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雨天,风不止地怒号,黑暗笼罩着这个小镇。我放学回家,看见叶老太坐在大院门口的台阶上,瑟瑟发抖,目光呆滞,面容枯槁。在昏暗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可怜,更加凄清。深深的沟壑布满了她的脸,白发暗淡,没有丝毫光泽,身上的粗布棉衣破烂不堪。
“您,您怎么在这儿?这夜里多冷呀。”我弯下腰轻声问她。她看了我一眼,伸出满是冻疮的双手,放在我的脸上,就像一年前那样放在我的脸上,慢慢摩挲,我可以感受到她手上因为严寒而裂开的伤痕,就像一年前那样可以清晰地感受到。
叶老太有两个儿子,他们都是大学生,大儿子已然成家。叶老太逢人便高兴地说:“我为这两个孩子辛苦了大半辈子,值了!”“那时候日子多苦啊,每天宁愿我自己一口馒头都不吃,也要让孩子吃饱。我白天要去工厂干活,晚上回来还要为孩子们缝破了的衣服。可一想到两个孩子将来定会有出息,我便一句怨言也没有,更有精神了。”一提起儿子,她便一脸幸福。叶老太喜欢孩子,每逢孩子便用他那双粗糙的大手抚摸我们的脸,眼神充满慈爱,像一个收藏家遇见一件稀世宝玉那样喜悦。她常常牙痛,却在家里制备了一大桶水果糖,她是特地为孩子们准备的。我每次到她的那间朴素、弥漫着禅香的小屋时,她都笑容满面地抓过一大把糖放进我的口袋。
最近几天,叶老太没有出来晨练了。我感到有些奇怪,便准备去她家中探个究竟。隔着那扇锈迹斑斑的铁门,我听见两个男人在说话,做贼般尽力压低声音。
“现在妈中风了,是你养还是我养?”
“当然是搬到你家去啊,你家只有你一个人,可我已经结婚了。”
“不好吧?妈都活了八十多岁了,该知足了,要不然搬进养老院去?”
“我也想啊,可这叫别人怎么说我们?请个便宜些的保姆算了。”
“嗯,好。可是做手术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的可能啊。”
“你愿意出钱?”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这两个男人为什么在叶老太的家里,他们是不是叶老太的儿子?“他们是吗?”我问妈妈,妈妈说:“是的。”妈妈说叶老太前天突然中风了,躺在床上手脚冰凉不能挪动,嘴里还一直念叨着,说出来的话语无伦次。“可叶老太星期一还摸过我的脸呢!”“这对我们来说莫过于灾难,而对老天来说只是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啊!别问了,快去学习。”“叶老太没救了吗?”“不知道,前天我听见医生对她的儿子说,叶老太活一天是一天了。”妈妈把我推进房间,要我把课文背熟。
平常,妈妈说的每一句话我都铭记在心,但今天,我却抱有怀疑。那两个人绝不会是叶老太的儿子,而叶老太也绝不会没有救了。我躺在床上,没有心思背熟。望向窗外,一片漆黑,天幕上挂着两三颗闪烁着幽光的星星,散发的微光让这个黑夜显得更加凄清。我的心像此时的街道一样空落落的,昏暗的灯光淹没不了无边无际的黑暗。
再次看见叶老太,是在楼梯上。她的旁边多了一个满脸雀斑的女人,正教她上楼梯。一开始那个女人还搀扶着她,并轻声慢语地指导她,先挪动哪只脚,后挪动哪只脚。叶老太像一个小学生那样仔细地听着,生怕漏掉一句话,可仍不见效果,叶老太还是对那个高度望而生畏。那个女人渐渐失去了耐心,不再扶她转身就走,还怒气冲冲地说:“没见过像你这样愚钝的人!”紧接着是一声震耳欲聋的摔门声。叶老太一个人痴痴地站在那里,一滴浑浊的泪水顺着深深的沟壑淌下来落在地上,支离破碎。
我走了过去,“叶奶奶,我扶您回去吧。”她看了我一眼,又转向自己的家,怔怔地说,“你干嘛要走啊,我不是打了自己的脸了吗?”我心如刀绞,像无数的壁虎钻了进去,不知是什么滋味。
以后的日子里,我常常听见楼上传来的吼声,这是那个满脸雀斑的女保姆又在训斥叶老太了。然而更多的时候,我看见叶老太被锁在自己的家门外,无奈只得坐在楼梯口,目光呆滞地望向前方。她已经没有能力反抗,一点也没有。
清明节的前一天,叶老太静静地走了,脸上带着微笑而眼含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