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对着镜子审视自己的五官。眼睛、鼻子、嘴巴的模样,我都能接受,虽然不大中看,却也想像不出能长成别的模样。至于舌头,虽然颜色暗红,布满舌苔,看上去不大舒服,但它藏在口腔里很少露面,所以也就不必计较。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两只耳朵,它们样子呆板,没有表情,缺乏灵气,莫名其妙地呆在脸部两侧,活生生地暴露出人的生物性。对耳朵凝视得越久,便越感到荒谬,不禁疑心是上帝忽然走神,将某种动物的耳朵误装在了人的脑门上。
说实话,耳朵长得其貌不扬。我曾留意过人们的耳朵。由于工作原因,我时常参加数百人乃至上千人的大会。当主席台又一次响起“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强领导”的老生常谈时,我只得把注意力放在前排大片的后脑勺上去,而如今的后脑勺上并无魏延头上的“反骨”可以琢磨,可供观赏的只有两只耳朵。观察久了,我便对它们进行分门别类,并试图找出耳朵形状与人的性格之间的联系。粗略分类,大致有以下几种。
其一曰“木耳型”。颜色暗红,耳页肥厚,肉质感强,与老树蔸上生出的木耳颇为相似。这种人多半性情温和,宅心仁厚,可以信赖。
其二曰“超薄型”。耳面薄如蝉翼,白如凝脂,似可透过光亮,耳窝内毛细血管纤毫毕现。这种人多半心思缜密,情绪敏感,冰雪聪明。其三曰“招风型”。两耳左右伸展,超出脸部弧线,似两把小蒲扇,专等风来。这种人多半做事马虎,容易激动,好招惹是非。
其四曰“猎犬型”。耳朵瘦削尖利,呈三角型向上竖起,酷似德国猎犬的灵耳。这种人多半机警果敢,霸气十足,有攻击倾向。
其五曰“枯叶型”。耳朵干枯,颜色暗黄,有萎缩消亡之势,使人想起离树已久行将腐烂的枯树叶。这种人多半孤僻顽固,自我封闭,缺乏情趣。
其六曰“云朵型”。耳形偏大,线条圆润,耳垂较厚,像是用铅笔勾画出的一小朵云彩。这种人多半城府颇深,胸有丘壑,自我评价较高。根据耳朵外型,还可分得更细,只是苦于无法判定其性格。
至于像刘备那样“双耳垂肩”式的“福相耳”,我只在《西游记》电影里如来佛祖的头上见过,在现实中终究没能发现一例。正当我观察分析得自以为得计,前面的人猛然转过头来,我才发现,我的推测多为误判。总之,耳朵的类别虽多,却都不能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眼前一亮的感觉。本人阅耳无数,始终没有发现一只“美丽的耳朵”。既然耳朵的长相乏善可陈,不能为人的形象加分,不受重视也是自然的事。
耳朵太过沉默,不善于表达。眼睛、鼻子、嘴巴都有生动而丰富的表情。眼睛自不必说,人的一切感情都能在那汪清泉中找到答案,眼神的交流无须任何言语就可以打破心灵的坚冰。鼻子占据了脸部轮廓的制高点,对面部五官起着统制作用,鼻翼翕张可表示激动,嗤之以鼻可表示轻蔑。嘴巴不仅能说出动听的话语,努努唇撇撇嘴都能表达不同的意思。唯独耳朵不会说也不能动,木讷迟钝,毫无生气。相比眼睛的顾盼生辉,鼻子的俊秀挺拔,嘴巴的温润性感,耳朵就像一个傻瓜。人作为万物之灵,谁会喜欢这样一个毫无灵气的“傻瓜”呢?
耳朵总是让人不放心。人在说话时“顾左右而言其他”,嘴上说的一层意思,想表达的却是另外一层意思。耳朵听到后常被搞糊涂。而眼睛却能洞察人的内心的一切秘密。所以,人宁愿相信眼睛而不相信耳朵,总把“百闻不如一见”挂在嘴边。其实,眼睛也有看走眼的时候,耳朵也有听得真切的时候,但人们抱定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耳朵即使有再多委屈,也无处去诉,而且也不会诉。人遇到不顺心的事,虽然与耳朵无关,却总爱找耳朵撒气。所谓“耳提面命”,就是最好的证明。耳朵被揪得发红发紫,也无法喊一声疼。耳朵就这样充当了“受气包”的角色。古时候打仗,得胜者把战败士兵的左耳割下来,用来计算戮敌首级的数目,以便邀功请赏。凯旋的军士把一袋袋耳朵倾倒出来,校场上响起胜利的欢呼。惟有那些耳朵沉默着,辱没着死者的尊严。
有一天,一个人的耳朵突然聋了,习以为常、纷繁复杂的声音突然消逝了。人不得不痛苦地面对着一个无声的世界。这时,人才猛然有所醒悟,在心里痛楚地呼喊:“啊!我的耳朵!”可惜,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