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五中全会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的战略抉择;是着眼新阶段新实践、深化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升华,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今后5年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新阶段的显著特征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这个新阶段也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跃升期。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决不能功亏一篑。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树立新理念,实现新转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任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开创的,科学的发展理念能动地指导发展实践,错误的发展理念必然会导致现实的困境。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我们必须根据实践发展,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进而指导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