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优秀散文
最喜黄昏雨,周末黄昏雨。
春天的黄昏,天色暧昧,草木都鲜绿了,小雨清新地下着。给雨水濯洗的空气,清透润泽,似一层纤薄的柔肤面膜,贴在面上,舒服极了。
下班时间,小城街衢车水马龙。雨水贴着窗玻璃流动,十条,几十条,千百条蚯行蛇引,聚像落入眼中幻成一团恍惚。趁这黄昏雨,趁着天色未落,去湖上看雨,是我彼时所能想到的——最美最惬意的事。
周末,是个慵懒的字眼。不用想着明天上班的事,可以熬夜,看电影,煲话粥,睡懒觉,都随你。给自己一点宠溺和放纵,想听雨就听雨,想看湖就看湖,想回家迟点就迟点,一切由自己说了算。
凤在路边东张西望,看见我,折伞上车。她拍了拍一头倭堕鬈发,张着一双杏核眼,说,雨这么紧,要是穿靴子就好了。侧目而笑,我也穿着高跟鞋……
风驰电掣,水花四溅,耳畔充塞着喧哗,雨中穿行的肆意。宋街一片迷蒙,酒旗湿哒哒耷拉着,红灯笼洇得湿艳艳。路旁,有桐花雨水里落一地。
湖上很静,过路人也少。偶尔路过的人或车辆,迅疾消失到雨中。湖畔,有辆白色的车子停在那里,几树垂柳,摇曳多姿。
沿湖而行,若信步闲庭。雨中湖山,呈现出晴日里见不到的朦胧娴雅之美。
没有风,湖是静的,山是静的,石桥、村落在密织的烟雨中,都静着。远山隐至烟雨深处,水墨轻轻蘸一下,是极淡的一痕。近些的山影瘦了一圈,清减,静默。细密的雨脚落在湖面,前赴后继,一条又一条,漫起袅袅雨烟。湖上搁着几只舟楫,荡悠悠,醒来复睡去,纵是千古一梦,也只有青山满抱吧。
雾汽,水汽,雨汽,融汇,弥漶成天地一色。白,是那样的白,极轻极缈的,一幅无色纱丽随意缠绕;仿若牛乳,稀释得匀净,多一分不通透,少一分嫌直白。又仿佛,纤手破新荔,滚圆圆一粒荔肉,莹透,温润,腴白甘美。
眼前的一切,就在这种莫可名状的浅白和澄明里迷失,给人一种缥缈无际,似真似幻的错觉。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真有一刻,觉得已置身于另外的时间和空间里去了。
撑开伞骨,雨伞如翼,满满当当张开,远远近近的雨声,点点汇聚到伞上,啪啪哒哒,滴滴沥沥,其音如乐,其韵如籁。
人说杭州西湖之胜,在于“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放在这里,梁山泊聚义湖,同样是。雨中湖山,如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墨迹淋漓,别有意蕴——湖山一样是湖山,不过是小巧些,袖珍些,也精致些。站在聚义湖西岸,面朝东俯看,眼见得山高水低,平湖如泻,一去千里。若说西湖之美艳比西子,那么,聚义湖之秀亦不落其后,况有“聚义”之“义”——薄云天,横古今,名动天下呢。
上山的路有些陡,七扭八拐,道旁山势有些突兀,乱石错落,鹤势螂形。掬月台飞檐翘角,高耸而出。随着车子缓缓前行,又慢慢隐埋于参差树影里。
山间草木,给雨水濯涤得格外鲜绿,只开一点车窗,清新的空气便挟裹着草叶的嫩香劈面而来。弃车,取出雨伞,两人朝左方的青龙山漫步而行。青龙山脚下,隐着两处小小寺庙,寺名不详。一条新修的甬道,很是平整,蜿蜿蜒蜒,一直朝山西而去。寺庙在右,墓地在左,对面是梁山,四围山色如洇如墨。多少山屏与楼台,皆在烟雨中。四望寂寂,唯有潇潇山雨,郁郁草木。天色即将完全落下。
凤的鞋跟“哒哒”敲着水泥路,望着那些石碑,立住脚,若有所思道,怎么这么多石碑?
我不答,却说,天黑了,走吧。
凉意小虫一样从脚面爬上来,举起伞,快步走,高跟鞋踢踢踏踏,寂静中回响。
你胆子真小。凤在身后笑我。
山径两旁,翠微夹道。雨声依旧密密地织,细细地绣,如针尖,如手指。谁的千指百指按摩,揉搓,在耳轮。我听见身体深处干瘪的细胞,在满山遍野湿哒哒的雨声里,丰盈而饱胀,像一根草,一株树,充满了久违的活力。
在春天,一阵黄昏雨,撑把雨伞,有友同行,颜如舜华。可随意出行,游走,漫步,因为,有雨有湖有青山。
“我们于日用必须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
雨没有要停下的意思。雨刷不停地刷着,来来回回,一下一下,刷得心里一片澄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