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与冠军无关,只与精神有关。从32年前在洛杉矶奥运会,在中国人心中竖起,至今依旧飘扬。那时我还是小孩子,在别人家电视前看到的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比《射雕英雄传》留下了的印象更深刻。
坚持,挑战,无所畏惧,不断突破的中国女排带给中国体育的是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女排精神也是中国体育迷途还未知返中,最需要的东西。中国体育不缺金牌和金钱,但缺精神,这就像一位美女不缺美貌和身材,但缺善良。
这一次在里约,女排姑娘输了几场球,仅以小组第四出线,1/4决赛,无人看好。面对夺冠大热门巴西,在对方的主场,她们先输,后赢,最终完成了逆转。每一个关键时刻,你不得不佩服,这就是那支曾经屡创奇迹的那支队伍。里约奥运的金牌,第17枚到手,每一枚金牌的获得者都值得人们尊重,但是更值得尊重的是那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为中国人带来突破的创举,这种精神充满了不屈的奋斗和拼搏的内涵。
在看颜值、重娱乐的当下,中国体育慢慢在失去一些东西,男足,男篮,越来越富有,但也越来越娘。职业体育不职业,专业体育看金牌,中国体育和中国体育产业都在走着一条“康庄的小路”上,一切以利益来调动的体育盛宴,坚守了32年,辉煌过,振奋过人心,但体育本身和奥运本身的精神内涵却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被淡化。
“更快,更高,更强”是写入《奥林匹克宪章》的格言,源自于一所学校的校训。这一奥运精神,充分表达了每一个体育人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在比赛场上,面对强手,发扬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重在参与,是另一种奥林匹克精神,它旨在鼓励参与。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自我锻炼、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方法,对于一切不自信,不敢参与其中的人而言,奥林匹克的“重在参与”精神在鼓舞着他们走进体育,战胜那些曾经弱小的自己。
这些是奥运精神,更是体育精神,这才应该是奥运会带给每个人最为重要的东西,而绝非金牌的数字!
曾经何时,奥运会一度成为不自信的中国人向世界展示自信的舞台,就像现在朝鲜和韩国人渴望的那样。20多年的时间,奥运金牌成为几乎所有中国人追求和期待的东西。但是,在2008年的辉煌之后,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健身成老年人的活动,国民体质每况愈下,青少年沉迷游戏,嘲弄足篮球成媒体最热衷的体育话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反思,我们还需要那么多金牌吗? “国家每年花几十亿巨资让几万人代替数亿人去参与体育锻炼”,这成为奥运争光计划振兴民族精神之外,一个意外苦果。我们中国的体育早已脱离了校园,脱离了教育,急功近利之下,不再单纯,体育精神失去了它的土壤,体育也难有健康发展的方向。几十亿搞体育不多,但是如果“体育脱离了原本它教育的属性和本质”,那么这一切,就太贵了。
凡事必有利弊,去弊存利,是识时务之举。还好,中国体育迷途未远,重振女排精神,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身,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大多数优势项目,都是国外非职业化体育项目,但凡职业化程度高的体育项目,电视上中国人身影难得一见。所以,姚明、刘翔、李娜、孙杨更让世界和国人尊敬,这份尊敬,不论有没有奥运金牌在身,不论他们身上是否有小的缺点。
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的退步,是在世界足篮球步入全面正规化、职业化的同时,我们的场地被“高楼大厦”侵占,我们的人才选拔体系被“唯成绩论”腐蚀,我们的孩子提升和锻炼的机会被“假年龄”剥夺,我们的体育明星被“金钱和广告商”控制思想。以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为例,中国有13亿人口,但足球人口仅为25000人多一点,而记录在册的职业球员只有8000人。相反,冰岛举国足球,全国人口只有30多万,足球人口也高达20000多人。足球场地硬件、足球师资力量、足球文化深度的都远远胜于我们,这些优势之外,他们的地方球队不会去搞什么青少年年龄造假,不会人为限制人才交流,而这些才是中国足球落后之处。只要按照足球运动本身规律来做,一省一市之力坚持20年,已远超冰岛等欧洲很多国家,若是全国足球都按足球规律来做,20年内,中国足球傲立于亚洲之巅,没有问题。
在体育领域,中国人没有欧美人、非洲人那么强健的体魄,但是我们只有更灵活的身体,更多的智慧,但最重要的是一颗承载着5000年文明底蕴的勤奋、好学、包容、坚韧和不屈的内心。
这种勤奋、好学、包容、坚韧和不屈,躲在角落、潜心学习的日本人比不了,耀武扬威、四处宣教的美国人也比不了。
这种勤奋、好学、包容、坚韧和不屈,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让我们赢得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这种勤奋、好学、包容、坚韧和不屈,让中华民族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军事、经济、文化重新崛起于世界。
难道,这种内心深处的东西,不能帮助我们的体育屹立于世界?
难道,这种内心深处的东西,不能帮助中国青少年们“头脑不简单,四肢也发达”?
中国的逐渐强大,让昔日欧美列强虎视眈眈。历史证明,真正的强大不是征服,而是融合。中华民族源于5000年的融合,中华文明的传播有5000年的历史,富有东方智慧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能影响日韩东南亚,也能影响世界。
中华文明的精髓,有着很多与奥运精神相通的东西。孟子2000多年前的现实教育意义的哲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早已将“挫折教育”视为人们成材立志的典范,而体育也在100多年前被欧美国家普遍认同,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挫折教育方法。
期待,不远的将来,在某个清晨,在校园的操场上,有人在奔跑,有人在背诵:“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