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年龄800初中2
人不同于其他动物的地方就是,我们会成长,会思考,会懂得许许多多的东西。眼下,我们已经上了初二,在我们这个年龄,是否应该学会些什么?
仍记得那天,妈妈下班买好菜回家,看见餐桌上摆好的饭菜还有满头大汗的我。妈妈愣住了。在那短暂的瞬间,我不知道她心里在想些什么。但是,一瞬间后,妈妈便一把抱住我:“你这孩子,有时间不好好学习,弄啥菜啊!”我并非不懂这其中的含义,妈妈话虽这么说,但从她的表情不难看出,她内心的震动绝不亚于惊涛骇浪!后来,妈妈出外时,逢人便说:“你知道吗?我那傻孩子懂得心疼我,弄饭给我吃了!”这时候,别的父母眼里便充满了羡慕。我知道,这是一个做母亲的自豪。
其实,我本身并没想那么多,只是那天看“动物纪录片—鸟类的行为”时,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杜鹃是一只美丽的鸟儿,但是,它并不筑巢和养育后代。到了繁殖季节,杜鹃会把卵产进其他鸟儿巢里。当小杜鹃出生后,它会把原来巢里的蛋推出去摔碎,这样,伤心过度的“父母”就会把爱全部倾注在它身上。然而,当杜鹃长到可以独立时,它就会无情地离开所谓的家和父母,留下养育过它的衰老的父母独守空巢。相反的,相貌丑陋的乌鸦却与美丽的杜鹃有着天壤之别。当小乌鸦长大后,它不会立即寻找配偶,离开父母。而是每天侍奉双亲,直到双亲自然去世,它才会伤心离去。
看到这里,我不禁有感而发:这是否与人类社会有一丝相似?美丽的杜鹃在出生后就会靠本能杀死别的鸟儿的卵,以独享照料。它为什么一出生就会这样?因为这是它的父亲、母亲,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习俗”!而丑陋的乌鸦却能一心一意照顾年迈的父母,从不中止,直至双亲去世。作为人类,比鸟儿高级许多的生物,我们是否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
我从未想到,随便做一顿饭会给母亲带来如此的影响,而对于我来说,只是少了一点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想想父母为我们的付出,还有那杜鹃与乌鸦的故事,我庆幸,我终于做了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我想,学会感恩,学做一只人类中的小乌鸦,是我在我们这个年龄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