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关帝庙作文
在山西省的南部运城地区,有这么一块瑰宝——解州关帝庙。解州关帝庙,以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气势非凡而享誉华夏,扬名海外。若来到运城而未去关帝庙,那真是枉此一行呀!
关帝庙,是河东古代名人关公的办公场所及住处。关公姓关,名关羽,字云长,生于公元一六零年,卒于公元二一九年,为今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人。此庙在现在,已是一个文明中外的旅游胜地。
从解州下车,首先就能看到雄伟壮观的关帝庙。门前一个宽广的广场,正对着的是一个关公全身石像,其有近十米之高,在巨大的石墩上,关公跨下骑一匹宝马曰“追风伯”,手持一柄利器,其庄严与圣重不禁令人起敬佩之心。进入大门,映如眼帘的是结义园。据说,该园原名莲花池,后改名结义园,原因是为了使人更能一目了然的理解这个地方的意义。其由结义坊、君子亭、“三分砥柱”影壁、三义阁、假山、莲池组成。在这些建筑中,主要的是三义阁,在三义阁里,有古刻的刘备、关羽、张飞结义图和现建的三人结义仿真塑像及当时的情景。
穿过结义园,可来到关帝庙的古建筑第一道门称做“端门”。在端门的面前,有一琉璃影壁,建于明代。壁面图画以四龙为主,两立两横。四龙张牙舞爪,左右对视,中饰有花物等,为生机勃勃也。门与影壁之间,有一个“挡众”,此物要求所有文武官员不论职务高低在此必须下马。两侧有武精门和义勇门为两侧门。
过了端门,面前的是第二道门——“雉门”。创建于明,不幸于清末毁于火,但宣统三年又(1911)重新修建。其两侧还有副门。在雉门的后面,台阶两侧的石边上各有一个槽,如果你不细心的话,一定不会发现。这个槽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原来,它是用来搭建戏台的,在槽上搭上一块等大的木版,就可以成为一个戏台。直至今日,在关老爷生日的那一天,还会在这个戏台上演戏,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在那一天去看一看,保你大饱眼福。在端门和雉门之间的两边有钟楼和鼓楼,钟楼和鼓楼外有“万代瞻仰”石牌坊和“威震华夏”木牌坊。
此外,还有第三道门“午门”,其前后两侧有著名的“山海钟灵木牌坊”和“精忠贯日木牌坊”。都是古代少有的建筑。过了午门,之后的三个建筑:御书楼、崇宁殿和春秋楼是关帝庙的三个主要建筑。
御书楼,原名八卦楼,为什么呢?它内部的顶上有一个八卦,到现在依然很清晰,抬头就能看到。御书楼的台基上设有石栏、望柱、浮雕等,浮雕有一百多幅,内容涉及到许多民间的故事典故,什么“姜太公垂钓”、“二人对棋”、“农夫赴田”等应有尽有。它曾受过多位帝王赐匾,其中雍正七年梁田火敬书的“协天大帝”匾为最早,以乾隆时期解州州守言如泗狂草手书的诸葛武侯语“绝伦逸群”匾最引人注目。它的后台阶,是第二个能搭建戏台的建筑。台口正对着崇宁殿。
崇宁殿,是继春秋楼后第二个建筑中的精华。大殿阔台崇基,台基高1。7米。殿前设大月台置大铜案与铜、铁香炉。殿身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重檐歇山琉璃顶,通高达二十点三米。四周建有回廊共有二十六根石雕蟋龙柱环绕其间。石雕蟋龙柱上有着深厚的雕刻艺术精髓,柱上雕有成百上千的物品和生物,光鸟类就有九十多种。大殿月台前东西两侧各置有一座铁铸焚表炉,炉的外观十分精致,下方一周环绕的力士托炉形象,是该炉的精髓所在。另外殿前两侧还立有两根石华表、两根铁旗杆及两尊铁人、铁狮。殿内设有关公石像,他双手持笏,身披绿袍,相端庄威严,双目凝视前方。左右各站一个身穿红袍、双手持笏的随从。大殿东西两侧放置巨型铜、铁青龙偃月刀各两口,气势磅礴,威风凛凛。前檐和两侧山面装有石栏板三十四方,饰浮雕图一百三十六幅。月台四周装栏板二十二方,饰浮雕图八十八幅;月台前御路两侧装栏板六方,饰浮雕图二十四幅。这些浮雕内容丰富,体现出了建筑的非凡。大殿檐下与殿内悬有匾牌四十一块。中以三方清代帝王匾最精致、最引人注目:殿内悬康熙帝“义炳乾坤”匾;檐口悬乾隆帝“神勇”匾;檐下悬咸丰帝“万世人极”匾。
然后就是春秋楼了,春秋楼又名麟经阁,是关帝庙的主要建筑因为关公喜读《上下两层,春秋》,而《春秋》又名《麟经》,故叫春秋楼。此楼是关公寝宫的主体建筑。也是庙内最高的建筑。它分面阔七间,进深六间,歇山琉璃楼顶。楼的中、下檐间的柱头上雕有飞龙、孔雀、牡丹、寿星、羽神等图案,颇为华丽。楼左右侧立有刀、印楼,内存仿制关公使用过的刀和印。入楼,映入眼帘的是关公的金身坐像,端庄正视,鼓腹大度,呈温和而刚毅之态。其两侧各有一侍从,头上一匾,提“威灵震叠”。春秋楼上层四周设有勾栏供远眺。勾栏垂柱悬空伸出,有惊险欲坠之感。这种托梁吊柱结构手法在我国古代建筑中恐怕是足以罕见的了。二楼中部装有木制暖阁,暖阁上有见一关公坐像,曰“夜读春秋”关公头挽一头巾,身穿蓝色龙袍,足登云头靴,手握《春秋》一书,显现了关公深夜钻研《春秋》的情景。楼阁壁刻有《春秋》的全文,与塑像紧密结合。春秋楼大抵就是这样了。
在关帝庙中,还有许多有名的建筑,如碑亭、钟亭、追风伯祠等等。它们都有着各自的历史,各自的经历,值得你去欣赏、你去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