想家吗?不是,只因为他们有着比回家更重要的任务。为了调节大家的情绪,教官们又教我们唱《军中绿花》。
“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军营是咱温暖的家。”
七天的军营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在烈日下,曾多少次企盼黑夜的到来;在黑夜里,又曾多少次企盼最后的一天。而现在离开了,却又无比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