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河的11
小的时候我喜欢听爸爸妈妈给我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那时虽然没有平板,没有各式花哨的玩具,但他们有一个叫“自然”的大游乐场,有的听得入迷了,会把外界的一切全部忘记掉,甚至有时还进入了我的梦乡。
听爸爸妈妈回忆,他们小时候呀,村里面都有一条漂浮着浮萍的小河,它清澈见底,河的里面还蹦跳着常常忽隐忽现的小鱼,小虾,不仅这一些,还有各种水中植物。例如:菱角啦,水草啦……每天早晚是小河最热闹的时候了,洗菜淘米,洗衣刷碗。看着荡漾的波纹似乎都能听到小河的笑声了。夏天来了,小河更是成了爸爸妈妈和小伴们的乐园,单单是这里就可以玩的不亦乐乎,游泳,打水仗,抓小鱼……这样的嬉戏场所可从来没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现。但看着家旁那条小河的变化,让我觉得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感受到那样的快乐。
从我懂事起家旁的那条小河就一直是浑法浊不堪,惨不人睹的,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我都不愿出门。河面上总是漂着各种生活垃圾,易拉罐,零食包装纸,塑料袋等等,这一条河简直成了人们的大型生活垃圾场,对岸饭店、工厂的污水也总是汩汨地住里面排,里面的小鱼和小虾死的死,逃的逃。总之全部都是无影天踪了。
稍稍长大些,我经常可以看到有个老爷爷撑着小船,拿着大网兜把河面上的垃圾一点一点清理掉,大家不知道是不是感受到了老爷爷的辛苦,河面上慢慢的没有了这些垃圾的踪影,但河水依然是“青”的让人不舒服。
今年暑假的一天,一辆大卡车运来了很多绿色正方形中间有个圆洞的塑料板,工人们把这些塑料组合成各乐种形状,有十字形,四边形连续的菱形,然后把它们放到河面上,我很奇怪这些大家伙放在水里干什么呀?不会是简单的装饰吧,还是养鱼,这个水质怕是不行吧?带着疑问我天天到河边看他们工作,直到有一天,那辆大卡车运来了许多盆栽,工人们把盆栽一个一个放到绿色塑料的圆洞中,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被组装成多形状的绿色塑料是用来装水栽植物的,这个叫“浮床”,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了解到它是利用无土栽培技术,把高等水生植物或改良的陆生草本、木本植物,以浮床作为载休,种植到富营养化水体水面,通过植物根部的吸收吸附作用和物种竞争相克机理,消减富营养化水中的氮、磷及有机物质,达到净化水质和美化景观。真的这么神奇吗?
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在积极努力的保护或者修复我们的生态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关注下,相信将来我们一定还能在自己的家门口看到清清的小河和蓝蓝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