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女儿给我买的节日礼物,我深深地思念我的母亲。母亲节那天,我好想跟母亲一起过这个特殊的节日,可是此时此刻我的母亲——我年过六旬的母亲远在他乡。无奈之中我深深地自责:“我这个老大,很不负责任!”其实我可以制止这件事的,或者说我可以建议不让母亲漂泊在外。可是一向优柔寡断的我没有做任何的选择,没有发表任何的意见,没有提任何的建议,没有站在母亲已年迈的立场,没有考虑母亲体弱多病的实际情况。
我坐在窗前,抿着一杯白开水,往事历历在目。
迷恋山野
还记得孩童时代的一个雨天,那时正值春季,山上到处是诱人的雀梅果,中午放学后,我和伙伴们冒着纷纷扬扬的雨上山采野果去了。孩子的自我管制能力总是很差,容易被某种兴趣盎然的活动迷恋得忘记了时间,迷忘了自我。那时候我们正是处在这样的年纪里。更何况又是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里,那种放荡不拘的野性更是没法说了。当我们的目光不经意间掠过不远处的小村庄时,才发现村里炊烟袅袅,于是我们知道我们错过了下午上学的时间!尽兴之后,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了。到家门口时,我放慢了脚步,屏住呼吸,侧着脑袋倾听屋里的动静,悄悄往里探着头,我松了一口气,屋里没人!我一溜烟往屋里钻,以极快的速度往卧室里跑,因为我们的衣服和头发都被雨淋湿了,干净的衣服在卧室里。我刚溜到卧室门口,抬起的左脚正想往门槛跨,还没有来得及往门里踏。“站住!”我清清楚楚地听到身后传来了母亲坚定而有力的呵斥声,这声音正是从母亲的卧室里传来的,母亲的卧室和我们的卧室正对着门,中间是一间不算宽敞的厅堂。我判断,不,是事实告诉我,母亲正好从房间里出来了。我像只单脚站立的丹顶鹤一样定在了那里,所不同的是,我耸着肩,缩着脖儿,两手提着湿漉漉的裤腿儿。“今天没有上学对吗?过来!”挺严厉的声音,是不容反抗的那种。我只好乖乖地转过身,低着头向母亲身边走去。我窥见,母亲脸色惨白,目光愤怒但又隐藏着深深的慈爱。母亲四处张望,她正在寻找什么东西,很快她的目光停在一把父亲编箩筐用的刨好了的细长的竹条上,随手捡起了一条。伺候我的一定是一顿臭骂加上愤怒的抽打。我思忖着,紧张着。我移到了母亲的身边,同时她把脸一绷,高高地扬起了手中的武器。我打了个寒颤,紧锁双眉,稍微侧身,等待着那竹条的亲吻。奇怪,我紧张的神经已经放松了警惕,怎么竹条还不到啊?我本能地看看母亲,她的脸依然这么惨白,嘴角颤抖着说不出的或者不想说的话,右边手拿着竹条的一端,高高地举着,那种姿势绝不亚于火炬手拿着火炬的姿势,竹条在半空中弯成了一道柔美的弧形。此时一阵微风从门口吹进来,竹条随风舞动,恰似春天湖边的垂柳。血液慢慢红润了母亲的脸庞,慈祥目光正在母亲的眼角流露,脸上的肌肉已经自然放松,那高举的手缓缓而下,随即,竹条归回了原位。这时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疼爱的母亲。母亲用她的衣襟心疼地擦拭我脸上的残露,并吩咐我快点换下衣服,以免感冒了。我如释重负,也很愧疚。晚饭后,母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让我第二天早点上学,跟老师道歉,同时把落下的功课补上。“今后不许再这样淘气了。”母亲告诫我说。
“我吃过了”
从小我身体就不是很好,比同龄人瘦弱得多,在几个孩子中母亲特别心疼我。我念初中的时候,学校在二十里外的镇上,往返学校靠的是11号车——步行。这样一个从未离开母亲的弱孩子要远离亲人独自在外,母亲难免会牵挂。第一个学期那时,母亲隔三差五就跑到学校去看看我,当然了,也是步行。她有时候给我带上几颗糖,有时候是她拿手的玉米粉煎饼,或者天气转变的时候给我送来衣物。每当我看到母亲单薄的身影出现在校园里,出现在节奏有些快的同学当中,我既欢喜,又怜爱。母亲憔悴的脸上写满了牵挂和担忧。她如春风般柔和的目光掠过我的脸上移遍我的全身,继而她轻轻地摇着头裂开嘴角微微一笑。显然她对我又瘦了好多表示心疼了。母亲把该交给我的东西交到我手里,问候了好多,叮嘱了几句,然后转身离去。
母亲昼出耘田夜缝衣,家外还家里忙着,的确母亲很辛苦。我适应了学校里的生活,在后来的几个学期里,母亲少到学校看我了。我很想念母亲,但是也不希望她跋山涉水路途遥远来看我,我会心疼的。在三年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的时候,我们学习比以往要紧张,母亲也知道这一点。六月的一天中午放学后,天气很热,其实这样的天气已经持续十天了,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教室里转着的电风扇根本不起作用,汗水一大滴一大滴地从同学们额头上、从背上不断地冒出来。校园中央池塘里的鱼儿时不时哗啦地冲破水面,跃到空中,暂时性地离开闷热的水底,然后又沙地掉进水里。校门外旱地里的玉米卷起了长长的绿中透黄的叶子,减少水分的蒸发,显得焦渴难耐。铺着三角石头的道路上已经积了厚厚的细腻细腻的尘土,路上时时刻刻反射着太阳的光芒,从远处看,路面上似乎浮动着、跳跃着一层火焰,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这么恶劣的天气有谁会愿意出来受罪呢?“雨,你妈来了。”我真真确确地听到这个确确实实是喊我的声音。我本能地往窗外望去,我妈,正在走廊上往教室里寻找我,她风尘仆仆,汗水湿透了她的青丝,也浸湿了她的衣服。母亲带我到市场上买了一块猪肉进一家小炒餐馆给我额外做午餐。母亲告诉我,家里的那头大肥猪出栏了,趁着有钱,她赶来给我买点肉补补身子。一股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伙计端出了热腾腾的瘦肉汤。里边放着两个调羹,“吃吧,你又瘦了好多。”母亲把碗往我面前移,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妈,你也一起吃吧。”我看着母亲说。母亲解释道:“我吃过了,你吃吧。”我相信母亲,因为她从来就不对我们撒谎。于是我心安理得地边吃边跟母亲聊起来。最后我吃饱了,放下调羹,把碗往外一挪,碗里只剩下一点残羹和几块肥肉可怜巴巴地躺在那里。“浪费了怪可惜的,我知道你吃不了肥肉,给我吃吧。”说着,母亲端起那个碗——那个刚才装着满满一碗肉汤而现在被我吃得只剩下残羹的碗,很快就把这些“肉汤”喝完了。看着母亲我才发现她嘴唇干渴,整个人憔悴,是饥饿才表现出的那种憔悴。我明白了,心里哽咽着,泪水打转着,我强忍着不让它流出来,不想让母亲看到我感动、自责的泪,如果看见我哭了,她会带着放不下心的心情回家的。
儿媳妇来了
已经年过六旬的母亲,看着人家纷纷抱孙子,她忧郁、焦急,脸上的皱纹都拧到了一起,她盼着也能抱上孙子。前年终于来了儿媳妇。母亲很高兴,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老头儿,如今我们有了儿媳妇,今后你不可以乱发脾气。我们也不要指使媳妇做着做那的。不管怎么样一起相处或多或少都会磕磕碰碰,我们让着年轻人点儿,都是一家人。”母亲给我父亲上家庭平安课。在后来的日子里,母亲的确如是做。
最后,祝愿母亲在他乡安康快乐,幸福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