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夏午后的豫南小城,那祈盼已久的绵绵烟雨,终于宛若仙子般翩翩临落而来了!
缓缓地,步入了漫天织落细雨中贤山脚下悠长小路,伴随着细如发丝的雨幕,抬眸凝视,雨中的贤山是静寂的,好像与尘世的一切声音都隔开了,没有浮躁,没有喧嚣,只有细密的雨珠溅落树梢和滑落伞下的声音,间或有雨丝飘落在手臂上,携着山中石缝间青苔所特有柔软、湿滑、潮润的清凉气息拂面而来,那漫溢着满园茶树的清香夹杂着野花的芬芳,随着我的呼吸沁入心扉。淅淅沥沥漫天飘洒的雨丝,一如一个清雅脱俗、婀娜多情的少女,静静地洗涤着山峦中郁郁葱葱的松林杂木,给贤山绵延的翠屏,披上了若隐若现的轻纱薄曼;给泗河两岸一堤摇曳的碧柳,镶嵌上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水晶珍珠,渲染出了细雨如烟、远黛如烟、绿柳如烟、水波如烟豫南小城的醉人美景……
漫步在这初夏时节的细雨里,不知不觉走到幽静的泗河岸边,那随风摇动垂柳枝条的一抹抹绿意,那种柔润的、清幽的水乡韵味,飘荡在空气中,让我引发出许多的人生感慨。聆听着这初夏烟雨弥漫的泥喃,那韵着清风细雨微叩小城的悠悠旋律,如一缕倾诉不完的缠绵情意,将这享誉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美丽的小城,渲染勾勒出一幅幅如梦的画卷;沿路满眼的花草,都因雨的润涤而愈发清幽动人。那泗河水边凉亭偶尔落下滴滴轻盈的雨珠,溅起水面纤巧的涟漪,那湿湿的凉意,在眉心蔓延着诗般的宁谧、画般的意境,渲染着那它亘古未变的美丽!
伫足临水而立的彩虹桥畔,在雨丝里倚栏远眺,让那份悠长的凝望浸透在纯净的雨丝里,任思绪翻飞飘扬。潺潺密密的如丝细雨,如一个一袭素衣、长发轻绾女子心中潜伏的千条万缕剪不断的情丝,惹人情不自禁的去细细读她:读她那一份深幽的寂寥,读她那一声轻轻的叹息,读她那一缕情结凝聚的彷徨,读她那天长水远的一片痴心,读她那一梦千寻轮回的美好,读她那一世不变的心之约期。透过丝丝缕缕串缀的雨帘,看远处绵延起伏的墨黛山峦,看近处微漾清澈的泗河粼粼水波;这随风雨落丝丝朦胧的呢语,可是她在向你诉说款款意挂情牵的胸臆?这云驰如絮袅袅远去细吟的旋律,可是她绵柔如水依然可掬的心曲?
聆听着雨打柳枝窸窸窣窣的声音,凝视着细雨曼舞点点轻敲着的水面,那漾起的一圈圈涟漪,荡开了我心中层层的情愫。盘桓在这豫南小城的迷离烟雨中,细细品着这雨的情调、雨的格致、雨的意韵,那一种雨中的趣味,那一种雨中的心情,那细雨轻打楚楚柳丝的一幅幅画面,缱绻着我前尘后世一缕悠悠的情怀,曼妙的拂过随风摇曳的柳枝,拂过嫣然绽放的花蕊,拂过似水的眼眸,拂过染淡若墨的眉黛,拂过欲理还乱的三千青丝,在柔软的心底深处,漾起一种珍藏而久违了的悸动,让我恍如置身于“丁香空结雨中愁”的诗情中,不知身处何处····
雨丝飘飘,轻愁细细,温柔微凉的细雨,穿过长长的发丝,轻轻滑过面庞,梳理着婉约流转的思绪,在独自感受那份“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意境中,任一曲温婉的心弦在深邃的心谷里静静流淌;倚在这初夏的长廊,撩一缕雨中飘逸的花香,慢慢舒展轻锁浅浅惆怅的眉梢,那一帘烟雨中的一曲心音、一幅风景,蕴藉着这中原茶城含蓄的灵韵;那豫南茶乡的清秀和恬静,亘古着这初夏雨丝柔情诗意的飘零,让我真切地体会到柔弱的生命中,那种挥之不去痴迷的眷恋,那种魂牵梦绕牵念的感动。一纸诗韵、几缕清音的心事,摇曳着我削瘦的身姿,让那一份纯真的情感,浓一行墨色,淡一行诗篇,把那岁月雕琢的故事,散落在春夏交替的季节深处,尘封在幻彩记忆的光影的屏障里搁浅,让那悠悠长长的凝望,让那温柔呢喃的梦呓,让那生命中太多的不完美,慢慢的在心里缱绻,衍生成这一世丰润温馨的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