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多梦的女人,前几天连续几次梦到小时候的家,一个面积很小的房子。那个房子是我儿时记忆中的家,至今我都能清楚地说出家里的摆设。两间房,进了门就是火炉,是整个家最温暖的地方,另一间挂了一幅蓝色的门帘,放了两层的床。全家人的日常活动就在不到8平米的前间,但却弥漫了亲情的温暖。尤其是在寂静的冬夜,一家人洗漱完毕,围着火炉,稀稀拉拉地拉着家常,柴火烧燃后发出的哔哔剥剥的响声,与水壶里煮沸的水响,交织在一起,悦耳动听。大人们习惯泡一大杯热茶,再就着炭火点燃一支香烟,他们的轮廓,在明灭的烟火里模糊而亲切。那时,我们整天饥肠辘辘的,总想吃东西。家里可吃的东西也仅是洋芋,围着炉子烤洋芋便成为我们童年最快乐的事,那种让人馋涎欲滴的香味,就在无数个温馨的冬夜里肆意飘荡。
用现在的话来说,那里相当于一个小区,小区不大,都是面积一样大的平房,房后是一大片洋芋地,夏天开着淡紫色的花,这就是我童年的乐园。小区的前面是一条马路,是当时县城的中心位置。一条窄窄的小巷把小区分成两部分,小巷就成了穿插于县城中的过往之地。
我家住在靠近巷子的前方,十几米外就是马路。我读小学时,来来去去的就经过巷子,逢下雨天,路上就是大大小小的水坑,有人会在积水处放上几块砖头,以便过往的人不至于踩进水里。每到路不好走的时候,我常常会贴着墙边,用手扶着墙,沿着墙根高一点的地方走,一步一步,像是跳舞。
学校很近,穿过马路再走一条巷子就到了。学校是在村里,也就有了七拐八弯的巷子。一年级时,教室是一间单独的房子,三年级时,又到了另一个院子,五年级时好像又到了另一个院子,就这样,小学时期,我在七拐八弯的巷子里来回地走。
那些小巷,如同一张地图,上面印满了我的小脚印。
那些小巷保留了很多年,直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高原,吹醒了我们这座小城。童年时漆黑的路面如今已变得光洁,以前的碎石子、烂篱笆所组成的路面,如今已由“崭新”的柏油路面、水泥路面所代替。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很多新建的高楼拔地而起,如坛城文化广场、池卜卡商业步行街、中心绿化广场等。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电视机、电冰箱、家用汽车在以前看来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而现在已经变成了普普通通的家用品。以前盼到过年才能吃上小鱼小肉,如今是天天过年,吃素倒成为时髦,成了体验返朴归真。手机、电脑、因特网这些看似高科技的东西已成为每一个家庭的普通消费品。昔日漆色斑驳、破旧不堪的古城,经过修复保护,如今已是街道古朴,房屋整齐,商铺酒吧林立,游客络绎不绝。具有137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又重放异彩,以它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在CCTV20xx年度《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中荣获“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名镇”大奖,成为迪庆发展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又一大亮点。
有一组数字资料足以证明改革开放给这座小城带来的变化。1978年前,香格里拉县城仅有一条街,沿街建成的单位房屋有新华书店、中甸二旅社、医药公司、县商业局、州邮电局、县人武部、县文化馆。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甸县城“一条街”规划工程才实施完工,同时建成第二条街━━和平路。1977年9月,为庆祝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20周年,中甸县城街道才开始安装路灯。首批路灯装置在主街道长征路,路灯有盖无罩,无自动控制装置,人工操作,早闭晚开。建塘镇人畜活饮水,从古以来到解放后30多年间,以饮用龟山脚井泉为主,新城区初建时,各机关单位都打井水供饮用。到1985年,县城自来水厂才正式建成供水。
改革开放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至20xx年,香格里拉县城实际面积由1985年的6.8平方公里扩大到11.8平方公里,增长173.5%;县城规划区面积由1985年的18.6平方公里扩大到23.6平方公里,增长127%;城市人口从1985年的1.4万人发展到4.6万人,增长328%,城镇化水平达27%。到20xx年,香格里拉县城——建塘镇的城市道路总长达29千米,面积达69万平方米,城市人均拥有道路13.2平方米;有城市路灯3408盏,路灯亮化率95%;城市规划区绿化覆盖率达23%;城市供水管网总长35千米,供水覆盖率达97%;建成日处理50吨的香格里拉县垃圾处理场和日处理1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达183万立方米。由此可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生活的这个小县城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了,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个崭新的高原藏区生态旅游城市正在滇西北高原崛起。
我不知道留在我记忆里的那些小巷意味着什么,也许是童年的足迹,也许是小城历史的见证,也许是一种岁月,也许只是生命里的一些过往。
直到今天,我漫步于城区时,虽然昔日大多用油毛毡盖就的街道,如今已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但仍能凭着方位,清楚地指出当时那些小巷的位置,很多东西都在改变,而记忆不会消失。
曾经游历过许多地方,也被各种神韵和内涵所吸引,但每当回到从小生活的这座小城时,那一份欣喜与自豪总会油然而生,因为无论是从哪里回来,那一片湛蓝的天空中总有一份诚挚的眷恋,来自对这座小城的热爱,更源于对香格里拉湖光山色、人文风俗和悠久历史的了解。
到过香格里拉的游客都对这座小城的洁净美丽赞不绝口,感觉在香格里拉的日子里,心情都觉得特别敞亮,因为这蓝天、白云下的城市,融合着纯朴的民风、蒸腾向上的经济发展,人也会觉得神情愉悦,怡然自得。
我知道,我的小城,对于任何一个置身于其中的人,都有着怡情的神奇魔力。
向南行,那美丽的古城,清净的石板路,或笔直,或蜿蜒,那无处不在的靓丽,总是将你的怡然心神和笑容保留得很久很久。或许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亮点,可是我感觉自己的城市综合的、整体的魅力内涵,是我心中永远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