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河的6
奶奶家屋前有一条小河。这是一条窄而长的小河,窄得似乎一跨就能过去了,长得几乎贯穿了好几个村庄,河水十分清澈,可以清楚地看到水底五彩斑斓的石子,还有小鱼、小虾、河蟹等各种各样的水中生物。河面上,有一架竹子编成的小桥儿。小时候,奶奶常常搀着我过桥,到对岸的小菜地寻菜。
春日,风儿吹绿了柳梢,吹鼓了花苞,吹醒了梦乡中的小河。只只海鸮从南方飞回,处处又可听到它们清脆的曲儿了,青蛙们从冬眠中醒来,愉快地游到小河浅处,迎着徐徐的春风,沐浴着充沛的阳光,畅快极了。人们携老带幼,来到河畔,背靠青翠欲滴的杨柳,眼望着那澄清的河流,大伙儿谈着笑着,什么烦恼都抛到了脑后,留下得只有欢乐和温馨。真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画卷啊!夏日,河水清凉万分,浸在水中,就会感到一阵说不出的清爽。孩子们也耐不住热,在水中游来游去,相互泼水,乐此不疲。鱼虾也跟着孩子们活跃了起来,一会儿钻到荷叶下,一会儿游到石头旁。每当秋风吹来,朵朵涟漪层层叠叠,像是蘸水而开的荷花。冬日,寒风习习,河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这下,我和小伙伴们可乐坏了。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用铲子打捞冰块,我们将打捞上来的冰块含在嘴里,又甘甜又冰凉,很是一番滋味。有的用石子在上面涂涂画画,说是宏伟瑰丽的帛画,有的用瓦片雕刻冰块,试图让它们变成一座座惟妙惟肖的冰雕……奶奶家屋前的这条小河,曾给我童年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如今的小河,却大变了模样。大量生活垃圾、农药化肥、工业废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小河,大大污染了水质,使河水又臭又浑浊,小河伤感了,她那洁白的舞裙被弄得乌七八糟。蓝藻肆意地侵蚀着河上河下,成了不折不扣的水中霸主,害得许多鱼虾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活活闷死,这里成了一片没有生机的水域。河畔上,树木凋零,不再与小河飒飒歌唱;花草枯萎,不再与小河絮絮谈心;小鸟飞了,不再为小河翩翩起舞;蟋蟀也搬了家,不再为小河窸窣低曲。孩子们见了她,也快快地跑开,小河再也听不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她好寂寞,好孤单。
“呜—呜—呜—” 小河哭了。
“呜—呜—呜—呜—呜—”小河在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