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拆掉思维里的墙》读后感
在战隼的推荐下(他说这本书和《把时间当作朋友》一样,是国内最优秀的两本指导年轻人的书籍),在来回与库尔勒和成都的航班上,我读完了《拆掉思维里的墙》。感叹于新东方前有俞敏洪徐小平这样的英语及人生导师,后有李笑来古典这样的帮助年轻人寻找人生方向的老师。每每读到一本好书,都觉得相见恨晚。每每看到一位优秀的作者传达他的思想,都希望受到新的指导和鼓励。
Q:这本书谈了什么问题?
A:古典谈到我们都活在时代的“轮下”,会遭遇不公平或者加速奔跑的境遇,有时力不从心,有时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因为时代的车轮可以轻易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中国的这四十年是西方几百年来走过的路,而且这轮子势必要越跑越快。我们要怎么做呢?答案很简单,好好爱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然后爱更多人。每一个微小正力量的加总,是可以改变车轮方向的,让它驶向更美好的世界。
Q: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A:这本书的一开始就很吸引我,讲到如何面对恐惧。总体来说,年轻人有三大恐惧:没有房子恐惧、没有爱人恐惧、没有职业安全感恐惧。作者见招拆招,依次分析了我们的这种恐惧只是被一种奇怪的逻辑绑架的结果。比如巴菲特的妻子苏珊支持巴菲特先投资后买房,以强大的例证打破了没房子就没安全感的恐惧。
恐惧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恐惧事情本身。第二个层次是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第三个层次,也就是真正的恐惧,是你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比如,没有房子就结婚,我会感到恐惧。这件事情本身让我们恐惧了吗?显然没房子的时候你也住的好好的,也是有地方遮风避雨的。可是为什么我们恐惧?这个恐惧来自我们的社会性因子“比较”。我周围的大多数人都有房子才结婚的,我没有房子就结婚,岂不是证明我找了个不怎么样的男人。我过的不如别人。我接受不了自己结婚的时候,比别人差的事实,所以我也要套房子才能结婚。其实你不是为了没房子这件事情本身恐惧,你是害怕失去这件事情背后的价值,证明你嫁给了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男人或者这个男人家,这件事情会让你很没面子。所以你真正害怕的是没面子。看吧,就没面子这么一件小事,要跟安全感扯上这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真正面对恐惧的时候,要分析恐惧,直面恐惧的真正原因。因为恐惧是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书中给出了6个提升安全感的tips:小范围地冒险;远离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过于关心父母,永不犯错的任务,养老般的工作);少看凄惨电影书籍,远离没有安全感的人,看干净明亮的电影和书籍,跟简单快乐的人相处;做一个恐惧保险箱;做成功日志;直面恐惧,彻底反弹。从更高的层面谈安全感,安全感是给回来的,不是拿回来的。如果你准备从父母、老公、孩子那里获得安全感,那安全感是求不来的;但如果像刘丽一样用自己微薄的洗脚收入资助一百多名贫困儿童,那么安全感是可以给回来的。
而后,书中阐述了几个关于“心智模式”的问题。比如,什么是乐趣,有趣的人和无趣的人有什么区别。比如,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比如,心智模式的意义。
什么是乐趣?interesting的真正含义是你正在(ing)以最高级的状态完全(est)沉浸在(inter)一件事中。这种状态也叫心流(flow)。乐趣本身是不计结果的全情投入。有趣的人就是了解乐趣本身状态的人,他们的行事模式是冒险-投入-成功-收获或者冒险-投入-不成功-乐趣智慧。所以一个有趣的人,行事的关键是投入,而投入的关键是配置时间资源而后才是其他因素。每每想到自己这么多年来都是浑浑噩噩的度过,没有目标后知后觉地懒散地面对这个世界,最关键的原因是把时间投入到不需要投入的资源上。比如,无意义地看电视,跟bf生气等等。而无趣模式的行事模式是冒险-担忧被迫-成功-更大担忧或者冒险-担忧被迫-失败-恐惧。我高中时期的学习就是这个状态。哪怕是考了第一名,马上会感到更大的担忧,而且还会在周记中谈到自己并不会因为第一名而开心相反是更大的担忧。害怕失败比失败本身更让我担忧。如果真正失败了也就一了百了了。比如高考前,很担心失败。可是如果真失败了,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回头来看是一次惬意的经历。
什么是真正的成功?一般意义上众人所谈到的成功是成功的狭义定义,就是正态分布里的峰值状态。这个峰值状态的面积是越成功越小的。也就是说我们追逐的成功,就是要成为那一小撮优越的人,成为比别人更有钱权名的人。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既然是小概率事件就具有很大的随机性,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这种一维的成功只会使追求它的大多数成为殉葬品。但换一种思维模式,将成功定义为更深层意义的价值,而不是一个具象的东西(价格),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宁静这些状态性的词语,那么我们心目中的成功应该是一个状态,而状态就是可以被接近而不可到达的。这种对成功的多维定义,可以使我们的目标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毕竟人生的长度有必要让我们做出更明智的目标选择。
以上对于“心智模式”的叙述,已经让我们了解了心智模式的意义。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看待同一问题的不同角度。在《快乐少年人》中有一个关于心智模式的有趣描述,一个爱玩皮球的孩子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怀孕。有一天他在楼下玩皮球,皮球突然不见了,这时候正好有一个孕妇出现。他跑过去问孕妇,是不是将他的球藏在了肚子里。孕妇解释给他,肚子里装的是一个小宝宝。从此以后,这个爱玩皮球的孩子会经常见到其他一些孕妇,而在这之前他认为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孕妇。心智模式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因为我们不会用眼睛看到整个世界,所以我们的心就像EXCEL里筛选器一样,设定了一个我们心智上认为应该如此的选项,让后搜索了全部数据。但其实,这并不是事情本身。比如对星座越了解的人,就会越接近他的星座所描述的样子。优秀的心智模式将决定我们的命运。它也可以应用在任何领域。心智模式可以解释我们对待任何一件事情的看法,比如兴趣、比如成功。我们每一个人所处的状态就是混沌(不知道世界上有孕妇)-察觉(哦,原来肚子里不是皮球是宝宝)-醒觉(其实孕妇很多的)-超越(对世界又有了一点点突破性的认识,从不知道什么是孕妇到知道什么是孕妇)。如何加速一个优秀心智模式的形成,一定是那句老话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