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世十九年了,十九年来我最怕过年。我怕那合家欢乐的场面,我怕那携妻将子回家的喜庆,我思念母亲,远在遥远天际的母亲,您是否听到儿子的呼唤……
母亲年轻时很贤淑,孝敬公婆,团结邻里,在村里口碑很好。母亲一生任劳任怨,父亲常年在外教书,母亲既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我们兄妹四个,但再苦再累,她却从不影响儿女们的学习,这是我们兄妹几个都能相继走出小村,并都有一份不错工作的主要缘由,也是她以致后来积劳成疾的主要原因。
我是家里的长子,在家中最困难的日子里,母亲也总是变着法儿给给我们改善生活,一碗一碗飘着香气的面筋酸辣汤,还有那诱人的手感炝锅面,每每都让我们吃得满脸笑开了花,一提起这些就口水直流。
母亲很明事理,她时常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记得每到秋收的时候,我们总喜欢搬个小凳,围在母亲身边剥玉米,她总是自己干最脏最累的活,说我们太小,怕伤了身体。我们兄妹四人轮流讲各自学校里的新鲜事,讲我们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母亲也总是很会心地听,一副身临其境的模样。
高中毕业后,我在一乡镇企业里参加工作,回家的时间少了,但每次回家,我还是习惯于给母亲讲我们工厂里的事情,甚至于后来谈对象中的细枝末节,我也总是要告诉母亲,心累啦,烦恼啦,我都会在母亲的一皱一笑间得到莫大的安慰和放松。在母亲面前,我们始终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母亲总是在我不开心的时候,给我以深情的理解和真诚的鼓励,宛然枯树上的一枝新芽。从她的身上,我学会了理解、分析和思考,对生活不再有过多的埋怨和挑剔,我逐渐学会了珍惜和热爱,从幼稚慢慢走向成熟。
因为母亲做人的认真和善良,她的坚毅和柔韧给了我很多启迪。母亲常告诉我们:做人就要有骨气,要诚实,要坦坦荡荡,那样再穷再苦也是快乐的,母亲的为人对我影响很深,教会我知道怎样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也知道了什么叫做快乐和幸福。
母亲去世的那年春天,因为身体的原因没能参加我表弟的婚礼。因姨父去世的早,是姨母把表弟和表妹含辛茹苦的抚养大,对这个事情母亲始终不能释怀,我于是用单位的车把她送到了二姨家,在二姨家住了几天,我把母亲接回了家,就在那天夜里,母亲突发脑溢血,当我和爱人赶到的时候,母亲已经昏迷,口不能言,医生正在急救,任凭父亲和我还有弟弟急切的呼唤,昏迷中的母亲始终没有睁开眼睛,她似乎听到了我们的呼唤,就这样母亲带着牵挂和留恋离开了我们......我懵的意识到,苍天将要绝情地将我们拆分到冥俗两个世界里,母亲真的就要离我而去了,我顿时泪如泉涌,不顾一切地扑向母亲...一片空白之后,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孤独。
母亲离开我们的第一年春节,按我们当地的风俗,年三十中午吃完饺子,要到母亲的坟前烧纸,一是给已故老人送去过年的钱,二是请他们回家过年。我是长子,按常理我必须去,但我没去,我怕那挥之不去的思念,和失去母亲的痛苦,我在家里悄悄地流泪,老父亲很悲痛,没吃年夜饭就心情沉重的回去了,我和弟弟一家也各自回家了……
失去母亲的痛苦折磨了我近二十年,这种痛苦将来还要继续折磨我的灵魂,因为,自从我懂事起,母亲在我的印象中是完美的,无可挑剔的。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几乎没有任何缺点,在我的所学中,我用尽所有美好的词汇也无法描述母亲的好,更找不到任何的词汇来评价母亲的孬。母亲的善良,慈祥,宽厚忍耐和不挑剔他人的精神时常感动着我;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没有更好的方式来寄托哀思,只有把湿漉漉的思念寄往天堂。
母亲离开我们十九年了,但十九年来我无时无刻都在思念母亲。儿子,侄子,侄女相继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每当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候,泪水始终在眼睛里回旋......
母亲虽然走了,但母亲的音容笑貌将永远陪伴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