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诗仙李白曾有诗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诗可谓有“一语惊醒梦中人”之力。古往今来多少身处困顿,穷愁潦倒的人们以此为志,不言放弃,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个人既然来到了世上,那必有你的一席之地,你也将由此开始书写你人生的画卷。
或许很多人都会记得五代十国和宋末乱世时的那两个最不似帝王的帝王吧。一个多愁善感,工于词话,却将一国之业葬送于一江东流的春水;一个不爱江山美人,唯独倾心于丹青水墨,画技卓然,却覆了百年基业的大宋王朝。当然,若论做一个贤明的君主,李煜和赵佶显然是极不合格的,但如果剥去了帝王那一身刺眼的龙袍冕冠,他们却堪称宋词史和画史上不朽的名家。有人曾说过,李后主如果不是一代帝王,那么他将是宋词史上一个优秀的词人。其实若平心而论,国力弱小的南唐和积弊已久的南宋并非单单亡在李煜和赵佶手中,只是适逢其时罢了。虽说现在这些已经不再重要,但谁又能否认李煜和赵佶没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呢?他们用愁情与血泪书写了天生我才的悲歌。或许千百年以后,还会有人为他们的生平作一声浩然长叹。
若提到李白、杜甫这些唐中后期的著名诗人,人们或许只会记得他们留下的一篇篇不朽诗作,大多数人都不会记得,原来他们的志向在于仕途官场而非山水田园。中国的诗史上有一种“贬官文化”顾名思义,是许多官员被贬谪后寄情于山水,邀清风明月共谴愁怀而作的诗,其中李白和杜甫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都数次遭贬仍心怀天下,最后官场上不文一名,却在诗史上大大地出彩,这有何尝不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绝好的例子呢!
有人能够认清自己的长项,便可以很好地利用长处,钱钟书先生曾在一次大型考试中语文英语满分,数学却惨遭滑铁卢,他便主攻文学,在文学史上久负盛名。鲁迅弃医从文,用一支铁笔骂尽世间丑态,高呼民主自由,也让自己的作品流芳百代。但也有人认不清自己的长项,无法用心做好一件事情,东跑西逛,这势必一事无成。
相信自己,人各有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总有一项工作是你能够胜任的,别让坎坷失败成为你路上的绊脚石,鼓起勇气踢开他们。心怀阳光,相信自己会为世界的明天和自己的未来增添力量,只因“天生我才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