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久违的阳光很清澈地大面积地淌下来,淡淡地带着节日的甜味,浮动在这座小城的上空,无数楼宇和房舍错落地蜷卧在绀蓝的天宇下,几乎让人误认为冬已过去。可是,昨天还是寒气逼人,冷风固执地往骨子里灌呢。
隆安蝶城,这座被青山与绿水环绕着的南国小城,季节不像往年那么暧昧。
街道像经过处理过地收缩着,逼仄得狭窄而拥挤,尽管街道两旁的小叶榕已经被砍掉枝叶,剃了光头,剩下光秃秃的驱干,但仍没有往日的舒展和宽阔,两旁的商铺前都人来人往地挤满骑楼。带有韩国风尚的服饰仍是年轻人主流,有短裤套在长裤外的及蒙古靴配长裙,有大衣下露裸着脚踝之类的,这些牌子的非牌子的,打扮起来都让年轻人牛气大足。风是热烈的,两个年轻人手挽着手,一个是女孩,另一个枯草样的黄发往上飞扬,衣着和相貌均辨不出男女,突然想起了“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来,不禁哑然失笑。
农贸通往旧百货的民安街,报亭边的海尔专卖店传出高分贝的音乐声,和对面反复吟唱的怀旧老歌形成鲜明的对比,我更喜欢这苍凉怀旧的韵味,我驻足倾听,遗忘了歌词然而旋律却那样地亲切和熟悉,仿佛被拉回久远的岁月深处。最恼人的是那些横冲直撞的“三马仔”们如入无人之境,或在路中央左顾右盼慢腾腾地兜客。载着三五个客人的公交车徐徐地往前爬行,牵着小孩的妇女、扛着扁担提着塑料袋的乡下人、优哉游哉的情侣以及踏着小板车的城里人在车缝里穿行,水浒里的“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来往人看人”后一句说的似乎就是这里了。
小吃摊上,蒸锅上的猪血肠、粽子、糍粑等冒着热气飘出诱人的香气,火红的碳炙烤着嗞嗞作响的鸡翅、香肠、肥牛、猪鞭,飘着呛人的油烟气和腥味,拽着母亲衣角的孩子在接过小贩手里的油团或烤肉串后,脸上方才露出满足的笑容,又拉着大人往玩具摊上钻,那些棕叶、糯米、绿豆、年画、利市、门神、蜡烛、鸡鸭鱼肉等年货与他们有什么关系呢?
农具行,一个精壮的农民模样的男人举着菜刀大力砍着地上的木柴,用本地话及夹生的普通话通过喇叭推销他的雁江菜刀,似乎要与世界五十强的“希尔曼”刀具一比高低。
鸡鸭行里,流动的气息明显带有股禽粪味。一个退休干部模样的,正在跟那个饲料鸡当土鸡贩的中年妇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又上当了。
那些把饲料鸡当土养鸡卖的城里的阿姨老阿婆,为了更像乡下人,费尽心思把自己乔装打扮一番,你看,头上包的是一方褪色的三角巾,背后挂着一顶旧草帽,乍一看,真是地地道道的乡下老奶呀。但是你注意观察便发现,她们每一天都坐在一个矮凳上,临街地上摆着两三个小鸡笼,每个笼里都有一只二三斤的项鸡,不知情的就跟她们交易了。卖完了手上的,又来到大摊鸡前称二三只饲料项鸡回到原位继续叫卖。十二块钱一斤转身叫价十五块钱,她们特别地热情,见人就喊:买鸡呀,自家养的土鸡,香。待你装盘上桌,豆腐一样的嫩而且没味道,你方觉醒,呃,是不是又上当了?
水果行颇为热闹,南国水果沃柑皇帝柑脐橙等齐齐登场,有“甜过初恋”之美称的沙糖桔异常热销,只因其软、甜,无子,且有柑的味道,十元四斤,不算太贵。而非季节性的热带水果芒果和龙眼也上市了,真佩服现代的科学技术。
路过猪肉行,远房表弟远远地叫声姐买菜呀,他那朴实憨厚的装潢比一缕阳光、一丝甜美微笑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本不想买肉的我也割了八两肥瘦各半的猪肉,算是对热情表弟的回报。其实表弟们卖的猪肉姐真的不敢恭维,你看你看,膘肥薄的没二指厚,肉色也苍白,再看猪尾巴,早前截尾养的,饲料猪。便笑道:姐快成饲料人了。肉行尽头,摆的是飞禽走兽,比如竹鼠、乳鸽、鸟雀、蜂蛹之类,卖主说家养的呢!这可怜的生灵。
九姐,嫁进城里的我的发小,夫妻俩在摆地摊叫卖自家种的菜,生菜、茼蒿、菠菜,还有蒜,每次路过九姐都要送菜,弄得我远远地绕着走,步子移进粉店,买了两根刚刚蒸出来的卷筒粉,打包,热乎乎的,折回去送给九姐夫妻俩,快步离开,九姐抓起一扎蒜起身就追,我说:上次送的还有还有喔,都还没吃完呢,你忙去吧!九姐笑笑转身又回到摊前。
最烦的还是那些往人堆里发广告的人,带着一顶有色鸭舌帽,或是斜挂着一片吐授布,红红绿绿的小纸张见人就塞,也不管你左手右手都拎满了东西。有的礼貌地接过广告并送上一个微笑,有的挥挥手表示不需要,我也与大多数人一样视而不见,“逛自己的街,让他们发去吧”,广告者见怪不怪,很自然地逮向下一个目标。
待大包小包回到电驴前,啊哈哈,电驴后驾上又夹着一纸广告宣传单,一看,房事的,可恶。
年尾,小城那节日的气息,在慵懒的阳光下静静地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