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晨练作文
那时,我们一家三口住在盐城市南门大桥南边自己家盖的房子里,周围是大片的农田。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女儿已经从哈佛医学院毕业,成了一名优秀的医生。当年带女儿晨练,女儿三岁多一点。如今带小孙子土豆晨练,是从土豆八个月开始的。
今天早晨,眼睛一睁就知道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晴朗天气,隔着遮光的厚窗帘,我也闻到了太阳暖香。夏时制改冬时制了,看看钟,七点五十分,实际上是快九点了。用最快的速度做好一切外出准备,八点二十分,我推着土豆走出公寓大楼。出了门就知道雪后寒了!三秒钟的犹豫:回?还是走?三秒之后,我推着土豆迎着朝阳出发了,土豆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在零度以下的气候里晨练。雨雪过后的空气冷冽清澈,天空瓦蓝瓦蓝的,一絲絲云彩也没有,太阳白的刺眼。温度比我想象的要低,操场边的水溏里结了冰。偌大的操场上,除我们祖孙俩,连一个人也没有。平时晨练的人都哪去了?难道都被这初寒吓住了?我把土豆从童车里抱出来,土豆不像他妈小时候那样,穿成一个小棉包。他只穿了两条裤子,一条棉毛衬裤,一条绒裤,上身只穿了一件棉毛衬衫,一件紧身薄衫和一件绒外套。戴着帽子和围巾,没戴手套。
空荡荡的操场,寒风凛冽,我想土豆感觉到了冷。娇嫩的皮肤被风吹得红红的,小手也是凉的。我搀着土豆,以他的速度快走。娇娇的小身影在大操场的跑道上走着,操场拦网外等红灯的一排车辆摇下窗子向土豆伸出大拇指。当我们走过一片芦苇时,土豆站住了。一阵秋风吹过,芦叶发出哗哗的响声,芦苇枝头的芦花显得有些萧瑟而憔悴,一些细碎的芦花随风飘远。土豆指着风中摇拽的芦花,用“啊!啊!”的惊叹口气问我:那是什么啊?我告诉他:那是芦花,玉白色的芦花。这是土豆对花的认知的一次提高,之前,土豆眼中的花是五颜六色,鲜艳夺目的。现在他知道了,寒风中还有玉白色芦花在飞飞。不知不觉,土豆在冷风中已经走了二十几分钟了,我抱起他,放回童车,用童毯盖住他的腿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