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外面是青山,青山上面是林、是天,林是翠荧荧的波浪,天是蓝茫茫的海洋。天外有天,最高的一角袅成一抹轻云,忽焉似聚,再顾若歇,那便是,青冥的浩浩荡荡了。两点一线,少有闲适的时间。连绵起伏的山之微波,无边无际的天空之镜,任鸟鸣,任虫行,任风儿吹痛我的眼睛。而我在其中迎接拂晓,目送夕阳,竟也二十有四个月了。二十四个月,也就是说;暖暖的春风已经两来,澹澹的秋波已经两去了。
山峦绵延,其上是树,茂茂密密,即使是酷热的正午,层层的翠盖间,也还是沁出了缕缕清凉,甘人心脾,像摇着一把轻轻的纸扇,摇扇的不是山,是仙女。山与天相接在一起,辨不得,是山挑逗着天空,还是天诱惑着山峦,只见天抚摸着山微微隆起的背,山呢,把天顶成了弧形的天盖。山色青郁,攫不住广袤的蓝天,毕竟宇宙在无限地延伸。最是古朴的黄昏,山脚下,一声美妙歌吟,甩开万般的寂静悠然向天际飞去,整个天边灿烂着耀眼的霞光,就为了迎接那一群久违的音符。雨天或浓雾的日子,绿树湿成了千杯茶水,无数缕茶香氤氲而上。无月的夜里,所有的喧嚣皆消散了,叆叆叇叇、卷卷舒舒的云都隐了身,只留下一声子规啼怅然徘徊,长长的叹息,悲怆的歌音使我感喟不断。有时几点疏星闪动,刺破了墨似的夜空,零星散落于其上,愈来愈亮,亮成几颗熠熠的珍珠。
我看着山,山看着天,畔山而居,何似人间。我的一举一动,一颦一蹙,一言一语,全都被背后的山看着、听着。我对着山招手,山回报一个微笑,其实山并未微笑,是树在微笑,是云、野花在微笑。山是举止优雅的女子,轻易不露齿的。人倚在窗侧轩边,山伫立在面前微微挑动着沁绿的眉眼,两者相对视而无言。早晨,她头顶着蒙蒙亮的辉光,黄昏,我带着一身疲惫回来。山,在霞光里等我。那天色,比白天暗,却比夜晚亮些。这时,山什么也不说,我也缄默,只有风流淌过树叶的间隙,将山的寂寞吹得有些悠扬。等到风声停息,夕阳斜下,夜色便汹涌地倾泻,花丛中的舞者才归去,草间的蟋蟀又弄琴。至于山侧那一汪碧湖,就像是女子的翠眼,绿水之中别有一番风味。湖儿是一个爱画画的孩子,最喜欢舞弄水墨,无论是白云青天,或是悠长划过的一只鸟儿,她也要点染勾勒一下,不料一颗石子落入,画作被调皮的涟漪给撕碎了。
从我的阳台望去,近处的山柔和地苍翠着,亘在东南,目睹着春风的到来。远处的则渐远渐虚,隐隐地苫住了西北的天空,叫冬天晚了半个月来临。一个踌躇,寒风的肃杀便温和了许多。一声蝉鸣,霞光变得凄艳又渐渐凝聚成点点繁星,美哉怡人的画面,是夏天的深情。榕树下,坐迎黄昏的到来,黄昏一日早于一日,才觉暑气逼人,蝉声聒碎。忽然凉意绵绵,萧萧的西风已触及我的额际,秋,早在我的身旁飞落。那过程,是一种微妙的渐变,虽张目对日不能察之也。等到陶菊绽放,初秋已成深秋,这时的山,静默默凄凉凉的,令人有些酸楚。尤其是在近处,平时还眉开眼笑,起伏跳跃,这时虽不像北方一片苍凉,鬓发却也泛起了微黄,如独守窗儿盼君归来的萧娘,显然,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空山落叶潇潇雨。烟雨一来,山便稍有点缥缈了。下雨的日子,山朦胧成一道绿色的墨痕,在雨的笼罩中,乍浓得厚重,忽淡得凄凉,时而浮现在半空,时而消隐在眼前。有一天早晨,放眼一览,连绵群山的身段隐约在半透明的丝绸之中,偶尔雾露一缝,凋零的落花在氤氲中跳着零乱的舞步,学校的影子依稀在云间。我独自撑伞彳亍,举杯一揽,便是一樽清酒。路上的车声从雨雾里飘来,从遥远的天边。我走到更远的地方去,满手雾气,雨水湿透了衣襟,我和所有路人,都成了舟子,撑着各式各样的篷船。回眸一望,山的翠影披着漫漶烟纱,依依不舍来送别。
有月的夜里,一切使人烦劳的东西全被濯去,月容山颜,丝丝织进梦里。月色可饮,如水般无风自动,缓缓流进我的心田。有时清风袭来,携着茉莉花香,从窗外款款走入;眼前的山顿成朗诵家,读不尽月儿皎洁的情愫,读不尽这阒黑欲滴的夜色。雾气氤氲,闲云蹀躞,而我成了一片落叶,醉了酒似的摇摆而下,沐浴着这温柔月光的沁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