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便又是烈日炎炎,时而刮来几阵强风,挂在树上的棉絮飘散在空中,树下的展板也被刮得东倒西歪,横的、竖的、斜的,却无人理会。我也诒然坐在窗台,看着洁白飘逸的棉絮。
午休过后,韦老师准时出现在班里。她令周锦聪调试投影仪后,便扇扇风,休息一下,毕竟天气实在太热。然后,他微笑着充满希望眼神地看着我,我急忙收拾好书本,她便挥手唤我过去,我小跑来到她身旁,只见脸颊上的汗珠,我定住了。她轻轻地吁了一口气,便友好地面带笑容地说:“吴宏斌啊,外面的展板被风吹倒了。”我连忙往门外看,心想:“原来还没有摆好。”
“你找几位男同学帮你将展板扶到原来的位置吧!”她指着展板说。
“噢!”我答应后,唤来几名男同学,便跑了出去。随后韦老师放声说:“是男子汉的就去帮吴宏斌忙!”班里本不情愿的“男子汉”听到这话后,拖着双脚,来到树荫下。我本以为总算有了帮手,但是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来来去去,兜兜转转,有的坐在树荫下乘凉,有的指着高谈阔论,有的假装帮忙却窃窃低语,有的叉着腰活似一个个地主。
“你看,那个男的我认识的,住在我家楼下的!”“有没有我的表哥的?”“哇!86中又没有这么厉害的呀?”七嘴八舌的谈论开来,流言蜚语在互相传开。
“他们简直忽视我我这个班长的存在!”我的眼睛直瞪着,他们察觉到我的动静,纷纷散开了。
我命令式的大喊:“同学们,大家快点啊!你们不觉得热吗?”有几个同学居然假装没听见,安然自若地闲聊。有的蹑手蹑脚,生怕用了他多少力气。看着同学们的举动,我也只好自己一个人扶了,幸好还有几位男子汉的帮忙。
忽然,一阵风在我身后吹过,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韦老师!她一言不发,脸上有几分怒色。她手脚麻利地将两块沉重的展板拆开,再嵌好。然后又将倒了的展板扶起来,靠在树干上。我呆呆地站在一旁,看着这位女老师独自一人工作,我一时失去了知觉,待我回过神来想上去帮忙的时候,她已经将八块高约两米的展板整齐的摆好了。展板紧紧地拼在一起,生怕下一次大风将他们又刮得七零八落。她一边匆匆地向喧闹的课室疾步走去,一边挥着手对我说:“回去吧!”
我沮丧地徐徐回去了,跟着的还有几位男同学。
回到课室,安静地坐下,但是韦老师的神色不太和善,我们鸦雀无声。她看了看外面,人有几位“男子汉”在悠闲地散步,均子大摇大摆地回来了,大声喊:“MAY I COME IN?”引得大家哄堂大笑。韦老师却笑不出,毕竟她也是人,而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压抑已久的火山要爆发了!
“出去!不要进来!”均子被这话镇住了,不知是否咒骂,还是发泄,他背着们喃喃自语。班里的笑声戛然而止,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怎么一班的男子汉这样的啊!那还是一班的同学吗?还是我的学生吗?”
“我叫你们是男子汉大丈夫的话就出去帮吴宏斌的忙,帮帮忙扶好展板,叫你们出去又不出去,叫你们回来又不愿回来。你们想怎么样!”那一边说,一边喘气,可能真的太气愤了。同学们全都低着头,唯有我看着她。“你们真得令我太失望了!居然班长吴宏斌叫也叫不动,连这小小的力气也不出,还是男子汉吗! 我做了分钟的东西,你们却磨蹭了五分钟,那还是一班的学生吗?”她越说越气愤,脸都红透了,拿着书用力扇风,扇去气愤,扇去怒火,我在下面看着,心里特别难堪而又懊恼,像被千万把铮亮的钢刀刺进心房。
“我这个班长这么当的,连这小小的事情也做不好,还要韦老师亲自动手,为什么会这样的?为什么会这样的?”我看着地板,苦苦的自责。
在外面的同学聚集在门外,但韦老师不以理会,继续讲着习题。他们也只好在外面等待着,但有的却又三五成群地讲起话来。“简直是不可理喻,我恨不得冲出去教训他们一顿!”我坐在椅上,脚静不了了,身上直冒汗。
韦老师瞥视外面的同学,又说:“这小小的事情都做不好,那怎样做大事的!小而言之,是你们不肯出这丝毫的力气,大而言之,就是你们没有集体主义,不听指挥,那样的话真的可悲。”我看着外面的同学,心里难受却又无法言喻,我想韦老师亦是如此。
随着上课铃的优美乐声,韦老师离开了课室,外面的同学若无其事地进来,一缕轻柔的棉絮飘到我的身上,我抬头看着飘在空中的棉絮,看着窗外的木棉树,看着阳光,看着天空
我默默期待——下一次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