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位于衡山路的一家周口羊肉汤店内外热气腾腾,其乐融融,50多名环卫工人正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志愿者翟春雷为他们准备的热气腾腾的粥、馒头和各种时令小菜,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这就是我们周口羊肉汤店店主翟春雷为环卫工人准备的免费爱心早餐,他始终本着“真心实意搞民生,脚踏实地为百姓”的宗旨,做自己想做的事,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份暖心的早餐,用自己的实际去践行着对环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翟春雷告诉我们:“通过多次深入了解,环卫工人大多数都是凌晨三四点就开始打扫卫生,七点前就把道路打扫的干干净净,每天坚持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服务非常到位。因为出来的早,她们没时间做早饭,大多数都是将隔夜的剩饭菜热着吃,或者是带一些馒头、咸菜和热水,早上工作完以后再吃,到那时,馒头硬了,水也凉了,我对她们既尊敬又钦佩,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工作之余,能够吃上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他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起因缘于2014春节期间,由于过节,产生的生活垃圾急聚增多,造成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急聚增加,在零下三摄氏度的冬天,天还未亮,就看到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李大姐熟练有力的挥动着大扫帚,在道路上默默无闻的忙碌着,走近细看李大姐的衣服似乎略显单薄,里面一件单薄的毛衣,外边是橘黄色的环卫工作服,李大姐的手冻得又红又肿、满手都裂开了口子,询问李大姐怎么不多穿些衣服,李大姐说:“虽然天冷,但衣服穿多了干活不方便”,一句简单的话语让翟春雷既感动又欣慰,这些平凡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我们的社会默默无闻的奉献着,我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看到李大姐车上自带的饭菜时,翟春雷忽然萌发了一个想法,我可以为她们提供热腾腾的免费早饭呀?回到家后,他立即与开发区环卫处联系,经过协调沟通,翟春雷的想法付之行动,定于每天早上八点环卫工人下班后,可以来周口羊肉汤店吃免费的早餐。就这样,至今为止,爱心早餐一天也没有间断。翟春雷说:“一般都是让店里的员工头天晚上把菜洗好切好,第二天一大早熬粥、炒菜、搬桌椅、端饭……虽然忙碌辛苦,可看到环卫工人埋头吃饭的身影,觉得自己的劳动得到认可,感到很充实,很幸福”。来这吃饭的环卫工人都说这里的早餐既好吃又温暖,解决了她们吃饭的一个大问题。翟春雷的这种行为是对环卫工作的一种支持,他希望环卫工人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为城区居民创造更加干净、整洁、舒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他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漯河某电视台也曾多次想采访他,但都被他婉拒了。
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免费提供早餐的同时,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经常为困难人员爱心捐款,以身作则,不乱扔、乱倒垃圾。在闲暇时,翟春雷也时常劝导周围的商户不要乱扔乱倒垃圾,要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在他的多次劝说和带领下,附近的商户都不乱扔乱倒垃圾,有的扔到垃圾车里,有的等待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集,为环卫工人工作减轻了很多负担。有时他看到街上有乞讨的,也会主动给他们拿一个馒头、盛一碗热粥,同时也交代店里的员工,遇到有乞讨的就主动给他们一碗饭,别的商户对翟春雷更是赞不绝口,纷纷效仿他帮助困难人员,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