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记作文
蓦然回首我曾走过的读书历程,我最爱的就是阅读文学精粹—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带我领略生命的强大与韧性;《老人与海》赐予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中华上下五千年》蕴藏了中华名族五千年的漫长历史以及咱们华夏儿女无尽的智慧……
书籍与我而言,亦师亦友,一路伴随着我成长,同时也是调味剂,刺激我的味蕾,邀我体验截然不同的滋味。
酸,那是炫耀无果的酸涩。刚入学那会儿,妈妈给我买了很多课外书《逃家小兔》、《一年级的小豌豆》、《窗边的小豆豆》、《小猪唏哩呼噜》......我不爱品书,却喜欢到处炫耀,每每看到班中同学在课余时间捧书细读时,我总会走到他们旁边,不无得意地说:“这本书我也有!我早就看完了!”课桌里堆满了课外书,却从未履行过他们真正的“使命”,直到有一天,班里要举行“阅读分享会”,很多同学推举了我,战战兢兢地站在台上,因为平时根本没有好好阅读过,我结结巴巴的,愣是没有讲完一个故事,在老师和同学失望的眼神中回到了座位上,懊悔的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低落在那一本本崭新的课外书上,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书是酸的。
甜,那是努力付出后的欣喜。许是那次“阅读分享会”的“出丑”印象太为深刻,亦或是同学们的分享太令我着迷,我开始把自己浸泡在茫茫书海中,从儿童绘本到注音童话,从校园小说到历史名著,一个个新奇而有趣的故事如磁石般深深吸引了我,久旱逢甘霖,我常常沉浸在书海中忘了自己,课余时间看,一边走路一边看,坐公交的时候看,甚至了如厕的时间也不放过,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而今的我早已成了不折不扣的“小书虫”,与此同时我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每次都能在年级阅读竞赛中居于不败之地,同时我的阅读和写作水平也海量的阅读中稳步提高,阅读帮我开启了一片广阔的天地,让我能无拘无束地“驰骋书场”,助我收获了成功,收获了赞扬,原来,书是甜的。
苦,那是勤奋与拼搏的印记。升入高年级之后,老师越来越重视平时古诗词的积累,要求我们把曾经背诵过的内容反复复习,过段时间将进行全校古诗词比赛。一直在阅读竞赛中遥遥领先的我自然不想品尝失败的滋味,于是我开始翻阅大量的诗词歌赋,从字到词,从词到句,从句到段,我花大把的时间深入理解其字词中本意和引申义,对同类诗句进行整理、归纳,一册《中华国学传世经典》中,满是我密密麻麻的的笔记,而我更喜欢把它们成为我奋斗的足迹。尽管牺牲了很多玩耍和休息的时间,尽管偶尔也会抱怨“啃枯燥国学”实在太苦,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一直伴随我度过那段“艰苦”时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后的成功离不开辛苦的付出。
辣,那是扪心自问后的体悟。曾经的我是家中的独苗苗,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王子之日,去年的一天,家里突然增添了一个新成员,一个嗷嗷大哭的小丫头,从此我在家的地位直线下降,每每看到她稍一撇嘴,全家人都围着她团团转的情景,内心就觉得酸涩无比,于是我把自己沉浸在书海之后,机缘巧合,我遇上了《深深手足情——感恩兄弟姐妹》,它让我体会到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是时时被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所感动,那纯纯的温馨与温暖总是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泪湿青衫。一口气读完,我顿觉脸上火辣辣的,妹妹是上天赐予我最好的礼物,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怀疑这份手足之情呢?一阵“辛辣”过后,我的心在不经意间已被温暖填满。
如果“阅”是知识大门,中间的“兑”就如同是钥匙孔,那么“读”就是钥匙,可以打开知识的大门。品书就好比品人生,让我们共同翱翔在书的海洋中,享受读书的乐趣,感受读书的酸甜苦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