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车子穿过了青松岭,离兴隆县城就又近了许多。
塔西沟离兴隆县城也就几十里地的距离。那是驴友们钟爱的一处原生态,同车就有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但塔西的山山水水不同季节来都有着不同的韵味。听来过的驴友们说,塔西的春天因山花而旖旎,盛夏因树木而葱茏,因溪水而活跃灵动;而塔西的秋光也是迷离又妩媚的,那是一份归于田园的宁静诗意;那里的冬景就更是韵味独具了,因为白雪的覆盖和点缀而愈显了它的生动灵秀和浪漫。其实,这次去后又多了一个感觉,觉得那里的人也是极淳朴热情的。
那家开在村头的农家院,简单朴素却也让人感觉舒适整洁。到那的时候,虽然已时近中午,但一群人的兴致却是极高的。稍事休息,便排了一条长龙,前后脚相跟着朝山里进发了。
虽然已是深秋,路边沟子里却依旧溪水潺潺。水宽些的地方,能看见农妇们正端了盆子,蹲在潺潺的溪边洗洗涮涮。
越往山里走,住屋越显得零散疏落,没了什么规矩。那些隐在山沟里、丛林间或立在坡畔上的房屋,大多显得素旧古朴。以至于回来后的印象里,总也抹不掉老屋留下的那份沧桑和凝重。
老屋兀自站在岁月的烟尘中,如一个空了许久的巢,却依旧不畏寂寥,始终心怀温暖和期待地守望着。那份固执又有些盲目的坚持,实在让人觉得有几许酸楚和无奈,不得不承认那是一种落寞又尴尬的坚持。
踩着脚下大大小小的碎石,一路往山里走。又正碰上农妇斜跨着一个装东西的兜子,手里挥着一只鞭子,赶了一群山羊往山上奔。
那一大群山羊,大大小小的,总有几十只吧。无论大小,每一只都生得膘肥体厚的。山羊是以白色为主的,却也有个别黑色和深灰的。夹在羊群里毛色油亮水滑的,显得特别惹眼。大多的山羊头上都长了一对角,如熟透了的两枚长辣椒。下巴上又生出一撮稀稀疏疏的胡子,确实显得有些滑稽老成。我忍不住暗暗发笑,极自然地就想到了小时候听过的那些故事里每提起山羊便总是伯伯或者爷爷,估计一定也是因为下巴上那一小撮胡子惹的祸了。
在我瞅着这群山羊还在发愣的时候,它们已经如潮水般迅猛地超过了我。没一会又把我远远甩在后头,寻不见了一丝踪迹。想必那赶羊的妇女每天追着这一大群山羊跑,腿脚也早是被锻炼出来了。匆忙间的行走,竟感觉不出一丝气喘。
羊群像一股哗哗啦啦流过的水,可真是显得有声势。在我们忍不住赞叹羊群经养得干净肥壮的时候,农妇半开玩笑地说:看着好,就干脆买两只带回去呗。
这么大老远的带两只羊回去?有没有搞错!呵,真是佩服了她这份想象。
我们笑着,终于不置可否地摇摇头。估计要是真带两只回去,那这一路上也就真有热闹可看了。老虎拉车——谁敢啊!
继续往山里走,踩着脚下大大小小的石子。看得出这山里多得是石头,不用摸也确信。不禁又想起我们当地流传着的一个嗑儿。要形容谁说话不厚道不可人信,便往往会说:这人靠不住,他要说北山上有石头,你也得亲自去摸摸。其实要真是那样,说明这人这次说的还真是实话,因为我们当地的北山上只有石头,不摸也罢。
一群人一路嘻嘻哈哈欢快着,感觉越是往高处走,景色越是美了。
这没有雨,天已是一片净蓝。有几抹云飘着,是那样的白,也是那样的悠然自在。
因为不是雨季,溪流便显得有些细瘦。却也是那样的清,清可见底。忍不住瞪大眼睛寻找,看那水里是不是会有鱼。可找来找去倒还真是应了那句话:水至清则无鱼。
想想水至清则无鱼,那么人至察当然也是无徒了。生活中,谁也不会喜欢跟死板又苛刻的人交往。还是郑老先生的那句话说得好:难得糊涂。人生一世就是要逐渐学会用糊涂的态度待人处事。此糊涂非彼糊涂也,它实在是人生一种难得的境界。
溪流追着我们一路欢歌,像我们此刻的心情那般欢快跃动。把自己放逐到大自然里,总会收获最轻松和纯粹的快乐。
当溪流一点点汇聚,越聚越多成了一潭的时候,还隔得老远便能听见轰鸣的水声了,感觉还真是挺有集小流足以成江河的气势的。
越往里走,便越发现了景色的亮点。不仅峰是那样的秀美,石头也是那样的奇异。溪水旁边正有一块大石头平躺在水边,光滑无棱,名曰佛印。远远望去还真宛若一只摊开的手。石头上有几个窝窝一字排开,每个窝又都刚巧能容下一个人稳坐。往那大石头上盘腿一坐,双手合十敛神静气地吐纳天地万物,便似乎感知到了充盈在天地间的那股神奇的意蕴了,而那意蕴渐渐汇聚,成了一股隐于心中的禅意。
大石的旁边还立着块石头,也是光洁挺拔的,像一扇硕大的门。攀上去四望,高高低低的一切便尽收眼底了。立着的那块石头又正与远处挺拔在山顶上的一块大石遥遥相望,似情侣彼此间殷殷的期待与守候。
站在石头上,不由地张开手臂呼喊。回声缠绕于山林沟壑,那尽情的姿态也真是“山高我为峰”的狂妄和肆意了。
溪流汩汩,绕过石头从底下穿出,一路窸窸窣窣,大石也没能阻挡它们的欢快和逍遥。
通过一条窄窄的架在溪上的小石桥便开始拾级而上了。脚下是先人们砌好的一层层石阶,都是差不多一般大的长条石。
踩着脚下满布落叶的每一层石阶。落叶是去岁的,也有今秋的。一丝敬佩之情竟是油然而生。想想今天的自己沿着台阶往上走,还感觉气喘的有些腿软,而那些先人们却要在本没有路的山上开凿出路,再把这一块块长条石铺到脚下为后人提供便利。这份付出的艰辛,得需要多大的耐力和坚持啊!
此刻的行走间,安静地看岁月从容叶落无声。而脚下沉默着的每一块阶石,也似乎成了一种对过往无声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