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
我回过头去,看见你站在记忆中,对我微笑。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我都还记得。
仿佛是前世的约定,两颗年轻的心在那个青春的夏季相遇、相识、相知,与生俱来的默契,让我们仿若双生花,盛开在曼妙年岁。
你说你最爱海棠,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
还记得我们一起去看海棠花,满院错落有致的海棠,如花海。我们站在树下,抬头是一片海棠花织成的红色天穹,阳光从密密的海棠花的罅隙中射下,如梦如幻。你抬头兴奋地看着花,侧影像海棠花一样动人。
海棠花宛若从古代诗词中走来的闺阁女子,一笑倾城,再笑倾国。记得你说过,海棠无香。的确是这样,没有蜜蜂蝴蝶,海棠开得很安静。
我躺在树下休息,不由地就想起了你,想起了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无论是我生病时你泡的一杯热茶,还是我失落时你温暖的鼓励,还是开心时我们的欢声笑语,还是难过时的互相安慰,这些点点滴滴都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无法磨灭。
那时突然觉得你就是海棠花,内敛,沉静,你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那样默默的,毫不声张,理所当然的样子。就像这海棠花,尽管开了满树娇嫩的花朵,却不张扬,依旧安静地固守一份淡泊。
临别前你送我的那盆海棠,如今开得很盛,像你的笑颜。想起你对我说:“你不要嫌弃它没有香味!”你眨着明亮的眸子,一脸笑意。你不知道,我早就不在乎海棠没有香味了。“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我想,海棠是有香的,只是莫轻吐罢了。
就像你,平凡朴实如海棠花,内敛低调,却让我踏过一段铺满海棠的道路。
你带着海棠般的清新和宁静走进了我的生命里,如今虽然你已走出我的生命,却留下了一段海棠花般红润的岁月。纵然你已远去,纵然我们一起走过的路成了过往,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你还站在我的记忆中,扬起你的笑脸,身后开满了一树无香的海棠。
我回过头去,看见你在我的记忆里撒下一路海棠,那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
自然之思
自然界中,有强者必有弱者,但弱者生来就该被强者轻易掠夺生命吗?
上周一升旗,正对着我前方的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同学,我只见他的背影,不见正身。原本目光一掠即过,却在他的脚下停留。黑色的鞋底边是一只小千足虫,正缓慢前进,兴许是那虫的视野有限,明明只一只脚,它却如遇见千丈高墙般进退不得,几次在那脚微微移动时试图穿行而过,那脚如同故意挑逗它那般又适时地移回,挡在它前方。
几次进退不能,千足虫似是开始思考改变路线,可是,就在它缓缓扬起头时,那黑色的鞋底正好抬起——我心中一慌,直觉有不好的事发生,便见那鞋底的一半落在那虫扬起的头上,黑暗铺天盖地地压来,千足虫似是还未反应过来,竟一动不动,任凭自己被黑暗覆盖……良久,鞋子的主人仍恍然不觉,只是觉得那站姿太累,便又换了一种姿态,正将那虫的上半身露出,而我却不敢再看。
刚才那一幕,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或许无人注意,但我看见一只满怀希冀抬起头的虫,在并不是人们故意使出的大力的脚下,被碾去生命。脚落后,那虫的头还保持原有的姿势几秒,随机触角一支支软化,直到唯一的脚也软下去是,倒下。一切明明只在须臾几秒间,我却觉得仿若过了一个世纪般漫长。
升旗仪式结束,我有意走上前去,发现那千足虫体表并未受什么伤,但体内却早已是粉身碎骨了吧?不过无意间的换脚站立,这虫子的生命便戛然而止。春日的风轻拂,我却觉得好冷好冷。
我垂头看向自己的鞋,我是不是也曾在一步之间,结束了一个比我弱小的生命?
夏天记忆
夏末秋初的南风刮来了新麦子的香气和蒿草的气息,知了不住地在枝头发着令人烦躁地叫声,像是在宣告着一个时代的剧终。
久旱不雨的夏天,阳光晒得小沟里边的泥鳅都翻了白肚子,弯弯曲曲的河流又比之前低了几寸,深深浅浅地露出了狰狞的河床。空气热烘烘的,脚底就像踩着炉子底一般灼热的疼痛,人们都不愿再拿着轻蒲扇坐在浓荫的大树底下乘凉。
夏末的树液,在我们周围各处,在野草和药草,在矮灌木和高树里正在看不出的流动。树液经过环绕叶和茎的几万英里微细通道,我们在想像中竭力摹想这一切会造成多么烟波浩渺的一片大湖,多么江流滔滔的一条大江,却也阻挡不了那么炎热的气息,那么沉顿的气息,让人难以抗拒。
抬头望眼天空,天空是蓝色的还是白色的,哦那是无风的天空,彩云像被烈日融化了似的,消失得无影无踪。八月的天气突风骤变,听见几声隆隆雷声后,天空就洋洋洒洒地下起了磅礴大雨,滋润了一方土地更是人们的心田。雷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又是隆隆几声便拉下了帷幕。雨过天晴,一条彩虹出现在碧蓝的天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一层层重迭着,相映生辉,它像一座金桥,横卧天空,气势雄伟,光彩夺目。
夏天的夜色,总是挂着迷人的色彩,有点深沉却带着浪漫。天空的云朵在晚霞的映射下,五彩缤纷,幽悠的明艳着自己的美丽。那高悬着银镜似的圆月,把那如水的清辉漫漫倾泻,在蛙鸣虫啁中,繁星调皮的眨着眼,快乐的欣赏着婆娑的树影。这时,习习的凉风便把昼日里的烦与忧轻轻的弥散开来。
夏天就是充满着这样的气息,淡淡的草木香,静静、缓缓、悠悠。夏天就是充满着这样的欣喜,播种、灌溉、丰收。夏天就是充满着这样的记忆,蓝天,白云,山野。它们都是如此美丽,也是如此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