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孩子当作一份事业来做作文
时间总是飞逝而过,不经意间儿子快10岁了,是个像模像样的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回头看看孩子成长过程中走过的路,总有一种感觉——我们在和儿子一同成长!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为人父母并不是一桩简单的学问,特别是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小则言孩子是家庭的延续,大则言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如何将这家庭中的“独根独苗”、祖国花朵中的一份子养育好,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不断探究的,是需要“我们把教育孩子当作一份事业来做”的。我们除了和周围一些有一定教育经验的人探讨适宜的教育方法之外,还经常留意一些教育文章,从中得到些许启示。平时在儿子面前身体力行,力求以正面的榜样行为影响他,教育他。
每个孩子都有着自身的特点,在和儿子一同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领悟到有时照搬旁人成功的教育经验并不一定可行,需要有个性化的教育方法——
我们的儿子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孩子,在言语表达方面与同龄孩子相比处于弱势,特别是面对我的同事和第一次见的成年人,更是没有话说,所有这些对他自信心的树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内向的儿子因为不会讲、不敢讲而变得更加内向,怎么办呢?于是我们首先在他心目中建立“我能行”的概念。我们有意识地带孩子走出家门,多与邻里的同龄小伙伴交往,看见邻居响亮地问好打招呼,并利用一些亲朋好友聚会的机会,鼓励他大胆地唱些简单的歌曲、念些短小的儿歌,对于孩子战胜自己的一点点成功,我们毫不吝啬地及时表示赞叹、抱以热烈的掌声。小试“我能行”后,儿子已经逐步形成了上课能较大胆地举手发言的好习惯了,虽然他回答的问题比较简单,但这也为以后的主动参与学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同时,在家庭中,我坚持让孩子写完家庭作业后,有表情的朗读学过的课文或者课外读物,锻炼儿子语音吐字的清晰程度。渐渐地,儿子的口齿越来越清楚了,自然而然地声音也越发大胆响亮了,小小的收获使他赢得了老师的赏识与赞扬,自信心倍增。作为父母的我们自然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我们向他竖起大拇指的同时,更不忘提醒他也向自己翘翘大拇指,表扬一下自己,对自己说一声“我真棒!”有幸是儿子班上的老师亦能抓住孩子的关注点,用刻章或小星星等有一定意义的小贴纸来肯定孩子。于是我们激励儿子多获刻章或小贴纸,让他有一个起码的努力方向,进而他自己也会逐步为自己设定一个短期的奋斗目标了:争当小干部等,有了这些动力的推动,儿子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但孩子毕竟是孩子,我们发现稍获成功后儿子有时就不免会沾沾自喜,此时一味地批评、数落并不一定有效,让他受些挫折不乏是一贴“良药”,当他认识到“不进则退”的道理后,前进的脚步才会迈得更稳些更大些,真正让“我真棒”成为前进的方向。
在注重儿子智能发展的同时,我们深感作为独身子女的德育培养不容忽视,从小养成儿子关爱他人的品德很是重要。平时与人相处中,我们会经常这样问:“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这种从他人角度为他人着想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他也正渐渐地学着想他人所想了。就拿这几天四川汶川发生的7.8级大地震来说吧,儿子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悲惨的画面,他的眼圈也是红的,问我们要钱,要给灾区的孩子捐款,而且还去自己的衣柜,找衣服,捐给灾区的孩子。望着儿子稚气又些许有些懂事的脸庞,我们深深地感到:儿子不只是对灾区儿童的一点微不足道的捐助,更是在他幼小心灵中萌生的对他人的一份关爱之心。
儿子在一天天地长大,我们在伴随着他一起成长,在这成长的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特别是在儿子出现错误和缺点之时,我们总感觉到自己需要不断摸索调整教育方法,以使适当的教育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更多的和谐。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努力,幸福与快乐将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