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贝多芬,德国钢琴家,一生创作了《命运》《月光》等许多不朽的作品,被尊称为“乐圣”。米开朗琪罗,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风格影响了几乎三个世纪的艺术家。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代表作有《复活》《战争与和平》等,被称为具有“最清醒艺术头脑”的“天才艺术家”。这三位艺术巨匠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他们的才华和成就,我们早已烂熟于心。我们都了解他们的光鲜一面,然而又有多少人了解他们背后的那另一面?贝多芬家境贫寒,父亲酗酒,母亲早逝,晚年双耳失聪,只能靠纸笔与人交流。米开朗琪罗自幼父母双亡,寄人篱下,才华遭妒。几乎一生都在受教皇的调遣,忍着痛苦去创作自己并不满意的作品。列夫·托尔斯泰出身于贵族世家却同情底层人民,批判农奴制。他的这种思想使他遭遇周围人的嘲讽和孤立。82岁的文学家最终不堪孤独和空虚的生活离家出走,病死于车站。当我翻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书中的叙述一下子改变了我从前对名人们的全部印象,他们的经历让我明白,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再伟大的人物也会遭受这样那样的苦难。而同时,苦难也可以造就伟大。《名人传》共由三个部分组成:《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与一般的人物传记不同,罗曼·罗兰并没有对主人公的生平进行过于琐屑的考证,而是用充满感情的笔调,将三位伟大的艺术巨匠一生的波折向我们娓娓道来。三位名人的一生都屡经坎坷,其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了。在他还是个孩童的时候,贝多芬的音乐才华就被父亲发现。不幸的是他的父亲是个酒鬼,贝多芬的天才给他带来的只有一日日无休止的训练和父亲酗酒后的打骂。凭借着出众的才华,贝多芬创作了许多优美的乐曲。1802年,正处于创作高峰的贝多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患上了无法治愈的耳疾。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换做别人,一定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然而贝多芬却从没有放弃过,即使是耳聋,也没有打消他对音乐火一般的热情。在双耳完全听不见声音、连交流都要靠纸笔的情况下,贝多芬依然能够创作出像《命运交响曲》这样激动人心的作品,我不由得肃然起敬。中国有句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名人传》恰恰印证了这句话。每个人一降生到世界上来,就注定了一生永远不会风平浪静。行走在世界上的人,历经苦难是必需的。而名人之所以为名人就是因为他们比常人多出一种坚韧不屈,对理想坚韧执着,对信仰忠贞不移,对困难勇敢无畏,对命运永不屈服。就像贝多芬虽然失聪仍坚持创作,米开朗琪罗倍受胁迫却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列夫·托尔斯泰不被理解、接纳仍坚持自己的信仰。他们的勇敢、他们的坚韧、他们的执着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这个人人羡慕崇高而又自甘平庸的时代,许多人不堪忍受生活的苦痛,自暴自弃,自轻生命。仅仅是生活上的一点小压力罢了,如果让他们与贝多芬互换角色,那世界上将会失去一位大音乐家,只换来一个屈从于命运的奴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对于那些不安于平庸的人来说,生活就是一场无休止的搏斗。命运是要靠自己来把握的。《名人传》中的三位名人,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不同的是我们不堪重负被苦难压下去,他们却历经磨难从苦难中站起来。伟大必经苦难,苦难造就伟大。既然知道成功必要付出一定代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学习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高尚无私的情怀,当你不再畏惧苦难,并学会把苦难当成理想的阶梯,你会发现其实成功并不遥远,梦想并不遥远。双耳失聪的音乐家贝多芬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饱受胁迫的艺术家米开朗琪罗说:“愈是痛苦愈让我欢喜。”孤独而不被理解的作家托尔斯泰说:“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是的,当你准备好去面对伟大之前的苦难,总有一天你会迎来苦难之后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