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要去的地方是承德兴隆县的塔西沟。据说离著名的雾灵山景区也仅仅几十里地的距离。我们周边的人几乎都知道,兴隆的山是极美的。突兀俊秀,亦是挺拔俏丽别有一番滋味的。
周六早早地就起了身,隔着窗户往外望。看上去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是因为半夜里的那场雨。往集合地点走着的时候,便忍不住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千万别再下雨了,否则一切计划就真泡汤了。
望望天,感觉依旧阴得深沉。不下雨看来都是有些奢侈的愿望了,就更不敢再奢望天晴了。
等一行二十二人的队伍终于坐上车,浩浩荡荡地朝那里进发的时候,我的心又一样充满着兴奋和期待了。
一路上先是穿过了蓟县县城。
蓟县,古称渔阳。春秋时期称为无终子国,战国时称无终邑,秦代属右北平郡,唐朝设蓟州,而今是隶属于天津市的一个县城。县城虽小,旅游景点倒是真不少。加上这几年旅游热,但凡能开发的山山水水,也都被他们资源利用了。已然成了一个旅游的小城,吸引着天津和北京这些大城市的游客们。
不过也真别说,私下认为家左近的这些景点,还是比较喜欢蓟县的。这里无论山水,都带着几分灵秀之气,俏得有形、有款的。这年头,什么都讲究个独特,讲究个韵味。想想景也如人,不一定非要有多好看,但必要有那份灵秀脱俗的韵致吧。不像我家乡的山,产的是石头,少的是韵味。而且因为连年开发,山也大抵失掉了本来的面貌,也许不久将来的某一天就真被夷为平地了。相信到那时候,曾经的真实存在就真得只能是记忆里的沧海桑田了。
一路上隔着车窗看窗外的风景。映入眼里的秋色也是赏心悦目的,美得让人惊叹。
最惹眼的是那漫布视线里的红色。不是枫叶,而是大片大片的火炬树。不知为什么,枫树在寻常的路边并不多见。倒是那皮皮实实的火炬树,在路边、在山脚,密密匝匝一长一片片的。
那一树树炎炎的红叶,真像是正烈烈燃烧着的火把,也真算是对得起它“火炬树”的名号了。
而白杨树的枝干虽然依旧是灰白的,那叶子却也如醉了酒般微醺着。像是有一支画笔正蘸了素淡的黄,一道道抹过那绿色葱郁的枝头。
看到树木们的美丽,忍不住又要赞叹造物的神奇了。看眼前这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不正是它们最曼妙神奇的作品么。
过了蓟县地界,车子开始一路翻山越岭,回旋,上升。从这个山头辗转到另一个山头,越攀越高。忽地就看见书着“青松岭”这三个字的界石正矗立在路边,被安放在苍苍莽莽的高山上。
哦,原来是到了青松岭!怪不得眼里的山又险又奇的,特别有味道。
相信好多同龄人都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那部电影——《青松岭》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感觉这里的山貌和蓟县又是不同了。山峦起伏、流水潺潺、怪石林立的,让人感觉很是险峻。但青松岭于险峻之外却又不失一份秀美。另外这里还盛产着红果、优质梨、板栗、核桃等,是远近闻名的花果之乡。
电影《青松岭》后,又陆陆续续在这里拍摄了《花开花落》、《烽火少年》、《到青山那边去》、《笨人王老大》、电视剧《青松岭后传》等20多部影视作品。随着影视剧的播出,更提升了青松岭景区的知名度。
但,今天我们可不是奔着它来的。目的明确,心亦不可太贪。因此,路过时我只是静静欣赏着窗外的一切擦身而过,内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波澜起伏。
估计是要进一步开发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吧,窗外正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种建筑机械搭建在崇山峻岭间,忙着修路和隧道。那番颇为壮观的景象,让这片原始的山岭间也开始弥漫了现代的繁华气息。
沿着颠簸的山路,司机师傅颇为淡定的勇往直前。可是那路却真是看得人揪心。
路不单单是盘山路,又是土路,还多了好多硬生生的“胳膊肘儿”弯,自然显得极其险陡。身边是深不见底的高谷深渊,车子一路颠颠簸簸,七弯八拐地扭着秧歌。一车人忐忑着,等终于驶上了平坦的路面,才算都松了一口气。那颗始终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底。