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好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应一家广告公司的之约,让我为某企业设计一个企业标识。于是,凭借着多年的美术功底,经过一番认真地构思,精心地设计,反复地推敲。最后,像以往一样用最原始的手工绘画方式,认认真真地、仔仔细细地把标识绘制好。我一展腰身并深深地叹了口气,看着刚刚问世的新标识,孤芳自赏地沉醉于欣慰之中。
第二天,当我胸有成竹地将设计好的作品送到广告公司时,没想到人家的一句话让我感到十分的窘促。 “怎么?还是用手画得呀!” 我半开玩笑的说:“不用手画难道还用脚画呀?现在手画的值钱”!见我如此的强说歪理,人家也不再说什么了。
其实我心里明白也十分的清楚,都什么年代了,在高科技迅猛发展和多媒体极为普及的今天,传统的手工画法很难适应各种软件处理要求。
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落伍了。不!更重要的是自尊心受到了巨大撞击。
看着墙上悬挂的一幅幅如同印刷出来的作品,其制作之精良,印刷之精细,颜色之精美足以让我深感惭愧无地自容。
回来的路上,我暗暗地告诫自己,一定要下决心学会电脑,掌握电脑,使用电脑。就这样心动不如行动,就这样我花了三千六百多元,报名参加了一个三个月的电脑广告设计培训班。可以肯定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个人自费花钱所学的第一个技能专长;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一个没有书本的另类课堂;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课堂上聆听比我年少20余岁的女老师在讲课。
整个培训班大约有30人左右,像我这样快近50岁的中年人已屈指可数。看看左邻右臂的那些稚雅青春男男女女,与我同在一个台前听着老师讲那些没有听过的术语,心中不免有些凄凄凉凉、戚戚忧忧的感觉。还好,凡是走进这个培训班的人,大家都是相同的一个心愿,充电学习,掌握技能。
的确,科技时代的发展如迅雷不及掩耳,来得太快了。此时,那句“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的俗语,让我从中领悟了更深的含义所在。
光阴似水,岁月如梭。才短短几年,我们这些曾经过苦学勤练美术工作人员,由一个能写会画用得上、吃得开的能工巧人,仿佛一夜之间就派不上用场了。
曾几何时,我们不知多少次顶着烈日冒着寒冷在巨幅高大的广告牌前挥过毫,滚过漆。不知多少回曲腿弯腰谨小慎微地在红色的条幅上留下一道道笔痕。
曾几何时,大街小巷极富个性手工制作的牌坊和额匾渐渐地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清一色现代化的招牌仿佛被模式化了,千篇一律的走进了大社会和大市场。
曾几何时,我们为之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多少艰辛劳作,多少难以想象的代价。累过,苦过,难过我们都挺了过来,还好,高科技时代也让我们看过,想过,更亲身经历过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快捷。
不是吗?大字块不用写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打字刻字一起出,既快捷又美观;广告牌不用画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喷彩绘一起做,既形象又逼真。
我感叹:真是电脑胜人脑,不学不会电脑真的要成为现代社会的俗人庸人啊!
为了尽快掌握电脑的操作技能,我放弃了一切能推让小事闲事琐事。无论天气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连续二个多月坚持上课听讲,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不熟就练,心甘情愿地当好学生。有时中午索性不去吃午饭,提前买了些食品,一边吃一边上机。此时的我颇感时间在我心中重千金。
但一份付出有一份所得;一份耕耘有一份收获。在持续上机二个月的时间里,从最基础的电脑应用原理到电脑的基本操作;从Windows98使用技巧到中文Word2000应用方式;从Illustrator9.0软件的入门到Pnotoshop6.0软件的使用。我真的像一名刚入学的小学生,仔细地记、认真地听、反复地操作。最终我如愿以偿的完成了“学业,” 并获得了双证书,即《广告设计资格证书》和《广告人员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