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消费者一般选择离居住地比较近的消费场所进行消费,但随着地铁等交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数量的猛增,消费者购物习惯从就近消费转向便捷性消费。购物场所停车场停车位的数量、轨道交通的通达性成为消费者选择购物的重要因素,如深圳市罗湖区的万象城、福田区的COCOPARK购物公园正基于其便利的交通枢纽位置和定位商务白领的精准消费人群每天吸纳数以百万计的有效消费客流。
以前,消费者更多关注商品价格,物美价廉的商品是他们消费的首选条件,但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多的关注综合性体验感受,在购物过程中产生美好的消费快感。故此,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购物环境体验、个性化服务水平、商品品质保证、消费安全监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未来,综合性体验将成为购物中心竞争制胜的关键。
在日益发展的社会经济中,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步的发生转变,人们的审美不断的向个性化转变,而不再是大众的流行审美观念。在当今社会,消费者购买商品愈来愈重视商品的象征意义,更加关注通过消费来获取个性的满足,以及优越感,其直接表现在消费者对“撞衫”的在意。未来购物中心的竞争将是个性化体验消费的服务水平竞争,而非商品价格的对比竞争。
在物质贫乏时期,人们购物仅仅只是为了物质本身的消费,而在当代,人们在物质丰富的条件下,人们更多的关注自身的社会地位,更加注重于对品牌的追求,比如说一个收入仅有3000元/月的90后消费者,却愿意花费5000元或者更高的价格去购买一台iphone5。不同的社会地位集群,对应着不同的品牌集群,这就使消费喜好发生了明显的细化,购物中心的业态和客群定位应随着圈层消费的变化对业态组合和经营模式及时做出全程动态调整。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及被社会认同的人群数量越来越多,人们将开始注重奢侈品的消费,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表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报告表明,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值将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GUCCI、CARTIER、FERRAGAMO、LV等世界一二线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这些都是明显的表征。购物中心采用国际流行的买手制推动奢侈品的消费将成为一种趋势,其中性价比成为奢侈品消费的关键引擎。
过去,中国消费者每天去一次或好几次商场买东西,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线下购买频率明显在下降,尽管每次购物的金额明显上升。因为现在O2O(Online To Offline)非常便捷帮助消费者购物,人们有更多纯的休闲时间去旅游,或去运动健身,或参加真正的纯粹的休闲活动。O2O模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跨地域、无边界、海量信息、海量用户的优势,同时充分挖掘线下资源,进而促成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的交易,团购就是O2O的典型代表。购物中心应根据不断变化的消费模式对业态定位和经营面积做出相应调整,比如O2O模式采用网上预订方式对餐饮企业来说,通过减少餐厅经营面积相应提高餐饮企业的坪效收入。
未来的消费重点将主要是产品的更新换代,高技术、多功能、新款式、低能耗、无污染的新型耐用消费品将受到青睐。更多消费者由基本生活消费为主过渡到以发展性和享受性消费为主,家庭轿车、运动器材、保健产品、影视产品、文化教育、旅游、收藏等也渐渐成为消费的热点。购物中心应以商业、旅游和文化为业态组合定位形成与主力消费客群相匹配的主题情景体验消费环境,如新加坡凯德置地投资经营的来福士广场以年轻白领和商务人士作为其主力消费客群,在全国许多城市已成为年轻一族约会交友和商务人士洽谈生意的首选。
在情感需要的驱动下,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并不是非买不可的生活必需品,而是一种能与其心理需求引起共鸣的感性产品。其购买行为通常建立在感性逻辑之上,以“喜欢就买”作为行动导向。因此购物中心应该在提供精神的愉悦、个性的实现和感情的满足等方面提供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更多消费者追求的感性化消费趋向将逐渐增强,比如万达广场提出去服装化经营策略,许多购物中心将餐饮和娱乐的业态比例从以前的30%提高至50%甚至更高比例,儿童主题乐园和艺术画廊已成为一些购物中心的标配业态,而香港新世界集团的K11艺术购物中心更将艺术元素在建筑、装修、业态以及主题等所有经营环节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开公司,就得有生意,生意从何而来,这就是个大问题了。我的意见很坚决:选优质品牌材料、靠先进工艺,用技术好人品好的工人、严抓每个工程质量,以良好的口碑,让网友们一传十,十传百,达到最好的网络销售结果。在这个方面,我们俩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这就叫志同道合。于是我答应出任了远卓的质量总监,全权负责监督工程质量,在质量问题上,具有一票否决权。
材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首要环节,远卓使用的材料,我基本心中有数,但是为了让网友们充分享受知情权,还是去主要材料供应商那里视察了一次,而且通过网络予以公布,让大家知道用在自己家的究竟是什么材料。所有材料,都由公司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每个工地都有材料验收单,坚决杜绝假冒伪劣材料进入工地。
工艺同样是决定质量的重要因素。所谓工艺,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因为装修材料一直在不断更新,所有必须不断有能够适应这些新材料的新工艺出现。工艺从何而来,是从实践中摸索研究而来,如果不去摸索创新,就没有办法推广使用这些新产品,一辈子只能使用老材料。在这方面,老板得想事,工人也得想事,不想事的老板,成不了大气候,不想事的工人,成不了好师傅。涂建良在装修界干了许多年,他最大优点,就是业务熟悉,而且喜欢动脑筋,所以带出来的工人,都喜欢动脑筋,许多新工艺,就是大家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
我也喜欢探讨工艺,而且一直在将这些工艺进行归纳总结,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规范,使其在施工中作为规范得以设施。检查工地质量的凭据是什么,其实就是已经梳理出来的工艺规范,没有达到要求的,就必须无条件返工。
工人的技术水平与人品,也是影响质量的关键环节。有一支稳定的工人队伍,对确保质量特别重要。工人流动性太大,根本无法落实工艺规范的设施,每个工人都有自己习惯的工艺,如果不能够要求工人统一按照工艺规范进行操作,质量就根本无法得到保证。远卓有一支长期稳定的工人队伍,这些工人基本都是来自涂建良的老家岳阳湘阴,而且多年来都一直跟随他走南串北。相处久了,自然相互之间自然配合默契,管理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涉及到质量问题的,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这就是质量监督。凡是去过远卓的朋友,也许都注意到了,公司没有经理办公室,只留了间质量总监办公室。远卓之所以没有经理办公室,就因为涂建良是个马背上的经理,每天早上安排好公司工作以后,就骑在他的马六上去工地了。这作风,我欣赏,公司老板就应该以质量为重点,每天亲自去抓。我这个质量总监不需要每天去跑工地,只是每个星期检查两次,目的就是将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因为发现越晚,损失越大,不过经过几次检查,还是平安无事,想骂人都找不大机会。
涉急资料问题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必须有海尔模式的危机处理机制。远卓已经建立了这种机制。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向公司进行投诉。我们的要求,凡接到投诉必须在24小时以内处理完毕。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服务好每一个客户,这是远卓人的服务理念。做好每一个工程,让客户怀抱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去,这是远卓人的经营理念。
自从远卓开业以来,一个又一个的老朋友与新朋友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合同签订了;一个又一个的工地开工了,许多新朋友都是慕名而来。开业那天,一网友夫妻俩一起来了,见面时就对我说了句话:相见恨晚,因为他家已经由亲戚在做了,我答日:为时不晚,因为在其他方面仍然可以得到互助组的帮助。那天他通过互助组预定了一些主材,因为是做清包,辅材都需要自己购买,所以涂建良将许多辅材供应商的电话、地址都一一告诉给他们。他们特别的感动,于是将自己的朋友介绍给了远卓。明天,我会带着这朋友去采购辅材,后天,则与他的朋友一起去远卓,并且一起去预定主材。一个人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不要去计较有没有回报,只要你真心去帮助了他人,回报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