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朋友回答的是当一个农民。回答后,全场肃静。过了一会儿,老师笑着说:嗯,我知道了,你想当一个现代农民,把农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去买,还可以搞一个乡村旅游。朋友听了没点头也没摇头,一言不发。
后来我问他,你的梦想到底是什么?他笑着说:就是当一个平凡的农民啊,白天干活,晚上看星星。哦,那个地方要有小山,要有溪流,要有各种各样的果树。当时我很不理解,你可是生在21世纪,家人花了这么多钱来培养你,你就是为了当一个农民。
时过境迁,我已经30岁,为人妻,为人母,同时成为了一位优秀的作家。我正在构思一部小说,主题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坚信的是里面要有孩子,笑脸,炊烟,老人,田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有这些,只是感觉这些很美,很简单。正在我烦恼的时候,我想起了我那个梦想当农民的朋友,我已经5年没见到他了。5年前他真的成为了一个农民,有农宅,有田,有小狗。不过他还有个身份,村里的教师。突然我很想见到他,我想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于是我给他打电话问他还在不在那个地方,答案是在。第二天我就收拾行李到那个名叫“西焠”的村。历时2天我终于到了那里,下了火车,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一位好心的大哥骑着摩托把我载了去。路上,我问他认不认识叶林。他说,叶林是孩子王,教书很好,自己干完农活还经常帮其他人干活,村里的人都很喜欢他。不过他经常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抽着烟,也不知道在想啥。
1个小时后我到了村里,一路上野花,野草,果树赏心悦目。打听他家后,我就直接去了,路是水泥路,很好走。走了一会儿,我看见前方一块空地上冒着火光,有几个人影弯着身子。走近发现,是几个小孩和一个大人在烤红薯。我一眼就认出了那个大人就是叶林,他瘦了,黑了 。看见我他楞了一下,随即恢复平静,递给我一个烤好的红薯。就这样我们围在柴火旁边,静静地等着红薯由紫变熟。孩子们的脸上透露着喜悦与稚气,不远处,几位农民正弯腰锄田,不时传来妇人叫孩子回家吃饭的吼声。微风徐来,夕阳西下,一切都那么美好。
之后叶林领了我去他家,是我最喜欢的木头结构。吃完晚饭后,他说带我去看星星。出门一看,真的是满天星,还有温和的月亮姐姐。我已经好久都没有看过这么多星星了。在这样的夜色中,我是不愿开口的。不过我还是开口了,我说:你以后想干嘛,打算一辈子待在这里吗?他没有立即回答我,过了很久,他说:一直待在这里有啥不好,忙时在田里,教室,镇上来回走动,闲时逗逗小孩,看看书,看星星。有什么不好?
“可是这样的话就限制了你的视野,你还有更广的天空”
“不会,我每年至少会出去旅行两次,你肯定想问我哪来的钱。家里有一台电脑,我在网上帮人做程序,你知道的我计算机很好。”说完他冲我笑了笑。
“那你的家庭呢?你的父母怎么办?”我不甘落后,继续逼问。
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看着远处,黑色的一片,在我以为他不会回答了,他说:这辈子是我对不起他们,不过还好有哥哥照顾他们,每年我也会回去几次的。
最后我问他,这一切都是为什么?为什么?
他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天性使然,我也没办法,所以请你尊重我的选择。
后来的一周我都是在这儿度过的,这儿的村民很纯朴,这儿的孩子傻得可爱,这儿的景色很美。我吃到了纯粹的叫花鸡,豆腐粥。
静下来的时候我会思考,其实我也想要这样的生活,简单,干净,美丽。可是每次都会这样想:不行,你的人生这么短暂,你应该融入社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于是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去问了叶林。他说:做你自己想做的,你从小不是想成为作家吗?现在你成功了。如果是厌烦尘世的繁琐,功利,就去走一走,看一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心里盛开着一片桃源,就足够了。总不可能都像我这样跑来当农民吧,那世界岂不是乱套了。
回家的途中,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无论文明多么发达,无论科技多么进步,世界上总存在一片被遗忘的地方,那就是世外桃源。那里也许不发达,也许贫穷,但是那里有着繁华社会难以具有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