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节征文
不用看日历,我也知道,端午节正在来临,又是一个粽子飘香的时节。
在我的楼下,有一户卖粽叶的人家。连日来,那些买粽叶的人,正在激增。
粽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食,其身上寄托着某种特具的文化内涵。像我们家乡和许许多多的地方,只有在特定的节日时,比如端午节,我们才吃粽子。当初听老一辈的人说,这是为了纪念屈原,中国古代的一位忧国忧民的诗人。其因深重的忧患,对国家的现状和前途愤懑、绝望,而在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江自尽。人们在河里打捞他的遗骸时,向江水中投掷粽子,祈祷鱼儿来吃粽子,而不要伤害他的遗体。后来,每年的这一时候,人们便自发地包食粽子,聚集到江上划龙船,以纪念这一位忧国甚于生命的人。这一传说一直沿袭至今。
可是,南宁人却在一年四季中的任何时候都吃粽子,街上的小吃店随时都可以买到,而尤其是在逢年过节时,更是盛极一时。他们的每家每户,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冬至乃至过年,一年中的任何一个节日,似乎粽子都是必备的食品。在这一片土地上,包粽子就是一种节日的象征。
据当地的老人们说,过去,若某一个村里或某一户人家,出了值得庆祝的大事,要聚集族人或村人,蒸那种一斗米的大粽子,称为斗米粽,大家欢乐共飨。蒸那种斗米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据说技术含量非常高,要将许多的粽叶缝制起来,然后将糯米及一应添加的食料包装成型,用牛绳捆扎好,再用大火蒸煮几天几夜。而且那火色的掌握相当重要,需拿捏得当,否则,那粽子就蒸不熟或蒸不好,难以透心。在那蒸煮的过程中,粽子的香味,会笼罩着整个的村庄,香飘数里。
所以,在这里,有长年都经营着粽叶的店子。
那些买粽叶的人,每天一大清早,就会来到这家粽叶店的门口,在那里等待。他们有男人、有女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黑发丛密的青壮年,开着各种各样的车子,有面的、有三轮小货车,但最主要的是电动摩托或者电单车,车子和人们,在门前挤了黑压压的一群。等到一台装运货物的农用三轮车,运来满满的一车用编织袋装好的粽叶,那些等待的人就会一拥而上,把粽叶一袋一袋卸下来,搬到磅秤上过重,然后再搬到自己的车子上,交钱离去。那些骑电单车和电摩托的人,有些路途较远的,将那装着粽叶的编织袋,在车子上捆绑牢实;有些路途较近的,连绑都不绑,在前踏脚上放一袋,座位与后架之间放一袋,车子一溜就开走了。有些可能一袋又少两袋又多的,就会拆出一些散装的来另装一小袋。顷刻间,就会将一车粽叶瓜分完毕。
有一些顾客还没来到的,店家就会将整袋的粽叶移进屋里,等到后来的人到达,再移出来让其装车载走。
而当那些节日来临的时候,赶早来等待的人就会更多,需要数车的粽叶,才能满足需求。
看着那些赶早与忙碌的人们,你就会为街市里的一种生活的气息,为人们的勤劳,为那些为生计而奔波的人们,为节日到来时的一种气氛,而深深感触与兴叹……
不光是在南宁,在全国各处都一样,粽子的种类其实非常多,有肉粽、绿豆、红枣、板栗等等,不一而足,只要你喜欢,任何的食料,你都可以加入粽子中。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粽子的最主体的原料一定是糯米,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会是一致的,并且是一成不变的吧!
我很喜欢吃粽子,而且也多次包过粽子。但令我印象最深刻、久久难以忘怀的,是第一次包粽子和吃粽子的情景。
那时,我都已经十六岁了!
在此之前,我从没吃过粽子,而且也并不知道有粽子这种东西。
我十五岁以前,一直生活在农村。那时的农村,物资短缺,经常连饭都吃不饱,一到了冬天,一天有早晚两餐是红薯。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还要在唯一的一餐饭中,加入胡萝卜米、干红薯片或麦麸子等。过端午节的时候,能吃一顿肉,还有那时候新种的茄子和辣椒,正好出产了,如果还可以吃到赶早采摘的茄子和辣椒,那就是最丰盛的端午节了。
所以,从来不知道有粽子!
十五岁的时候,我考上了城里的一所中专学校。记得那时,从我们家乡到学校大约有六十华里的路程,父亲叫来表哥,我们三个人挑着一些东西,是走路去的学校。那要太阳还没出山时就上路,到天黑的时候才到达。
城里有我的一位表姨。第二年端午节的时候,表姨让我上她家去过节,那时,我才第一次学习包作、并吃到了粽子。
那时,表姨家里也有多穷呀!他们家住在河边上的一条破旧的街道里,表姨家的房子,比我们家的还破。房子下面部分是砖头、上一部分是木头的,一弄两层,楼板也是木头的,到处陈旧破烂,楼板踩起来咯吱咯吱作响,连房子上的瓦片,好像也满目疮痍、破烂不堪,屋檐和瓦缝里,长出高高的瓦菲,下雨的时候,会到处漏雨,就好像杜甫那秋风秋雨时茅屋中的情景。
表姨家贫穷和艰难的情景,从另一个数字也可以知道:表姨家有六个孩子,五个女儿,最小的一个才是儿子,全靠表姨和姨父两人在厂里上班的菲薄的工资抚养着。我最大的表姐,刚进了一家织染厂上班,在我考上学校来到这座城市的前一年,出了车祸,被一辆公共车碰撞去世了,所以,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可能因为我这位表姐的去世,家里获得了一点赔偿,而且政府允许顶班,又解决了一个表姐的就业问题,家里的情况才略有些好转。
那天在表姨家里,最新奇的,当然就是表姐、表妹们教我包粽子了。
那些粽子其实很简单,就是糯米和绿豆。
表姐和表妹教我,怎样将两张粽叶叠好卷成尖锥形的窝斗状,既要达到足够的宽度,又不能有空漏的地方,然后填进糯米,最后在顶部放上一些绿豆,再将粽叶封口包扎好。包扎粽子的,是一种棕树叶子,青青的很有韧性,撕成一缕一缕的,那在我们那时的农村随处可见,我们常常用它编织成许多的玩物,也是一种从小就叫我们很喜欢的东西。那粽子,通体都是用植物做成的,天然而又洁净,清气四溢。尤其将其蒸上的时候,一种奇异的香气,溢满了屋子里,非常好闻,而且会氤氤氲氲,飘出很远,数间屋子外的人都能闻到。自那以后,我觉得过端午节的时候,蒸粽子时的香气,比吃粽子的时候,好像更具节日的气氛和味道。
我因为很笨拙,尽管我很认真,但包出的粽子又缓慢又很难看,表姐表妹骂我笨死了,而且笑痛了肚子
比我小一岁的表妹,小名叫做双双,大约是因为前面四个女儿,刚好是两双,所以,姨母和姨父就将其叫成了双双。她那时正在初中毕业,准备考高中,算得一个读书人了,而我们又年龄相仿,所以,我们谈书论文,谈论音乐,两人最讲得来。她在后来我毕业的时候,还送给我一只口琴呢!她是当时最热心教我的,几乎手把着手,可是我仍然包的不够利索。其他的表姐表妹,只是一个劲地吃吃发笑,而双双有时就会又好笑又沮丧地骂我:“真笨,笨死了,我不想说话!”其他的表姐见她又气又笑的样子,就会笑弯了腰!
那粽子吃起来,甜而糯软,通体是植物的清香,我觉得是我自出生到那时,吃过的最奇妙的食物。
自那所中专毕业后,我分到单位上了班,后来又上了大学,再分配工作,后来又下岗,再到外面四处漂泊。许许多多的年月过去了,在艰难的挣扎求生中,我的身心,都磨下了许多的老茧,心灵和生命上结成了一层厚厚的、坚硬的外壳。很多的时候,我沉默而冷漠,很不容易柔软而感动了。
可是,这一刻,在这节日来临时,看到那些抢购粽叶的人们,我不自觉地想起了当初第一次包粽子和吃粽子的情形,想起了表姨、姨父、表姐妹和表弟一家人,想起了那贫穷生活中的粽香、温馨和快乐……
我突然在一个刹那,感觉温柔升起,自己身上的那一层厚厚的坚壳在融化、崩塌,变得柔软而温存,眼睛里蒙上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