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选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选择为什么比努力更重要,因为你只有选择了好的东西。选择,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们量身定做自己的位置。下面是毕老师给你带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美文。
李嘉诚曾经说过:“如果方向选错了,那么越努力就失败的越彻底。”是的,努力固然重要,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必备筹码,但选择是我们人生的方向盘,事实上它比努力更重要。那么,现在毕老师问你,你的选择是对等的吗?
歌德用了差不多半生的精力学画无成,面对人生的不断碰壁,及时调整了人生目标,在文学道路上做出了一番成就。孙中山青年时悬壶行医,最后发现治一人并不能救社会,于是转而投身革命,历尽艰辛,终于成就了令世人敬佩的伟业。
努力是重要的,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们受的传统教育里,经常会有“坚持就是胜利”的名言。但是经验告诉我们:懂得在该放弃的时候放弃显然你懂得坚持更重要。
有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很想在各个方面出人头地。经过多年的努力,仍然没有长进,他很苦恼,就向智者请教,智者叫来正在砍柴的话3个弟子,嘱咐说:“你们和这位施主到五里山,打一担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柴。”3个弟子带着年轻人直奔五里山,等到他们返回时,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们……年轻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扛着两捆柴,蹒跚而来。两个弟子,一前一后,前面的弟子用扁担两头各挑着四捆柴,后面的弟子轻松地跟着,正在这时从江面驶来一个木筏,载着小弟子和8捆柴,停在智者面前,年轻人和两个先到的弟子你看我,我看你,沉默不语,惟独划木筏的小徒弟,与智者坦然相对。智者见状问:“怎么啦,你们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大师让我们再砍一次吧!”年轻人请求道,“我一开始就砍了6捆柴,扛到半路,就扛不动了,扔了两捆,又走了一会,还是压得喘不过气来。又扔掉两捆,最后,我就把这两捆扛回来了,可是,大师,我已经很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那个大弟子说,“刚开始,我俩各砍两捆,将四捆柴一前一后挂在扁担上,跟着这个施主走,我的师弟轮换担柴,不但不觉得累,反倒觉得轻松很多,最后又把施主丢弃的柴捡了回来。”划木筏的小弟子接过话:“我个子矮,力气小,别说两捆,就是一捆,这么远的路我也挑不回来,所以我选择走水路……”
智者用赞赏的目光看着弟子们,微微颔首,然后拍拍年轻人的肩膀,语气心长地说:“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没有错,关键是怎样走,走的方向是否正确。你们要永远记住,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到处都充满着诱惑,我们经常会迷失自我。面临许多选择时我们会失去应有的判断力,一旦选择错误无论你怎样努力都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当我们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时会事半功倍,成功也会来的更快,不是吗?
一只鸟能选择一颗树,而树不能选择过往的鸟,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鸟要选择一棵树是必然的,选择哪一棵树则是偶然的,除非鸟不能飞或者只剩了一棵树,人的生活就像一棵树,一般来说,生活不会选择人,只有人去选择生活,或者说去适应某种生活方式。
选择,对于人生来讲非常重要,可惜好多人在明白什么是正确的选择时,往往已经太迟了,人生路上,关键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要结合自身素质和条件﹑兴趣和特长,去选择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么人生旅途就可以少了许多的烦恼和遗憾。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选择呢?正确的选择就是选择了以后不再后悔。人的一生中是很多选择只要做出决择,就没得反悔,如果逃避只能是伤的更深。
人生能有几次选择?
当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人生有无数次选择,随时都在选择,大到换一个工作,小到买那个牌子的牙刷。但是追根溯源,发现人生只有几次选择的机会,错了就不可能改变人生了。 第一选择:你的妻子,她将影响你的一生,你的饮食、你的外貌、你的睡眠、你的孩子、你的亲戚、你的朋友关系都将为这个选择发生变化。 第二选择:你的工作,这个选择将决定你的收入、你的社会地位、你的人际关系、你的房子汽车、你的旅游等等,都因为你的工作产生后续的变化。 第三选择:你是否有理想或信仰信念,这个选择决定你的人生观、哲学观、宇宙观、道德观,最重要的是决定你一生的心情质量、快乐程度和你死后要去的地方。 除了这三个选择,我再也想不出还有其他的选择,因为其他的选择都是随着这三个选择变化的,不要再陷入生活中没有头绪、错综复杂的选择中了,那样太辛苦、太疲倦了。
我们可以从新衡量并选择吗?我觉得除了第一个选择不可以变化外,其他的 都来得及。人生就是这样,风风雨雨变化无常。清晨黄昏太阳月亮,平平淡淡匆匆忙忙。你曾经给我过悲伤,我曾经给你过凄凉;你曾经给我过光芒,我也曾给你过希望。
你我就是这样,喜怒哀乐表情无常。你不曾说我也不曾讲,欢喜悲伤。 风儿吹红了太阳,雨儿淋湿了月亮,不要走得太匆忙,你我之间,有一座桥梁。个人的前面有千条万条的路可以去选择,你可以选择顺其自然地行走,也可以选择不按常理地抉择;可以选择随波逐流,也可以选择逆水行舟;可以选择做一只禁锢在喧嚣闹市里的笼中之鸟,也可以选择在山川湖泊做一只自由飞翔的闲云野鹤。生活中的吃点什么、做点什么、读点什么、玩点什么,虽是小事但都需要选择,还有取与舍,善与恶,是与非,乃至生与死,那些大事也需要选择。“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菲这著名诗句,说的是更高层次的选择。人生本应就是要行走在充满自信的选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