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优秀散文
夜是最温柔的,它包容所有的黑暗,而她就像夜一样有着最宽广的胸怀,甚至比夜还要温柔几分。
她有着最清丽的面容,最绮丽的身姿。她在春天里为繁花刻下娇艳的身影,在炎热的夏天里与懵懂的少年一起踏水踩浪——她以最温柔的面孔面对所有在她身边索求的孩子。
她最爱碧天如水夜云轻,长久的时光让她有了自己的生活,寂寞如雪,她便在寂寞里数着天空里飘过的每一朵白云。但她的生命里不是只有寂寞,她还爱着路人在岸边走过时的微风细雨、清流击水。
她也是岁月的女儿,典雅的大家小姐。
她在秋天里吟唱梵歌,歌颂神明的仁慈;她在冬天的荒芜中感恩上天,祈祷春暖花开。她端庄的面容饱含慈悲,深邃的眼睛时常充盈泪水。
然而她流下的不只是泪水,她流下的每一滴液体都是她长久生命的一部分。木栅栏、青绿的麦苗、沟径边的桃花、颓圮的篱墙……她都曾为他们留下清润的滋养,这些秘密除却她自己,只有上天明了。
她从不有所怨忿,她是这片小天地的中心,数百年来老老少少的庄稼人定居在周围,虔诚的守卫着她。她就在这菩提微暖的红尘万丈里度过一年又一年。阳光、波光、风声、雨声、桃李、乌瓦、白墙,她就此一日日地重复着清露晨流、暮光微醺的清淡日子。
在这些日子里,她全力注视着每一位从她生命中路过的人。可是并不是每一个路人都会回望她的深情,那些水流经过的地方不曾被发现,路人们的心只盯着前方,看不见脚下的方向。
生与此长于此的人啊,有谁可曾踏碎清露路过她的裙裾,看微风拂过她长长的发梢?可曾于月光如水的夜间里静默地欣赏她在月夜清辉下的神秘?可曾在春花铺满岸边的草地的季节里坐在树下聆听她寂寞的流水?可曾、可曾听见她隐藏在平静湖面下热烈的生命脉动的痕迹?可曾知晓她血液里涌动的热情塑造一切的同时又毁灭所有?
无人问过,便无有回答。
她像时间一样流走了岁月,于是在一个青春正盛的时节里,她离了我。远方的她看着就成了一抹浅白的小点,被青葱郁郁围绕,被四季花开的白墙所囚。我无法再感受她的悲欢落寞,而她也可能未曾知道有那么一个时常在她身边静立观鱼的孩子已经远走。在世事变迁岁月里沧海桑田,时间将所有人都变成了她的过客。只是为何我这个无名的路人啊,却时常在午夜梦回里见着她!
她不曾听说我的姓名,一如我不曾知晓她的名字。每个湖泊都该有个名字,被称为“湖”的湖泊该是多么的哀伤。繁花开在春头,再美的景色也隐藏不住我的落寞,我不甘于她的无名,时常想着她该有个独一无二的名字,一个适她却不会沾染上世俗的气息的名字。只是清辉如她,怕是未曾想过为自己从满天繁星中换得一个美名,她眼中倒映的从不是她自己,她也只是偶尔从湖面上洗衣淘水的妇人的眼中见过自己模样的一二分。
成群的女人挎着竹篮袅袅而来,她就在岑静被打破里倾听着女人们的喧闹声,她温柔的注视着女人们朴实清秀的面容,温润的瞳孔里溢出浓浓的欢喜。她不曾因村野之人的粗鲁而躲避他们,即使因为他们的放肆而将她自己弄伤,她一如既往的含笑接受。
她以自己的生命献祭并由此衍生出无数生命,清流跨过时空与时间的阻隔一路高唱着流进广阔的天地。
她的纯真让她从不眷恋世间的财富和荣耀,她在光与影中穿梭,她在每个人手缝间划过的水流都是清澈恬淡。无风时,她静默着心;风起时,那波光粼粼的金色外衣让人得以看见她平静外表下的一颗火热的心。
一颗火热的心不轻易被人发现,在冷寂的时光里暗涌着热烈的火焰。那奔流不息的生命之火只在灾难来临时熄灭。这场灾难来的如此突然,她抵过了天灾,却渡不过人祸。她的灵性让她超脱世外又仍在红尘之内,她走的出人间却挣不脱红尘,她的生命以肉眼能见的速度镀上一层阴霾。
她的清流变得混浊,她的流水减成清瘦,露出湖床狰狞的模样;她的憔悴为人所知,她的骨血被人剥削,露出带着血红的骨架。她从未在意过贫穷,但此刻的她为自己的贫穷感到无尽的羞耻。她不再美丽,她的生命已经开始消散在无声的寂静里。
她的生命将就此干涸,她是如此的不愿离开她永远的故乡,哪怕她的眼中不再清澈见底,她的衣裙布满脏污,她无法仰望天空,星星的璀璨将不再落进她的怀抱里。但她还是奢求命运给予她一丝仁慈。
她不曾追究伤她害她至此的人们,她的心依旧饱含仁慈,但她已无泪水,无力再睁开双眼留恋这个给予她欢乐悲伤的世界。她将陷入的沉睡,等待她的是新生或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