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小、红小,我们的学校。三面环水,一面山,山清水秀风光好。天天有读书声,歌声响彻学校。”这是我童年时代的校园歌曲。每当我哼唱这首童年时代的校歌,我就回想起童年那美好的校园。
校园坐落在渚河与小石河母女相会处的上方,四周环绕着十几棵几人环抱的紫檀树;校园内有金银两棵桂花树,桂花树缠绕着金银花藤。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好不惬意。
阳春三月,金银色的金银花挂满桂花树,馨香袭人;金色的八月,两棵桂树一棵开着金色的花,一棵开着银色的花,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令人陶醉。一树两花,花开四季,可为天下之奇观。
童年时代的我好奇心强,总想探究竟。怀着好奇的心理,去寻访老人。老人告诉我:校园原是一座泰山庙,紫檀树是千年古树,是大自然赐予的自然景观,特意留下来为的是护佑小镇的子民“紫气东来,人丁兴旺,合家团圆”。后来改建成学校,校园内又种了金银两棵桂花树和金银花,其寓意是期望学子:“学业有成,攀月折桂”。
校园郊外三面是稻田。春天是一片片的金色的菜花和绿油油的麦苗;金色的秋天,金黄色的稻田在微微的秋风吹拂下,飘来阵阵稻谷香。随处都可以听到乡民们喜悦的歌声:“稻田滚滚闪金光,乡村一片新气象。丰收的喜讯到处传,人人心里喜洋洋。”
校园郊外后面是一片树林,树林里有一架“八月瓜”。“八月瓜”说是“瓜”,其实与猕猴桃一样属藤木本植物。“八月瓜”开不开花?什么时候开花?花是什么形状?是什么颜色?我请教过许多老农,
他们都摇头说不知道。它静悄悄的开花,静悄悄的挂果。甜甜的“八月瓜”,形如弯月,状似芒果。每到八月,成熟的果实慢慢张开,显露出红润晶亮、清香甘甜的果瓤,故名“八月瓜”。“八月瓜”比芒果细腻,比香蕉清香,比猕猴桃甘甜,含在嘴里很不情愿咽下喉,那回味实在是绵绵悠长。
美好的校园,伴我走过了六年。六年里我收获了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和知识,奠定了人生扎实的基础;学会了紫檀树如何做人:不怕风吹,不怕雨打,不摇不动,素面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