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开拓]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我们在写作时应以眼睛为线索,透过这扇心灵之窗,来展示各色人等在各种环境场合中的不同表现,从而揭示其不同的性格特点,表现他们不同的内心世界和真实情感。比如你可以通过描写身份卑微的人他们明澈善良的眼睛,来赞美他们品格的高尚;也可通过描写奸邪小人那种闪着邪恶的眼神,来揭露他们丑陋的心灵;你也可以写记叙或描写青少年一代充满渴求和纯真的眼睛来表现他们蓬勃的朝气;你还可以描写家长、老师等长辈们充满期盼的眼神,来反映他们对青少年一代的无私关爱;你还可以别出心裁来写一写盲人,他们虽然丧失了视力,但他们的心灵却依然充满光芒。总之,要借“眼睛”这个具体的事物展开联想,多角度多侧面地揭示人的内心世界,塑造不同的人物,表现丰富多彩的主题。
6、有人认为拥有金钱就是拥有了财富,也有人认为拥有了真情就是拥有了财富;有人认为拥有了名誉和地位就是拥有了财富,也有人认为拥有了亲人和健康就是拥有了财富。对此,你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请以“财富”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可以记叙经历,编写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开拓]
不同的人对财富的看法肯定不同,因此,你可以通过记叙事件来具体、形象、生动地展示不同人在金钱财富面前的表现,从而揭示他们不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你可以从自己身边找素材,写成记实性的文章。你也可以实虚构故事写成各种文学类的作品。当然,你也可以就“财富”与真情、财富与名誉、财富与地位、财富与健康、财富与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展开论述,写成议论类的文章。
7、成功,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最高目标,是令人心驰神往的美好境界。然而,成功的取得又是来之不易的,它是以心血、汗水、拼搏为代价的,这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请以“成功”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