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好!
我是咱们班×××的家长,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我们全家,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正是你们的谆谆教导、精心培育,才使得刘译群在学习上、思想上和行为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借此机会和各位老师及各位家长交流一下教育子女的方法,下面我来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1、用爱心、耐心和鼓励、表扬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自信是每一个成功者共有的特征。自信是一个人无论是大人还是未成年人行动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所以,家长要经常地通过观察,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断地表扬、鼓励,增强孩子做任何事情的自信心,不断强化“我能行,我能做好,我能做得比别人好”的意识。这个过程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耐心,切忌急于求成,狠铁不成钢的心理,对孩子进行不断地批评、训斥,经常把他和别的孩子进行对比,甚至谩骂、体罚,这些都是摧毁孩子自尊心、自信心最可怕的毒药。
2、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思维引导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成为孩子走向成才成功的强劲推动力。我认为习惯包括的内容很多,大致分为两类: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由于小学生的心理成长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没有必要进行系统的科学思维训练,只是在现实生活中在和孩子的交流中有意识引导一下就可以了,比如让孩子从多角度分析一下一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在与同学相处中看待别人的优缺点等,家长主要的精力和时间还是应该放在督促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上。行为习惯涵盖的内容也很多,如:作息规律性,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习惯,文明用语的习惯,饮食习惯比如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节约的习惯,科学的消费习惯如养成积累和有计划地花钱的习惯等等,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不断重复、修正、强化的过程,一个不断克服错误和不良习惯的过程。这就需要家长不仅要让孩子认识到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而且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时时提醒,时时督促。
3、捕捉生活中的各种机会和情境,对孩子进行教育。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生活则是孩子的第一个大课堂。其实生活是一个生动有趣的大课堂,一个充满了真善美、假丑恶的大课堂。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用来教育孩子的素材和机会。比如,早上起床,我发现女儿养的蚕宝宝都结茧了,就抓住这个机会让她思考:看到蚕宝宝夜里不睡觉忙着结茧有什么体会?她马上想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想到了辛勤采蜜的蜜蜂,我借机给她讲了“凿壁偷光”的故事,让她明确了其中蕴含的道理。家长抓住生活中的这些机会和情境,不失时机地加以引导和教育,比起单纯地说教,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接受,效果应该会更好。
4、用平和的心态、平等的观念,与孩子交朋友,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都爱自己的孩子,都有希望时时刻刻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以便引导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而孩子们喜欢的是能和他们一起玩,一起笑,能同情他们,能和他们共情的好朋友式的爸爸妈妈,这样他们才能敞开心扉,把心里话告诉你。如果家长经常居高临下,满嘴大道理,动不动就大声训斥甚或责骂,这样做很有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让孩子提前关闭与家长交流的大门,意味着家长的正面教育再也不可能转化为孩子内在的思想意识和外在的行为。
好啦,以上几点是我个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认识,也可以说是设想,因为我做为家长在许多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不是很到位,不妥之处,请各位老师和家长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