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奶奶有骨质增生、心脏病,每天的药费对我们那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开销,所以从小我就学会了勤俭节约,从不向家里面多要一分钱,回到家也会主动帮忙做家务。高考那年的暑假,爷爷得了脑出血,需要住院做手术,我就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晚上的时候在医院楼道铺一个小垫子睡觉,每次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看到爷爷一天天的康复,我都会感觉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了减轻家里面的负担,大学一开学,我就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同时在学校应聘了勤工助学岗位,做了两年走岗工作。后来,经过老师介绍,我还做起了家教,一干就是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我每天下午放学都会去孩子家辅导功课,晚上九点才能回宿舍,令我欣慰的是,孩子期末考试成绩在班级提高了二十名。
贫困的家庭使我对上学的机会倍加珍惜,每天我都会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紧跟任课老师的步伐,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的九月份获得了研究生保研资格,能够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造学习。
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实验室,在此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先后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证书、黑龙江省TI杯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以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同时有两篇论文被《现代科学仪器》期刊收录,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其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四旋翼飞行器的设计。在设计制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由于参数设置错误,导致飞行器侧偏折断机臂;由于程序编写失误,导致飞行器失控摔坏电机;由于操作不挡被机翼削到手指,血流不止。但是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团队成员与实验室老师共同战斗,机臂断了,我们用备用的换掉它;电机坏了,我们去航模店买来新的;手指伤了,在校医院包扎完继续投入战斗。在这过程中我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动手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科技助残”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创新之处。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团队用近一年的时间,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完成了“便携式智能导盲装置”的制作,该设备可以为视力不佳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在如何选路和躲避障碍物等方面提供方便。
国家的资助使我懂得了服务他人,回报社会。2012年10月我积极加入了晨曦志愿者协会,长期做“敬老、爱老”志愿活动。在大雪中我们搀扶起意外摔倒、无人敢管的重病老人,在烈日中我们发起“关爱空巢老人”的慰问演出,在医院、在福利院、在街头巷尾处处有东林志愿者协会中优秀志愿者的身影。在大学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每周末我都会坚持去养老院做敬老志愿活动,为瘫痪老人洗澡,按摩,剪趾甲,刮胡子,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下象棋。每次我们到养老院,爷爷奶奶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高兴,奶奶总会拉着我的手说:“你们学习挺忙的,不用总来看我们”。但脸上总会洋溢期待的表情。正是因为自己在敬老志愿服务上多年来的努力与坚持,有幸获得“2014——2015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称号。
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当代大学生的义务与责任。我在自己做志愿活动的同时,都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来号召身边同学,一起来关爱社会弱势群体。2014年9月,在“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暨2013—2014年度志愿服务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介绍自己志愿和实践经历;2014年10月,在2014级新生团校培训中,我作为敬老代表,为2014级团支书进行敬老志愿服务方面的培训,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敬老行列中来,关注孤寡老人这一弱势群体。2014年9月,在由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寰尚街共同携手举行的“2014益起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主题助学活动中,我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表了演讲,讲述了自己两年的敬老经历,并勉励32名受资助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为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作为一名受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学生,我深知上学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在学校这三年来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始终秉承“真诚、热情、执著、奉献”志愿者精神,以己所能,奉献他人,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为关爱弱势群体志愿者活动的全面进步和协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并将关爱老年人,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意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