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安静的,特别是对于农村来说,更是显的格外的寂静,连鸟叫声都很少听见。动物们有的冬眠,有的则缩在主人家给它们窝里懒懒的躺着,连动都不舍得动一下。或许是因为下雪了,外面太冷的缘故。就是平常喜欢坐在村里小商店打麻将的妇人们,也大多蜷缩在家里。村内村外一片安详宁静。
我站在屋顶打量着这被雪覆盖了的世界。白白的,亮亮的。应该是跟这美景有关系吧,我那因为寒冷而有些恬燥的心也是跟着平复了许多。
在我慢慢品味着这难得的画面的时候,隐约的,我好想听见了什么声音,是什么声音呢?我彻耳倾听,原来是离我这里大约有五里地一所小学,那些学生们郎朗的读书声。是的,冬天对于大人们来说是个糟糕透顶的月季,他们不能很好的劳动,因为寒冷会让他们身体僵硬。所以干起活来也就显得不那么利索了。不过对于学生们来说却算得上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了。慢慢的我回想起了我读小学的那会儿。
那也是一个雪天,不过大雪的低温没能让我躲在床上不敢起来。相反,我比任何时候都要起的更早一些。快速的穿好衣服,随便扒了几口母亲刚刚做好的饭菜,拿起书包急匆匆的冲出了家门,撒开脚丫子就往学校里跑去。刚刚跑到学校门口就听见有人喊:“吴胡,怎么才到啊,都等你好久了,再不来我们就要开始了”。“我这不是来了嘛,咱们开始吧,分好组了吗?”喊我的是跟我同村的男孩子,叫吴乐我们都叫他乐乐。听到我的问话,乐乐回答说:“你跟吴鹏、告里一组。我跟蛤蟆、南古仔一组。直到对方认输为止。”告里名字叫吴金,因为头有点大看起来笨笨的所以我们都喜欢叫他告里。我一听急了,连忙说:“不行,我跟告里一组,赢得过你们啊,让南古仔到这边来,告里去你那边。”
乐乐丝毫不让:“不行,我这边才不要他呢,他过来了我们就输定了。”
“鬼要他一起哦,跟女孩子一样……”
就在我跟乐乐“据理力争”丝毫都不肯退让的时候,旁边的吴鹏突然说:“你们不要吵了,看告里都哭了,吴胡你就让他在这边吧也不一定会输啊。”我扭头一看,就看见告里低着头站在那,肩膀一耸一耸地。看着他的样子虽然不情愿不过还是同意了让告里跟我们一组。
战争准备,伙伴们各自摆好姿势。嘻笑中,白色的子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这边:“受死吧,看我消灭你……:”
那边:“想消灭我?看我无敌大雪球。”
闪躲之中:“告里你小心点啊,你后面……笨死里。”
不一会我们队中的吴金就因为被集中攻击很快败倒在地,似乎又是要有哭的样子。我刚想叫他赶快站起来。铃铃铃……上课铃声响了起来。
“同学们好。”“老师好。”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九九乘法表,来跟我一起念,一一得一,一二得二……”郎朗地童声顿时在教室里响了起来。今天时间好像过得特别地慢,怎么等,那美妙的下课铃声都没有想起的样子。就在我快要忍耐到极限准备捉弄前面的女孩子的时候,听起来天籁一般的铃声终于回荡在了我通红的耳朵里。箭步一般的汪教室外冲去,边跑边喊:“告里,这次给我厉害一点,打赢他们,不然我以后都不会跟你一起玩。”
战斗依旧,很快因为吴金的关系,我们再次败下阵来。哼哼的瞪了他一眼,怒气冲冲地就往教室里走去。是语文老师的课,他在快下课的时候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因为下大雪的关系下午就不用上课了。终于在我无比兴奋期盼和煎熬中,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准时响起。
虽然因为吴金的拖累,使得我们连续的战败,我也说了不再跟他玩。不过我们都还小,说过的话转身就忘了。整个下午,打雪战,堆雪人,抓小鸟。笑声不断,也觉得趣味无穷。
或许是因为站立的久了,突然身子打了个寒颤,这让我回过了神来。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们都长大了。笨笨的告里还娶了个老婆,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出来。而我们也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平时也少有联系,一年之中只有过年才能见上一次。今年因为在本市工作的原因我时常可以回家,但是以前的小伙伴们大多都还在外地。
看着眼前画儿一般美景,幽静的气氛。
突然觉得我是不是应该打电话问一下他们还有多久才能回来,回来打一场记忆中像小时候一样的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