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散文:秋天随想曲
秋风像一把竖琴弹唱,弹着弹着,“群燕迟归鹄南翔,草木摇落露为霜。”
落叶如蝶,满地黄叶堆积,金黄的色彩如生命的华章
花儿凋零,剩下的枯枝在秋风中瑟瑟发抖,树的枝条垂下 手臂不在招摇,芦苇摇摆腰身默默无语,洁白的芦花四散飘落,向大地唱着一首离歌。
独立寒秋,抚落眉间的忧伤。没有萧瑟哪有馨香,收敛与绽放是自然与生命的美。
握一把秋风吧,让我在秋风里低吟浅唱。
秋雨
当秋云滴尽清泪,秋雨就是相思曲了。
秋雨绵绵,痩水笼烟。树林 含着泪珠般的水痕,鸟儿沉重的翅膀再也飞不到云天。雨中的残荷独自飘零,雨打芭蕉生出李清照“点点滴滴到天明”的哀怨。
秋叶似小船找不到渡口,乡愁在秋雨中拉长延伸。
满地的薄凉,乱了一颗愁心。
秋叶
秋叶,你在跳舞吧,在秋天华美的舞台。抖动金黄与枫红的霓裳,轻灵飘逸。婉时光的华彩曼舞袅袅的风姿,窈窕的年华馈赠了春夏,生命的枝头安详唯美。
秋叶,你似一只翩翩的蝴蝶,蓝翎的羽翅盈满梁祝的清歌。
你在风中翩跹、绰约,最后滑落在大地母亲的怀中。
入帷深秋,捧一枚叶儿在手,为你写下灵魂的感动。
秋花
一夜的秋风秋雨,秋花就没有了花语。她不再是那个楚楚动人的女子,她卸下浓妆在晚风中哭泣。
昨天,我还嗅着花香,今天,落红满地。葬花,有黛玉的怜惜。花篮装满忧郁,花锄抖落拈香的心。
秋花,我想轻轻地告诉你,你潋滟了一季,盈香了生命的时光,花魂在冬天潜藏,明年又是一个美丽的你。
秋月
秋月清凝,遍洒银光。染白我的霜发,染黄中秋的月饼。
推开一扇窗,往事在月辉下晾嗮,碎了一地的月光。
河水微凉,水中的月亮摇晃,乌篷船载我去远方,从此,家乡的月儿圆了又缺,缺了又圆。
月光溶溶,我放飞相思的青鸟探看。一帘梦的婉约,怀旧是伤。
秋月。暗香浮动,今夜,我酿一杯桂花酒,与你对酌。
秋天随想曲《二》
连着下了几场雨,难耐的暑气消散了,楼下院子里那株白果树顶端的叶子泛出了枯黄,空寂辽阔的青霄飘逸着几缕愁绪般的淡云,万物在鼎盛的沉默中悄然向死亡过度。阳光失去了青春的血红,呈现衰弱的苍白,威胁热情的凉风捎来丝丝北国的寒意,垂杨和池水率先表现出了忧思般的冷静。
季节与生命一样,每个阶段,每个过程都会显示出不同的面貌与内容。从规律上说,事物的发展都是由弱到强,然后又由强到弱。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而两极的“弱”的由来与消失又都是那么的神密、诡异和视而不见。看来人与自然的关系,目前的认识水平只限定在对中间过程的直观感知范畴,是一种必然性的认识,尚未达到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程度,也就是说,人类的智力和思维始终未摆脱必然性的的规戒。因此人类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顺应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人只能“被动地”去解释客观外界既成的种种现象,而并不能“主动”地去求根探源。
这种“阶段性”的现实局限表明,人类的这种思维特性决定了人类认识上存在着无可挽救的偏见与主观性,形成了人类中心论的既定事实。而人类中心论的傲慢和目空一切将会从根本上阻碍人类对终极奥秘的认识和探究。许许多多的的概念犹如工业污染一般,污染着人类对世界万物那灵敏鲜活的感觉。其危害在于,后代们的意识和思维在这种污染----思维垃圾的毒害影响下,将会出现意识和思想的异化,导致思维的混乱与谬误。这种情况人类在19---20世纪已经惨痛地经历过了,如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便是最典型的代表。西方学术界总结道:“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理性对自己开了个玩笑”。这个玩笑的代价多么巨大啊,把整个人类都拖进了浩劫般的自虐之中,极大地减缓拖延了人类历史的健康进程,付出了难以计数的代价!说到底,这是人类意识和思维的异化现象。而且当今中国的思想理论也一直在发生着可怕的异化,始终在用一种缺失逻辑和虚幻的僵滞概念与空洞叙述在竭力抹杀已经被人类理性证明了的历史规律和人文基础,整个社会停止了纯正的理论思维,几乎是在以一种玄虚与梦呓的语境中叙述貌似真理的熟透话语,致使这个民族丧失了智慧生命的灵动和创造活力,芸芸众生都茫无头绪毫无意义地活着,生活就是没有思维活动的生死场,象草象牲畜一批批死去,一批批诞生,周而复始。能明显意识到社会在危境中挣扎,但惰性的力量比生命本身的力量强大,所以无法阻止它向某个历史相似的结局延伸......
其实人类在尚未弄清世界的本质及终极奥秘前,不要,也根本不配去寻找和发现什么准则、规律,只有老老实实顺应自然的进化程序,一步一趋地去慢慢丰富自己的生活和认识,一点一滴地去拓展自身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只有揭示了自身和地球上的一切奥秘,超越了地球上的一切极致之后,才有资格对地球,对社会进行一番规律性的总结,才能较为科学地说明情况。否则只能是人类浅薄的狂妄在作祟。
人类必顺克服这一致命的弱点。唯有如此,人类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才能水滴石穿最终领悟到世界的真谛和其他外部世界的奥妙。不过,人类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实难预料。因为人类目前正处于各自的所谓“文明冲突”的狭隘境地之中而不能自拨。人类的过去是什么样?我们不能确定;人类的未来是什么样?我们也不能确定。这就是说人类的文明是否仅只这一次?是否曾经有过多次文明?人类文明是自身创造积累的?还是外星球智慧生物遗存的?再者,人类现代的文明究竟是福还是祸?为何人类改变不了悲剧的宿命?这些都是我偶尔思索的问题,总觉得有一种神秘的现象,人类似乎永远揭示不了,永远是处于隔离状况,所以人本质上永远是一个孤独封闭的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