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临海竟是一座别具特色、与众不同小城。
这座小城之所以与众不同,当然是因为有了那座名闻遐迩的古长城。之前曾数度想去临海看看江南的长城是什么模样,却一直没有成行,不是没有时间,更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因为去过临海的朋友都说,就是那么一道可以登上去的古城墙,跟北京的长城根本没法比的,没啥看头。可是自己真的去了,却蓦地体会到什么叫耳闻是虚、眼见为实。
不想赘述临海古长城悠久而辉煌的历史,还是说说切身感受吧。许是受了北京八达岭长城的误导,原以为临海的古长城也在城郊野外,没承想车子在城里三弯五绕,竟越走越繁华。当司机告诉我古长城已到,方才发觉原来临海的古长城不仅不在城外,而且还是位于城市最热闹的地段呢。这样的格局,顿时让这座小城变得与众不同起来。
更叫人震撼的是古长城大门前的阶梯,那可不是一般的宏伟,抬头望去,数百道陡峭的石阶呈45度直上云霄,仿佛天梯一般,看得叫人心惊肉跳。因为有些恐高,在这云梯般的石阶前徘徊了许久,最终我还是抵挡不住高处风景的诱惑,决定豁出去攀登一回。
手扶石栏,眼睛紧紧盯着面前的台阶,根本不敢回头观望。阵阵山风吹来,脚底便觉更加颤巍巍的。从下面望上来这台阶似乎特别绵长,可这样专心致志地攀登,不一会儿竟也登上了山顶。站在山顶的门楼前,轻轻舒出一口气,胸襟顿觉开朗不少。凭栏回望,一幅精美的园林图景一览无遗地呈现在眼底:碧绿的水、晶莹的波;九曲的桥、蜿蜒的廊;婆娑的树、氤氲的草,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原来那是东湖,临海的又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景区。绝的是,这柔美的湖水就在宏伟的长城脚下,真可谓相得益彰啊。
长城沿着起伏的山峦,向远处不断地延伸,走过一道又一道烽火台,攀上一级又一级石台阶,终于来到一处更高的楼阁前。本以为到达了终点,可沿着楼阁转过一圈,长城又继续向远山绵延过去。谁说临海古长城只是一道短短的古城墙而已?我的心里竟有些替古长城鸣不平起来。
从古长城遥望两边的群山,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高大而茂密的树木甚至高过了城墙,把长城嵌在了绿色之中。忽然发现,其实这临海古长城本并不比八达岭长城逊色,只是因为两道长城所处的地域不同,参照物迥异,才显出了不同的效果。八达岭因周遭的山峦荒芜而更显雄壮,临海古长城则被葱茏的大山映衬得分外的秀气。
古长城真的很长,都不知走到何时才能抵达终点,因而萌生了退意,加之心中念念不忘着东湖的美景,于是便折转回头,沿着老路下了山。
山脚的马路对面,就是东湖的一个入口处。卵石小径依着碧绿的湖水曲曲弯弯地把我带向公园的深处,周围的景致营造得相当精致,草坪、假山、回廊、水榭,典型的江南园林小景,静谧中透着隽秀、闲适中渗满娴雅,让人禁不住慢下流连的脚步。
两边的水面渐渐开朗起来,蜿蜒的林中小径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了一道绿色长堤,开屏的孔雀在草丛中引亢长鸣,绵长的叫声在水面上空灵地回旋,叫人忍不住心旌荡漾。
在水边找一处乱石坐下小憩,凝望湖面便成了另一番享受。澄净的湖水仿佛一片巨大的翡翠,散发着幽静的绿莹,远处的绿树和掩映其间的楼房,在湖面留下斑驳的倒影,将翠绿的湖水渲染得浓浓淡淡,幻化出缤纷而奇异的效果。柔和的阳光又在这翡翠上缀满了点点的金光,把湖面衬映得熠熠生辉。野鸭、黑天鹅、白天鹅,在湖面上悠然游弋着,其中一对恩爱的白天鹅格外叫人羡慕,它们一直游出了很远很远,都始终是形影不离,背后一道长长的水痕,仿佛是它们爱情的坚实脚印。久久地凝望着这些水中的精灵,会不知不觉地忘却自我,灵魂仿佛已在仙境中冉冉飘荡。
继续前行,只见湖面越来越开阔,而道路却似乎走到了尽头,只有一座风格独特的亭阁临水矗立。纳闷着走出了亭阁,方才恍然大悟,一座曲曲折折的石板九曲桥正静卧在水面上,将游人的脚步继续引向前方……
走在九曲桥上,整个东湖尽收眼底。蓦然发现,景区周围的沿湖岸边,高高低低的丛林绿地之间,到处都是沐浴着春光的游人。这真是一种独特的景致啊,徜徉在舒适宁静的东湖景区里,全身心都是一种洗涤般的享受,但是透过湖面看两岸的风景,一定还不如站在两岸眺望着仙境般的湖心景区更加赏心悦目吧?于是,心里禁不住为东湖景区的十元钱门票暗暗叫起绝来。十元门票真的不贵,但即使不贵,你也可以选择不付,因为无论你有没条件、愿不愿意出这十元钱的门票,一样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东湖的魅力。这样的景区布局设计和收费,既有效控制了景区内的客流量,以免出现人满为患,破坏景区原有氛围的局面,又可以让更多的人免费欣赏东湖的美景,的确是煞费苦心啊。
临海因为有了古长城,而显出了有别于其他江南小城的独特气势。而这种全民共享的景区设计,又让临海这座小城变得更加和谐、更加大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