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就理,看着两只娇嫩的嗷嗷待哺的小生命,想象燕子妈妈失去小燕子的痛苦,就劈头盖脸地质问孩子是不是捅燕子窝了?孩子理直气壮地回答说没有,小朋友可以作证。于是告诉我发现两只雏燕的经过。原来他们在玩捉迷藏时发现了跌落在墙角的两只雏燕,旁边还有一个破碎的燕子窝,于是把雏燕捉回家打算喂养。我说这怎么养活?孩子说以前我们不是养过鹦鹉吗?可小燕子是要吃虫的呀,而且它们也不懂得自己吃,得一口一口地喂。孩子说那我捉虫去。我赶紧阻拦,捉虫谈何容易,小区边那些巴掌大的菜地也是洒了农药的,根本没有虫。孩子着急地说那怎么办,总不能让它们饿死吧。我想了想,只好说明天早上跟我去买菜,到菜市场碰碰运气吧。
第二天早早起来,孩子就催着去菜市场。到了菜市场才觉得这个想法也不太实际,那些带叶子的菜一个个叶片完整,油绿鲜亮,根本看不出有虫吃过的迹象。转而找虫子最喜欢吃的豆角。长长的豆角上到处可见虫子打的洞。我们征得摊主的同意后在豆角堆里四处搜寻,却连个虫子的影子也没见着。只好失望地离开。
第二个目标我们选中了西兰花。同样在征得摊主的同意后在每朵西兰花的角角落落里搜索,结果只找到一条半死不活的小小的幼虫。孩子高兴极了,说要把这只虫子首先喂给那只精神不太好的雏燕,它一定饿坏了。我拍拍孩子的肩,表示认可。
但一条小虫远远不够,我们不会就此罢休,我们绝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雏燕饿死。于是执着地继续向前寻找目标。这时,角落里的玉米摊让我眼前一亮。以前买玉米最怕虫子,这次却巴不得多遇见些虫子。蹲下来专挑有虫子粪便的玉米掰开寻找,热心的摊主也在空闲时帮我们的忙。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三条小虫。加上先前找到的那一条共四条小虫,够两只雏燕每只吃两条了。虽不能吃饱,但也可以暂时维持它们的性命。孩子把虫子包在玉米叶子里,飞快地赶回家喂去小燕子去了。
中午煮饭时,总惦着两只雏燕。我们一日三餐按时按量都有得吃,可两只雏燕却饿得叽叽直叫。怎么办呢?遂想到小鸡吃虫也吃米,那小燕子是不是也可以吃米呢?这个想法让我一阵欣喜,赶紧把煮好的米饭先盛出来一点,放在风扇下面吹凉。我教孩子把饭粒挑在牙签上,小心饲喂小燕子。孩子欣然领命,十分耐心地一点一点地喂。孩子说那两只小傻燕,不是虫子还争着抢着吃,每只都吃了不少。我笑笑,这两只小不点,终于有口饱饭吃了。可它们本应吃虫的,米饭的营养怎能供得上它们飞快的成长?孩子非常高兴,说这下饿不死了。我苦笑了下,孩子正在兴头上,我也不好泼冷水打击他的信心,只是暗自思索着适合雏燕食用又能保证营养的食物。
不得不多考虑了一下平日里惧怕的虫子。虫子的成份主要是蛋白。那肉类多蛋白,但质地太硬,怕雏燕那娇小的消化系统消化不了。鸡蛋也多蛋白,但与燕子属同类,怕也不合适。突然就想到了火腿肠。火腿肠不仅蛋白丰富而且质地细软,喂雏燕应该可以。赶紧吩咐孩子下楼去买。我们用牙签把火腿肠切碎,一小块一小块地喂给雏燕吃。两只雏燕拍打着翅膀,大张着嘴巴,争先恐后地讨着吃。孩子看了直乐呵。我也总算卸下了压在心头的大石。
但也不能总喂火腿肠吧。火腿肠毕竟是人工加工的食品,什么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等会不会伤害到雏燕们小小的胃?再说火腿肠偏咸,雏燕不懂得自己喝水,也没法喂水,这样会不会使它们的体内缺乏水份?于是又在每餐吃饭的时间思索着如何给雏燕改善伙食。我们先后给两只雏燕喂了豆腐、土豆、鱼肉、冬瓜等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
如今,两只雏燕渐渐长大,每日吃饱喝足,精神头也非常好。它们的羽毛日渐丰满,身上的羽毛像剪刀剪过似的,很富有层次感,油光发亮的背上泛着蓝光,黑色的毛茸茸的头顶,棕红色的下颌,洁白的肚子,还有那剪刀似的尾巴。看着它们,不由想起“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的儿歌,想起小时候屋檐下那窝可爱的燕子以及有燕子相伴的快乐童年,想起“莺莺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丰丰韵韵”(乔吉《天净沙?即事》)、“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晏几道?《临江仙》)、“望长安,前程渺渺鬓斑斑,南来北往随征燕,行路艰难”(张可久?《殿前欢》)等脍炙人口的古诗词句,深感燕子与人的情缘之久远。不知眼前这对娇稚无比的雏燕是不是儿时屋檐下那对燕子的后代?抑或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子孙?
每当看到我们过来,两只雏燕总会拍打着日渐壮实的翅膀,张着金色的大口,叽叽叫着撒欢,翩翩如起舞。待我们把它们喂饱了,也与它们说足了话,默默相对中,它们则会睁着两只乌溜溜的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们。那样子,那神情,简直令人又怜又爱。孩子还把鸟笼子摆在书桌上,看着它们写了一篇洋洋洒洒五六百字的日记。
雏燕日渐长大,它们长成后的出路自然就提上了我和孩子的议事日程。我的意见是在适当的时候放飞,让它们回到大自然,回归它们本来的生活。孩子则不舍得它们离开,幻想着让它们长大后就在鸟笼子里繁衍生息。不管怎样,我们都会给两只雏燕以最深沉的爱,让它们生活得无忧无虑、快乐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