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冬天的玉树琼花,我喜爱秋天的凉爽清风,我喜爱夏天的的接天莲叶,却更爱春天的小河潺湲水景幽。
关于小河的
春日晴朗时,小河的景致是绚丽多姿的。清晨,许多不知名的小鸟在晨曦中鸣叫着,这歌声唤醒了沉睡的我们,唤醒了水中的鱼儿,也唤醒了这春天的小河。长长的迎春藤垂落在水中,许多黄色的迎春花别在枝头,就像小姑娘辫子上的蝴蝶结一般。水面非常平滑如镜,当朝霞愈烧愈旺,霞光倾泻在水中。忽然一只燕子贴着水面拂过,轻盈地踏上还有一些余露的柳梢,呢喃细语,翩然回顾,仿佛借着这面明镜,顾影自怜,赞叹水中的自己多么美丽,又或者与朝霞比美。一阵微风吹来,整个河面荡起一层层涟漪,水中的一切也随之舞动起来,这简直就是一副流动的美丽图画。
午后,该是小憩的时间了。云在天上飞累了,就来到水中打个盹儿,团着身子;水中的鱼儿还以为这是一床白白软软的大棉被,于是鱼儿睡了,睡在软软的云上,云也睡了,抱着鱼儿,躺在凉丝丝的河床上。岸边一株樱花开得正灿烂无比,一簇簇、一团团粉色的花朵从那葱绿之中喷薄而出,温柔极了。此时无风,一切仿佛都定格不动。恍惚间,思绪飞转,是否这景象一如一万年之前?
黄昏时分,夕阳将河水染上了一层淡淡的黄晕,河边怒放着一种无名的白色野花,三月的暖风扬起,将野花的花絮点点撒上河面。这河水呀,漂载着迎春花瓣,漂载着白色花絮,漂载着苔草的清香,漂载着我的喜悦,更漂载着我对这勃勃生机的感动,向远方缓缓流去。
夜幕降临了,整个河面显得模糊不清,树影依稀。只听得哗哗的水声,水声清越,就像是春天的竖琴,为周边的所有生物弹奏着一首美妙的催眠曲。
雨中的小河更加美丽。你看那丝丝细雨密密麻麻撒上河面,织就出这幅碧绿的锦缎——河面;而那千万个跳动的小圈圈,仿佛是心灵手巧的织娘在锦缎上织出的美丽的花纹。小河变得迷蒙起来,空气变得清新起来,我的心境也变得舒爽起来。
春天的小河承载着生命的灵动,积攒着滋润的力量,无数这样的小河将带给世间乳汁一般的营养,将我们培育。它值得我们去慢慢欣赏,去慢慢品味。我折服于这大自然的天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