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河的9
“到了!到了!”爸爸摇了摇在车上熟睡的我,“你一定会喜欢这儿的。”我揉了揉眼睛,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出现在眼前,如泼墨写意,似工笔细描:连绵起伏的山峦排布在面前,山上的树长着碧绿的叶子,苍翠欲滴;周围花草丛生,彩蝶飞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尤其是一条从深山老林蜿蜒而来的小溪,灿烂的阳光照射使它变成了一条五光十色的“银丝带”,仿佛在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此时,我已忍不住步入这清澈见底的溪流之中,溪底铺着密密麻麻的鹅卵石,一些暗绿的水草钻出在鹅卵石的缝隙之中,随着河水的流动而摇曳着。还有成群结队的小鱼、小虾和小螃蟹穿梭在那“密林”之中,还时不时来亲吻一下我的脚……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山溪河。它,是那么美丽,那么令人向往。
5年之后,我又回到了那个地方,“啊!怎么会这样!”这是我说的唯一的一句话。
天没有那么蓝了,有几根长长的管子,不停地吐着“黑云”。当年的树也如稀世珍宝般“摆”了几棵在路边,树叶耷拉着,显得无力而枯瘦。远山上留下一个个大大的“伤疤”——爆破痕迹,人们为了采石、制沙,破坏了那无尽的绿色。我还看到了另一张“罪恶”的嘴——污水排放管,吐出的污水臭气熏天,令人作呕。那小溪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活力,流动的十分缓慢,水中掺杂着无塑料袋、饮料瓶等一些工业和生活垃圾,整条河流像流着墨水,惨不忍睹。难得一见的几簇水草,挡住了一些顺流而下的垃圾,也受到了污染的侵蚀,奄奄一息。几只残存的小螃蟹努力地爬上了岸,作垂死的挣扎……此时,我好像面对着一位熟悉的朋友,它的曾经,令我记忆犹新;而它,又是那么陌生,它的容颜,已经无法想像。
今天,《五水共治——我心中的小河》这个主题,又勾起了我对山溪河的回忆。伴随着心中的万千感慨,我又去问爸爸:“现在那条小溪怎么样了,还是那样脏吗?”爸爸听了,欣慰地说:“正巧,我最近刚去了一趟!那儿已经开始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进行治理了,采石场及一些工业厂家已经迁址了;村民们也共同出资,一起开始清淤还绿;政府实施的“生物水处理工程”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相信它一定会向原来一样,清澈碧透了!”
听了爸爸的话之后,我仿佛又看到了那条美丽的小溪,唱着欢乐的歌儿,带着希望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