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选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人生中会有各种选择,对的选择会事半功倍,我们会少走很多弯路。
有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很想在各个方面都比身边的人强。经过多年的努力,仍然没有长进,他很苦恼,就向智者请教。
智者叫来正在砍柴的3个弟子,嘱咐说:“你们带这个施主到五里山,打一担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柴火。”年轻人和3个弟子沿着门前湍急的江水,直奔五里山。
等到他们返回时,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们——年轻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扛着两捆柴,蹒跚而来;两个弟子一前一后,前面的弟子用扁担左右各担4捆柴,后面的弟子轻松地跟着。正在这时,从江面驶来一个木筏,载着小弟子和8捆柴火,停在智者的面前。
年轻人和两个先到的弟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沉默不语;唯独划木筏的小徒弟,与智者坦然相对。智者见状,问:“怎么啦,你们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大师,让我们再砍一次吧!”那个年轻人请求说,“我一开始就砍了6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动了,扔了两捆;又走了一会儿,还是压得喘不过气,又扔掉两捆;最后,我就把这两捆扛回来了。可是,大师,我已经很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那个大弟子说,“刚开始,我俩各砍两捆,将4捆柴一前一后挂在扁担上,跟着这个施主走。我和师弟轮换担柴,不但不觉得累,反倒觉得轻松了很多。最后,又把施主丢弃的柴挑了回来。”
划木筏的小弟子接过话,说:“我个子矮,力气小,别说两捆,就是一捆,这么远的路也挑不回来,所以,我选择走水路……”
智者用赞赏的目光看着弟子们,微微颔首,然后走到年轻人面前,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没有错,关键是怎样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也没有错,关键是走的路是否正确。年轻人,你要永远记住: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一只鸟能选择一棵树,而树不能选择过往的鸟”,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鸟要选择一棵树是必然的,选择哪棵树则是偶然的,除非鸟不能飞或者只剩了一棵树,人的生活就像一棵树,一般来说,生活不会选择人,只有人去选择生活,或者说去适应某种生活方式。
选择,对于人生来讲非常重要,可惜好多人在明白什么是正确的选择时,往往已经太迟了,人生路上,关键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要结合自身素质和条件、兴趣和特长,去选择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么人生旅途就可以少许多的烦恼和遗憾。
我在妇产医院住院那一年,智能手机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病中无聊,我嘱托家人探病时,多多带书来。大部分是闲书,我看完了就随手转送其他病友或者护士。
护士们经常到我这里借书、还书、换书,久而久之,我的床边变成了聊天的好去处,小姑娘们絮絮地说一些单位、工作上或者感情上的事,不时爆发出笑声。
穿着护士服的她们,再青涩也有制服的凛然感,但下班后的她们,洗过澡,长发湿漉漉地垂下来,一直藏在口罩下的脸蛋露出来了,原来红扑扑的,全是稚气。一问,大部分是实习生以及外地医院来进修的新护士,有些还不到二十岁。
医院以妇科和产科为主,她们经常在这两个科之间轮转。有一天,小护士甲说:“我最讨厌产科,还是妇科好。”看我一眼,看我一副“无所谓,你随便”的架势,又继续说下去,“产科真吵,不是产妇吵就是孩子哭,几点都有人生小孩,越是后半夜两三点越要发动。总有人按铃,要开奶要倒尿盆要这个那个。还要问:‘我小孩为什么哭?’要不然就是:‘我小孩为什么不哭了?’妇科多好,整天安安静静的,晚上九点全睡觉了,一晚上鸦雀无声直到天亮。”
小护士乙摇头:“我和你相反,我喜欢产科,讨厌妇科。产科都是来生小孩的。”也看我一眼。我是例外,我是来保胎的。“只要小孩没事,就很开心,人人都喜洋洋的,见人就发糖发红鸡蛋,住几天就欢天喜地抱着孩子回家了。妇科都是来治病的,一个个病恹恹的,而且得的都是女人病,动不动就要切除。看到她们,我自己都不想当女人了。”
我看看她,又看看另一个。是呀,各行各业都有赏心乐事也有烦恼,每个人生角色都一样,你做得开不开心,只取决于你关注什么,它是否合了你的兴趣点。信马由缰如我,估计不是好会计;不喜欢小孩的人,千万别去当小学老师,那对自己对小孩都是折磨。
与其说服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不如在初涉社会的时候,多试试多看看多逛逛,然后人尽其好。护士甲去妇科,护士乙去产科,皆大欢喜。非要逆势而为,则皆大伤悲。
推而广之,人世无非如此。贤妻良母有的是烦恼,放浪江湖也不见得全是自由。但作为人,可以选择让自己开心的生活模式。有一种理论叫“人择宇宙”,其实,幸福也是。
村上春树是这样说的:“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他说的是跑步,而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你选择,你快乐,且行且珍惜。
许多年前,有一个人能够原谅和爱他遇到的每一个人,所以,上帝派一个天使来找他。
“上帝要我来告诉你,他要奖赏你的善行,”天使说,“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礼物,你想有替人治病的天赋吗?”
“不要,”这个人回答,“我情愿让上帝来选择要治愈谁。”
“那把罪人引领回正道,怎么样?”
“这是像你这样的天使做的事,我不想受人敬仰,成为后世的榜样。”
“你看,我不能不给你一个奇迹就回天堂去。如果你自己不选,那我就给你选一样礼物。”
这个人想了想,然后说:“好吧,我愿意善由我而行,但不要让人注意到,甚至连我都不知道,以免我会犯下骄傲自大的罪过。”
所以,天使给这个人的影子赋予了疗愈的力量,但只有当阳光照在他脸上时,他才会有这样的能力。这样,无论他走到哪里,病人就会康复,大地就会复苏,悲伤者就会重获幸福。
这个人在大地上行走了很多年,并没有察觉到他的奇迹,因为当他面对太阳,他的影子总在他身后。这样,他活着和死去时都不知道自己的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