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 记得,当我还 牙牙学语时,我就时常就背诵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日出一江一花红胜火,春来一江一水绿如蓝”,不为什么,只为祖辈眼中的光,他们总是抱着我,说起我父母的辉煌,还 说“虎父无犬女”。他们一遍遍对我说起名人的求学经历,从悬梁刺股的孙敬到美国总统林肯,只为听我一句豪迈响亮的回答:“我也要做一个名人”。他们满意地笑了,那是再大的风也吹不走的笑声,这笑声这么多年来时常在我耳际回荡。
事实上,我后来的求学经历并不像我童年时的豪言壮语那样欢脱、愉悦。如果说有些人过的是三点一线的生活,那么我就是在无数点无数线地活着,每个周末,你只需随意地站在街头,就能常常看见一辆银灰色的小车,车上坐着匆匆奔赴补一习一班的我。作文奥数英语声乐钢琴围棋书法,没有一项能落下,也没有一项肯落下。作文课上,老师说我的语言过于生硬,于是父母就将一本又一本美文堆叠在我的书桌上,直到我的身一体被埋没,也直到我笔下的文字告别了稚一嫩;奥数课上,老师说我计算能力都不够,于是父母铺设了一条条康庄大道为我助力;英语老师说我口语不好,于是父母拔掉了电视线,让我一刻不停地收听那在我看来堪称鸟语的英语广播,直到有一天,我站上了希望英语的舞台。
渐渐地,父母脸上自豪的笑意多了,这一刻我似乎是被便鞭打着的马儿,我很普通,而他们却总觉得我是《马说》中的千里马,一定要让才气显现出来。而其实,我很明白我只是一只先飞的笨鸟罢了。
我想,如果梦想能够实现,我会循着时光的河流向上游前进,我会看到两岸花树宛然,群山微风依稀。
还 没等我歇口气,初三就这么迈着步走来了,起初我有些迷茫,此刻的梦就像是找不到一爱一情的野猫,踏着空寂的脚步。我怕,一切都离得那么近,似乎可以听到中考的脚步,一步一步,越来越快,越来越响。我以为在梦想的路上,跋山涉水就能到达理想的大海,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的。我没有停下,甚至没有对一个人说起我失败的经历。我就一刻不停地跑着,跑向遥不可及的梦想。我总能隐隐约约的听到“我可以”这三个坚定的字眼。当我写下我的目标“一温一州中学”时,是他一脸嫌弃地看着我;当我想向他们说起我的计划时,是她以满脸不信任的眼神看着我;当我谈起一同去一温一州中学看看时,是她用手重重地拍在我身上,对我说,醒醒吧!我前行的路似乎被打得七零八碎,但很快又清晰了起来。
是北大的宣传片给了我力量,我也许就是那个“摘星星的人”,被人嘲笑,又能如何?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照进了现实。我会一刻不停,因为总有一天我会摘到星星,总有一天,我会实现梦想,总有一天我会紧紧攥着那张录取通知书。我似乎隐隐约约看到一温一州中学的校门想我敞开的那一刻,铁门在一陽一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好似想告诉我这儿就是你要找的光;我似乎可以看到,与一温一州优秀学子欢聚一堂的时刻,是光推动着我走向前方;恍惚间,我也成了一个发光体。
还 好,梦总是维持着最初的样子,奋力的依然奋力,感动的还 是感动,也许梦是遥不可及的星星,然而孩童的影子已留在那个早已走过的街角,那弯弯曲曲、跋山涉水的路上。
像铁凝所说的那样,“梦想是我们不断出发,而路上的欢乐一定比达到目的地后的满足更加快乐。”我已上路,为那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行走路上的坚定。
不论成功与否。此刻,为梦想,身已动,心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