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冬去春来,转眼间20xx年已然走过十二分之一,我们迎来了中国农历传统节日――春节。
春节将至,各家各户都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过年所需要的年货,鸡鸭鱼牛羊等鲜美的肉类食品都贮存在那冰箱的冷冻储藏室里;在阳台或者厨房窗台的位置上也都高高地挂起了红艳艳的灯笼;门上贴着倒写的大大的红福字,不用说门的两旁也肯定都贴上了祝福新年美满的红对联。总之,温馨的家庭里充满了过年的喜庆氛围~
但是,在我看来,那已经是过去式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倒不是说在我这代人看来,自己大了,感觉上很成熟似的,变得世故了,变得好似老道了,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期待过年了,或是说在未来几年我们都会在过年期间亲朋好友的问候下煎熬而不愿意回家过年,比如问问你:"有没有工作啊?有没有车子房子老婆啊?工资多少啊?"之类的问题。而是说虽然大部分家庭都依旧积极准备着过年,置办各种年货,但是那个年味儿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不清楚乡村的年俗是什么,也不好评价在村子里过年的人们是什么感受,反正我觉得在城市里,"年"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
小时候,过年很兴奋啊~天天期待着过年,能放假了,可以回家跟表哥玩,见见远道而来的各位亲戚。记得除夕前几天,就成天兴奋的倒数,春晚啊年夜饭啊初一回奶奶家玩啊什么的,真的是迫不及待。那些年,城市里炮声很大,我很怕,可是又很好奇总想跟奶奶院子里的其他大孩子们一起玩放炮。那会儿不懂事儿,因为表姐是聋哑人,过年期间在奶奶家的时候一到看别人放炮的时候我就拉着表姐去让她给我捂着耳朵看,小时候胆小不敢听那么大的炮声,尤其是"二踢脚"、"冲天响"(北方孩子应该知道吧)那一类的大炮更是怕的得躲得远远的,表姐也乐得捂住我耳朵陪我一起看天上五彩斑斓的彩炮,那真的是很幸福呢。
以前过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奶奶家过,那会儿奶奶爷爷还是在厂区安排着的旧平房住着,所以你想想吧,就跟北京四合院、大胡同那种似的,各家各户紧紧地挨着,一到过年我就跟同属一个胡同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玩耍,偷着放炮,买一堆"黑老大"、"摔炮"、"飞毛腿"、"小鞭炮"、"亮晶晶"(估计也是北方人能看懂的吧)。那时候野啊,有一次我和我表哥把一只"黑老大"擦响扔进了下水道,咣当一声巨响,下面的臭水都被炸了出来,记得后来被打的好厉害嘻嘻,也是差点把命丢了,可是记住错了。
奶奶家那条胡同里的几户人我都熟遍了,胡同口儿是一对儿耄耋之年[插播一句,牛爷爷认识这个词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的老夫妇,老奶奶很喜欢我,每次我回去她都给我吃自己家拿手的大饼子,胡同尾是一个跟我奶奶是闺蜜的(这么叫也很奇怪哈哈哈)老婆婆,老伴不在了,自己做冰糖葫芦卖。她经常来奶奶家串门儿,老年人没事儿就坐着喝茶聊天。我过年回去一定会去她家玩,她也会给我好吃的糖葫芦串儿~
奶奶家隔过去三条胡同就是我表姐一家,过年我也一定会和我表哥一起去她家玩她的游戏机,那是个红白机小霸王,所以我和我哥基本上每回过年玩转一款游戏,"坦克大战"、"街头霸王"、"魂斗罗"、"忍者龙剑传"???都是我们的最爱!话说回来,奶奶家不大,小平房也就80平米,但是古香古色的很有趣,东西都是老古董了,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奶奶家过年才挂起来的两盏"九龙灯",当然比不上慈禧送给乔家的那两盏,不过现代仿制品也真的很逼真了,超漂亮呢。还有那个铜火锅,在小时候它的年纪都比我大呢,经过多次的使用,铜黄色也变得黑漆漆了,可是吃火锅还得用这个东西,绝对很带劲儿,就是这个味儿!
说过年时候家里的事儿太多了,来说说那会儿城市里的年味儿吧。好像每年除夕晚都会下雪,雪量很大的那种,外面冷屋里暖,外面白屋里红,我都会在23点左右下楼放炮,顺便和妈妈堆个雪人,炮声大天上亮,美丽极了,画面你想想,很美丽是吧?那种感觉真的很赞,就跟广告里过年的样子一毛一样!只不过人家是在广告棚里撒人造雪而已,很假的。初一大早上起来,外面的世界已经是白皑皑的一片了,满地的鞭炮铺在"大地的白毯"上,红红白白的像草莓味圣代,美丽!爸爸开着车在城里走着,到处都有放炮的,孩子们在追逐着嬉笑打闹,路上车慢的跟个乌龟似的,但是车里开着空调超暖和,小时候真的很喜欢这种感觉。
可是现在呢?城里禁炮了,我们没得玩了,亲戚更多了,在奶奶家就得跟表哥表姐钻里屋坐着不出去,亲戚们年年串门儿也厌倦了。城市一下子特别的安静,真的很不习惯。奶奶家也早搬了,住到了设施完善的小区里,邻里街坊也都变了,再回去也没有意思了。表姐更是嫁人了,初一都不会回来了,初一奶奶家人更是少了。在街上再也看不到指定售炮的摊点了,超市店铺也不装饰了,都早早歇业回老家过年去了。街上听不到过年该有的喜庆的音乐,宋祖英、谭晶的声音也听不到了,大马路上相比以前人少的不得了,各家各户的阳台也少见灯笼彩灯。昨晚,我在外面,看见都没什么人了,一路上感觉很普通,普通到就好似寻常周六日一般,城市里一点都不亮,一点都不响,一点都不热闹!就是那样吧,这里好像一座死城。
或许乡村过年,才有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