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不经意间就到了秋天。“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秋高气爽的时节,面对苍穹中无比滢澈的皎皎明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这月光如水的夜,收拢了一天芜杂的心情,这一地的清辉,撩拨着我想念家乡的无限情思……
我的老家坐落在鲁西南平原上,那里是广袤的平原沃野,一望无际。每当到了秋天,田野里就呈现出一派大丰收的繁盛景象。农作物争先恐后地赶着趟,奉献出它们的丰腴果实。朵朵棉花,洁白如玉,映衬着棉农的脸庞,那种兴奋之情无以言表;大豆坠满了饱实的豆荚,黄灿灿的;玉米挺直了腰杆,棒穗上吐露出金黄的牙齿,一排排,一畦畦,仿若整齐列队的士兵方阵,在等待着首长的检阅。
秋天,总是与累累果实粘连在一起的。在这收获的季节里,秋风送爽,瓜果飘香。青翠碧绿的枣儿换上了一袭红衣,似玛瑙翡翠,令人垂涎欲滴;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颜色鲜艳,嵌在绿叶丛中,成为果树最美的点缀;诱人的梨园,阵阵秋风拂过,那一个个黄橙橙的梨子如同调皮的精灵荡着秋千似的,散发着香气扑鼻的醇香,飘逸着沁人心脾的味道……
在记忆的底片中,定格着太多秋天的剪影。静谧的夜里,月白风清,在庭院中,我常常偎依在母亲的身旁,听她讲牛郎织女和月宫中的老婆婆在桂花树下舂米的故事。望着明净的月亮、深邃的苍穹,在母亲绘声绘色的故事的牵引下,我的心儿飘飘欲仙,飘到了那个十分遥远的神秘的地方……
秋天从来不乏单调感。入夜,院子里的草蛉和蛐蛐不约而同地开始鸣叫了,它们不知疲倦地唱着不知何名的曲子,合成了它们彼此心照不宣的和谐交响曲。我曾一度想象它们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歌唱家了,节奏韵律,婉转悠扬,悦耳动听。小小的我由衷地佩服这些小精灵们的嗓音,那么的清纯,那么的干脆。曾想过,如此美妙的声音到底从何而来?后来才知道,原来它们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歌唱,在短暂的生命时光里,它们竭尽全力鸣唱,要给大自然给人们留下最动听最美妙的天籁之声。
记忆中的童年,总是相伴着太多太多流光溢彩的故事,像是一只只萤火虫掠过眼前,晶莹璀璨,不经意间,一闪即逝,但那种兴奋劲,是丝毫掩饰不住的;那种留恋之情,也是挥之不去的。
春华秋实,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经历过春的耕耘、夏的希冀,终于迎来了金色的收获的秋,一年之中最为忙碌最为快乐的时节。秋天留下的定义是收获,是兴奋,是欢悦。沉甸甸的果实里裹着农民们的无数心血和汗水,曾经的雨打风吹,曾经的辛苦付出,而今面对颗粒满仓、果实满筐,顿然觉得往日的一切辛勤劳作都是值得的。用双手培育出的劳动果实,品尝起来就别有一番滋味!
我是农家的孩子,从小喜欢跟随在父母身边,看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更能理解这句古诗的深刻含义,因此我对劳动果实的珍惜犹甚。一箪食,一斗羹,当思之其来之不易。每逢秋收时节,我时常听父母亲他们谈论着今年的收成,是比往年丰盈了,还是有所逊色了。在父母的心里总会期待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其实,秋天留给我的印象不仅是收获的季节,而且还是播种的季节。收秋后的人们并不是无所事事,也不是将曾用过的家什物件束之高阁,把平日的忙忙碌碌抛在身后。相反,会继续不辞辛劳平整土地,吆喝着牛儿,翻耕新土,犁木扶疏,沐着新鲜的泥土芬芳,撒播下希望的种子,渴望它们来年破土而出萌生新芽。
家乡的秋天是颇具一番韵味的,就连这个时节里的风雨也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庄稼收割完,土地播了种,忙碌的三秋生产才真正算是告一段落。有时,冷空气不失时机地刮上一阵,冷暖气流交汇便带来了朦朦秋雨。此刻,它已没有了春雨的温柔和夏雨的肆虐,秋雨更多的是缠缠绵绵,像牛毛,像花针,密密地交织着。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秋雨秋煞人,不无道理。进入晚秋,各种阔叶品种树木的叶子开始凋落了,曾经风光一时的碧绿,而今却是香消玉陨、风光不再了,徒增了一番荒凉,令人颇觉惋惜的同时,也聊发了无限感慨。毕竟,新陈代谢的自然定律是谁也无法阻止的,就像一只小小的昆虫,它改变不了生命的任何季节。
落叶迟暮,秋末意味着荒凉和落败。落叶萧萧,曲塘残荷,其实那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情。无论我们喜欢与否,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的,都会发生的。毕竟,秋天自有它存在的意义,它承接着夏,开启着冬,是四季轮回中一个重要的过渡。
秋天,它像童话一样丰富多彩,极富诗情画意,令我无限流连。无论离家的脚步有多远,我依然对家乡之秋牵肠挂肚,依然对那遥远的地方魂牵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