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习惯》有感
拿到《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这本书时,一看到书名,就猜到这是一部以研究教师习惯为主要内容的著作。不禁心生疑惑,真有一百个值得坚持的好习惯吗,真的能影响教师的一生吗?带着疑问,打开目录细细读来,这本书从培养教育习惯、教学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五大方面全面论述了影响教师成长的100个好习惯,正是这诸多好习惯,铸造了许多优秀教师。书中一个个经典案例让我回味无穷,一篇篇精彩的案例分析让我意犹未尽,一个个好习惯的精炼概括让我受益匪浅!
有人说,习惯成就人生,习惯决定成败。习惯对人的发展很重要,好习惯受益终生,决定一生的命运。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殊不知,作为一名教师同样自己在教育中也要形成良好的教育习惯。我们的好习惯才是最好的行为典范,重视身边的细节教育,教师注意用自己的好习惯悄悄的影响学生是最有力的无声语言。教师的习惯与其他习惯一样,也有好坏之分、优劣之别。
赵国忠老师在“序”中写了这么一段话:当学生犯“错误”时,有的老师往往习惯于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或直接找学生家长;当学生的试卷上出错时,有的老师习惯于要求学生将错题订正并再做几遍;当拿到一本新教材时有的老师习惯于找课文中的知识点并照搬“教参”;在课堂教学中,有的老师习惯于面无表情,习惯于不苟言笑,习惯于讲讲练练,习惯于仅仅关注结果而不注重过程,习惯于仅仅布置书面作业;在家长会上,习惯于要求家长给学生加压;当一种教育改革来临的时候,有的老师习惯于观望,习惯于墨守成规,习惯于以不变应万变;面对教育的困境,习惯于抱怨、伤感、忧愁,习惯于放弃心中的目标、追求、理想,习惯于远离与逃避。细思之下,我从教虽然时日尚短,而有些问题也已经初露端倪,实在不由汗颜。而名师之所以成为名师,在于他们早就开始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并且长期坚持。可以说,是好习惯引领他们走向了成功。
习惯影响着教师的一生,好习惯必能有效促成自身的专业成长,并成为优秀教师成功的基石。看着书中一个个好习惯,自己感到汗颜。这100个好习惯,每一个都值得我学习,习惯于尊重与关怀学生;习惯于帮助关心学生;习惯于同事间的互相理解与支持;习惯于同事研究与探索;习惯于品味生活,寻找发现生活中的乐趣;习惯于发丝审视自己,尽可能的参与探究体验、交往实践等学习活动;习惯于读书笔耕积累。其中“宽容是一种美”更让我感触颇深。文中陶行知先生用四块糖果宽容了学生、理解了学生,从而感化了学生。品味陶行知的“四块糖果”,那对学生的浓浓爱意和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有个十分精彩的比喻: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那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珍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幼小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加倍呵护。宽容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良方,学生需要宽容,教育需要宽容。尽管宽容的途径和方法是不尽相同的。但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都在努力寻找一条走进学生心灵的德育之路。我们要睁大一只眼睛看孩子的优点,眯着一只眼睛看孩子的缺点;给孩子一个希冀,他将还你一个喜悦;给孩子一份期待,他将还你一个奇迹。做个宽容的老师,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教师是教育者,其实也是被教育者,其习惯的养成更是意义非凡。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乐观的教师造就乐观的学生,暴躁的教师造就暴躁的学生,和蔼的教师造就善良的学生……这些影响似乎是无形的,但是对学生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自己多一些好习惯,就能够引导学生养成更多的好习惯。多一个好习惯,就等于向成功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