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河的10
我外婆家门前有一条小河,虽然不是很有名,但它却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小河。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河两旁的柳枝抽出了嫩绿的小芽儿,一阵微风轻轻拂过,柳枝就随风舞动,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正在荡秋千。当柳枝触碰到清澈见底的河水,漾起了圈圈涟漪……
夏天来临时,特别是到了晚上,人们情不自禁地会聚集在河边纳凉。大人们摇着蒲扇聊天,小孩子们围着大树玩游戏。蛙鸣虫和,鸟语风吟,河边的绿柳风动的婆娑,还 有小河边欢快的流水潺潺的低吟,简直是一场自然和谐的交响曲。
秋天到了,白鹭还 把河两岸的树当成它休憩的客栈。河水四周的景物变得金灿灿,河水在夕陽的照耀下变得愈发金灿,愈发夺目,犹如披上了金色的锦锻,连绵不绝……
冬天无声无息到来时,河面上结起了一层层薄薄的冰,小河仿佛像一个少女般害臊的蒙起脸来,我则喜欢在河边的空地上,约上三五好友堆雪人,打雪仗……
不知从何起,这条美丽的小河生病了,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河两边不再出现以往美丽的景象。河面上到处是垃圾,有塑料袋,有可乐罐,还 有方便面盒等等。河水像是被中魔了,受到了污染,时刻散发着阵阵恶臭。它的颜色,时而红色,时而黄,最终变成了黑色……临河而居的人们终日抱怨,住在河边真是受罪,不管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人们都不敢打开窗户 。而河边散步的人们寥寥无几,小河像一个孤独的老人,人们看到小河都要绕道而行,避而远之,而我去外婆家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少。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外婆的电话,外婆激动地说:“玥玥,快到外婆家来看看,有什么变化?”我来到外婆家,外婆紧紧拉着我的手,刚跨出家门,我就觉察到了,空气变得好清新,当年清澈见底,鱼虾嬉戏的河流又再次浮现在眼前。外婆说:“现在政府好,花了大力气进行‘五水共治’,喏,你瞧,桥上还 挂有‘五水共治’的宣传标语呢!外婆家可以天天打开窗户了。”外婆笑得合不拢嘴。
看到外婆的笑脸,听到她久违的笑声。不远处的红色标语在我脑海里愈发清晰——五水共治人人参与,和谐环境家家受益!
是啊,只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共同努力参与“五水共治”,我们心目中的那条美丽的“小河”依旧会出现,我们的生存环境将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的和谐、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