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河的3
故乡,是我记忆最深的地方。故乡的小河,在我的记忆里,则更深。在故乡的大多时光,我都是在那里度过。故乡的小河,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流经几个村庄,由上游水库到下游水库。我的家乡,就在两个水库的中间。那条小河从来没有干涸过,是小孩子和妇女们的必争之地。
春天,小河刚化开冰,农民伯伯就将它带到田地去了,让它拥抱大片大片的土地。
夏天,小孩子们告别雪糕,因为他们要拥抱这条小河,从白天到晚上,除了睡觉,他们绝不回家,连吃饭都省下了。他们去摘几个红色的桃子就满足了。上午,孩子们安安静静地玩耍,下午则要和洗衣的妇女们大吵一架,因为孩子们在下游玩耍,而妇女们却在上游洗衣服,上游的泡沫全都游到了下游去了。孩子们一生气就往妇女身上喷水,而妇女们就把整包整包的洗衣粉都倒进水里。这场战争没完没了,没有赢家。
秋天,孩子们都带着自己的网兜和钩子去河中捕鱼。幸运的孩子能捕到十几条小鱼,而那些不怎么幸运的孩子却捕捉不到什么,但他们也不是空手而归,因为他们捕到了快乐。冬天,孩子们仍然在这条小河里。他们找到一块冰厚的地方,穿着自制的木头鞋滑来滑去,滑着快乐
儿时的我,总是快乐的,每天总是大手挽着小手在街头走着,每天当夕阳落下还不忘跟夕阳说声再见,每次回家也不忘去小河边走走看看。小时候的回忆,总是最清晰的,但现在的小河却变了,它变得干涸了,不再干净了,里面到处都是浑水和垃圾,再也没有人喜欢在那里玩了,也没有人在那里洗衣服了小河变脏了,成了一个天然的垃圾场,里面存着成堆成堆的垃圾。
现在的人们,不加节制地去破坏小河,小河还能好起来吗?大人们不加节制地去河里捕鱼,河里没有鱼了;农民伯伯不加节制地从河里抽水,水干了;那些懒惰的人,为了节省自已的气力,把垃圾扔到了河里,小河臭了,不再有家乡的味道了;
现在,儿时的小河已成了回忆。因为没有节制,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了。毛泽东先生说过:“嚼得根菜根百事可做。”难道我们吃着喷香的饭菜,还不够吗?幸福是什么?我觉着,幸福就是限制自己的生活需要,养成节制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